专家:国进民退不改贸易摩擦不断

作者:方冰 发表:2019-01-11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月11日讯】尽管美中双方都对刚结束的贸易谈判释出乐观讯号,但据报导,双方在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上仍有分歧。而中国的国企改革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一。有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指出,习近平国进民退政策不改,美中间的贸易摩擦不断。

40%国企亏而不死

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彼得森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中国有超过40%的国企,即使在获得中国政府直接补贴后还是亏损,但在习近平做强国企政策之下,它们通过增加获得银行信贷的机会仍然可以存活。他表示:

“这扭曲了中国国内市场,我认为,它也会对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这是一个需要通过结构改革来解决的问题。我希望能够解决,我不知道问题是否会在一夜之间消除,但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我认为中国应该承诺减少补贴,以使国内市场更加市场导向向,我认为这会减少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星期四,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2019中国经济预测讨论会。去年拉迪在同一场合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19大上有关“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讲话。今天拉迪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并非由于美中贸易战,根本原因是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

国企效率低下仍获信贷

他说,“过去10年国企的生产率下降了50%,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国企能得到更多贷款。所以这是过去5、6年对国企过分强调和去杠杆的综合结果,虽然去杠杆有积极意义,但使私营企业受到打击。我们现在处于这样一个时期,从2017年初开始,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国企工业部门增长速度远超私企。过去10年里,私企平均增长速度是国企的两倍,但从2017年初以来,国企的增长高于私企,尽管知道它们效率低下,仍能获得许多贷款,而原先对经济增长作出强劲贡献的私企却受到严重侵蚀。”

与会的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原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表示,美中贸易战已经成为常态。他认为,这种冲突源于两国制度的不同,而中国政府以做强国企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跟世界自由市场之间的冲突升高了美中贸易关系的紧张。

中国模式促生特殊利益集团阻碍自由市场发育

秦晓说:“政府主导的模式制造了特殊利益集团,阻碍了中国向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个低效模式甚至在国内都受到批评。中国应该做出决定性承诺,按照18届3中全会作出的“市场在资源配备中起决定作用”的承诺进行全面改革。”

美中贸易谈判下一轮可能在华盛顿举行,中方将由中国副总理刘鹤率团,美方则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领军,谈判的重点可能包括现在双方仍存有分歧的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