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8个养生误区 避免中招!(图)

发表:2019-01-0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对养生有误区,认为冬季寒冷,户外锻练没必要
一般人对养生有误区,认为冬季寒冷,户外锻练没必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健康“理论”,殊不知,很多习以为常的观点其实并不正确。例如,有人认为冬季寒冷,户外锻练没必要。国外的有关健康研究显示,一般人对养生有以下8大误区,很容易误解中招,结果影响自己的健康。

误区1:天冷时易感冒

气温较低这个单独因素并不会导致人患上流感。相反,身体中对抗病毒的细胞数量实际上会在寒冷的天气里有所增加,它是人体抵御严寒气温压力的一种应对方式。根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研究显示,流感病毒在32.8℃时最易生长。

误区2:户外锻练没必要

即使天气寒冷,也应当进行户外锻练。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寒冷的天气中,多做锻练能让体内内啡肽的分泌水平激增,能对抗冬季的抑郁情绪。

误区3:冬天过敏发作少

过敏症在冬季反而会更为明显,导致患者出现鼻塞和喉咙发痒等不适症状。根据美国哮喘和过敏基金会的统计,1/5的人会受到过敏症的折磨,而室内过敏症在冬天会更为糟糕。经常关闭窗户会导致室内空气质量较差、霉菌容易滋生,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过敏症在冬季频繁发作。如果你的症状持续超过10天,或是服用抗组胺药后还没缓解,应当及时到变态反应科就诊。

误区4:晒太阳少会导致抑郁

尽管光线昏暗肯定对抑郁症没有帮助作用,但除了季节性情感障碍以外,还会有很多其他因素促成冬季抑郁症,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繁忙的日程安排、家庭压力和对假日消费的担忧要比季节性情感障碍更有可能引发抑郁症。出现一段时间的情绪低落后要及时寻求家人和医生的帮助。

误区5:女性体重会增加约10斤

大量摄入令人心情愉快但可能无益于健康的垃圾食品,沉闷的天气和舒适的毛毯让户外锻练受阻,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女性在冬季体重有所增加。因此,冬季适当运动,开春后积极锻练能让身体不至于发福太厉害。

误区6:蔬果汁排毒能快速减肥

人们在果汁排毒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减重。不过,减少的都是水和肌肉,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甚至可能会骨质流失。这不是一种长久安全的减肥方法:一旦人们停止排毒,恢复进食,体重很快就会回升。

误区7:喝点酒身体更暖和

饮酒后会让皮肤的血管扩张,血液流向外周血管,但会远离内脏器官。血液循环加快,使人体内大量的热量通过皮肤散失,反而会使体温迅速下降。不仅起不到御寒功用,反而易使人出现感冒、冻伤等症状。

误区8:吃宵夜导致胃癌

胃黏膜大约3~5天就会完全更新一遍。不过如果吃饭时间太晚,并且吃完就去睡觉,确实也可能给消化系统带来一些麻烦。进食到睡眠的间隔时间太短会增加胃食管返流的发生风险。而胃酸返流不仅会带来“烧心”的不适感觉,而且也会损伤食管。食管黏膜如果长期处于胃酸的刺激下,就有可能产生所谓的“不典型增生”,逐渐发展为癌前病变,进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