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手伏法 受害夫妇终于重新相见(三)(图)

发表:2018-12-01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凶手伏法  受害夫妇终于重新相见(三)
在高先生的大力帮助下,崔英王氏夫妇终于重新相见。(图片来源:看中国/周为义绘图)

==========================================

高先生认识崔英后,以芙蓉屏为线索,查到了当初对崔英行凶的凶手之住处和现况,并通过过去的僚属、现今之监察御史而将凶手一网打尽并让犯人伏法。最后崔英和王氏终于得以惊喜团聚,一了今生缘。

==========================================

高先生知道慧圆愿意过来后,立即派人用轿将其接入府中,并安排她与夫人一同居住,还让夫人得便询问其家世。王氏被问到时悲从中来,当即将实情哭诉出来,而且说出了芙蓉屏的事情始末。

她还告诉夫人道:“其实劫贼就在眼前,求夫人一定转告老爷,捉拿强盗以雪大辱并报夫君。若能如此,则一切都是老爷夫人所赐恩德。”此时她还没想到自己丈夫并未丧生,而且还就住在高先生府中。

夫人把打听到的情况一一告诉高先生后,称赞此女读书诵经,贞静贤惠,决非小家出身。高先生当即明白了,毫无疑问她就是崔英的妻室,便嘱咐夫人好生款待,但不要向崔英透露一丝消息。同时高先生又暗地里派人去查清了顾家的住址和其行踪,但暂时没有轻率动手,只让夫人劝王氏重新蓄发,恢复俗家服装。

又过了半年后,高先生过去的僚属、进士薛理当了监察御史,巡察到了苏州。高先生知道他办事精明干练,就把所掌握的全部情形告诉了他。薛御史立即动手,火速将顾氏兄弟一网捕获,还抄出了所劫财物,发现其中当年崔英赴任的任命文书还在。只是还不知道王氏的下落。

于是薛理又向顾氏兄弟追问王氏的下落时,顾阿秀交待道:“留下王氏,原想给二儿子婚配,没有防备,结果她于当年八月中秋趁夜逃走,实在不知她到哪里去了。”这样,薛理便按律法结案。将罪犯处以极刑,将查获的财物发还崔英。

崔英拿到归还的当年任命文书后准备赴任,行前来向高先生辞行。高先生说:“老夫再为你作个红媒,等完婚之后,起行赴任不迟。”崔英告谢道:“蒙先生厚德,只是我那糟糠之妻、结发之人,跟我一同受苦担惊,倍遭磨难,如今流落他乡,存亡不知。因此,只愿单身赴任,等待消息,万一天地怜悯,她还活在人间,或者还可以图个破镜重圆。感激先生大德厚恩,我至死不忘。至于另娶新人,则实在不是我的心愿,恳请谅我此心。”

高先生听了非常是感动,于是说道:“你既如此钟情志诚,天地定会保佑,我怎能苦苦相逼?那就请允许我为你设宴饯行吧。”第二天,高府张灯结䌽,大开宴席。本地官员和当地名流都被请入座中。

高先生手擎酒杯,对大家说道:“老夫今日当着众位给崔县尉了却今生之缘。”宾客们都不明白这话的深意。只见高先生吩咐仆妇去内室请出慧圆来,原来正是崔英的原配夫人。崔英、王氏骤然相见,握手大哭,万万不曾想到会在这里会面。

此时,高纳麟先生才把事情原委讲出来,而且把芙蓉屏拿出来给大家展示,大家这才明白了高先生所说的“了今生缘”原来是《临江仙》词中的话,而慧圆便是王氏的改名。

听完这个故事后,众人不禁流泪感叹,像高先生这样大仁大义之大德之行,决非一般人所能办到的。高先生又送仆、婢各一人给崔英夫妇,以便沿途有人照料,还赠送了丰厚的盘缠给他们上路赴任。

后来崔英任满回乡,与王氏再到苏州拜望高先生,不料先生此时已去世。崔英夫妇就像自己的亲人过世那样,痛哭不止。他们还在高先生坟前大设了三天水陆道场,以表感恩之心,然后才离开苏州返回家乡。王氏则从此吃斋念佛不止,以追荐恩公。(完)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