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行贿细节曝光 目的竟与台湾有关(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9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查德矿区工作的台湾中油员工
台湾中油在查德开荒10多年,员工承受巨大风险,但如今成果或将不属于台湾。(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前高官何志平涉嫌为中国华信行贿案,在纽约展开第三天审讯,污点证人加迪奥作供,透露何行贿的细节,也透露了中国华信查德的部署、与台湾有关。

28日案件在纽约南区法院进行第三天审讯,转为污点证人的塞内加尔前外长加廸奥全天作供,披露自己从与何志平认识、到为他牵线、以及与查德总统得比(Idriss Déby)会面的情况。

加迪奥供词揭露行贿过程

加迪奥作供表示,自己是透过联合国大会前主席、塞尔维亚前外长Vuk Jeremic认识何志平,2014年9月后次见面,地点是在以美国总统川普命名的Trump World Tower。加迪奥表示,自己从对话中就知道了何志平是为中国华信办事,并从他们的对话中,听到谈及查德的银行系统、军事力量及基建项目等,但并没有听到“慈善捐款”。

加迪奥表示,自己不到1个月,就被中国华信邀请到中国,在北京与华信能源董事长、中华能源基金会理事会主席叶简明见面。

华信能源董事长、中华能源基金会理事会主席叶简明,具有中共军方背景
华信能源董事长、中华能源基金会理事会主席叶简明(右),长期活跃海外,具有中共军方背景。(IAGS官方网站新闻稿)

12月,何志平就与华信的代表到了查德总统府与得比会面。当天会面本来只倾谈商业合作,但随后一名华信代表表示要向得比送礼,并送上了约8个礼盒。

加迪奥随后离开,但被得比致电要求折返。他返回看到得比没有了笑容,并很愤怒地质问自己“是否知道其中一个礼盒里有200万美元”。加迪奥表示并不知道,于是得比说,自己感到被侮辱,想要立即将何志平与华信一众人驱逐出境,但被幕僚长劝说冷静。加迪奥形容,得比明显认为这200万美元是贿款,自己也这样认为。

第二天何志平和华信一众再见得比,场面更加紧绷。得比反问何志平等人“你们是否以为所有非洲领袖都贪污?(Do you think all African leaders are corrupt?)”这时何志平立即回应,称对得比拒绝这笔现金的行为感到“钦佩”(impressed),又表示华信以查德作为进入非洲做生意的起点是正确的;华信执董臧建军也随即表示“公司其实是想给查德捐款”,不过得比直言:“捐款不是这样来的”、“把它拿开!”

最后在查德幕僚长得建议下,200万美金在等华信提交了捐款证明信后,才纳入了查德国库。代表何志平的律师声称,这笔现金最终是以慈善捐款捐出,指华信并没有因此得到“任何回报”。

美方检察官指出,中国华信在2016年以无须面对任何国际竞争的姿态,取得了在查德的石油开发权。台湾其实早在10多年前到当地开荒勘探石油,却因华信一连串行动,逐渐失去主导地位。

台湾中油董事 长戴谦(左)与总经理李顺钦(右)
台湾中油董事长戴谦(左)与总经理李顺钦(右)。(中央社)

台湾中油10年开荒 或全落入华信手中

查德与中华民国在1962年建交、期间经过断交、复交,最终在2006年断交。不过,台湾中油公司早在此前赴查德勘探石油,经过10年开发,终于在当地勘探出石油。中油公司于2005年10月派遣3名工作人员赴查德设立分公司,在查德创造职位与财富,而依照目前工程进度,预计2019年就能产出第一桶油。

2011年1月,台湾中油在查德发现了重大油藏,将是40年来、每日产量最多的油井,这一重大消息,当然吸引了中国大陆的注意。2013年,由于工程进展缓慢,当时的台湾中油高层为了分摊投资风险,与主动洽商的中国华信合作,转让了35%股权。然而,中国华信的野心也昭然若揭--先分享成果、然后独占查德的石油资源。

2017年9月,前中油OPIC查德办公室主任陈子瑜透露,自从与华信合作后,华信在后续协议还没签署下,就派了六个员工到查德进驻,还抢得生产部门副总经理的要职,等于负责主要标案,经营权形同被掏空;2017年5月,中油在台北召开了营运委员会,而有关委员会的主席,也是中国华信的人,中方也要求未来的营运模式必须采取“多数决”,而重大决策改由股权代表人数多寡决定。

台媒形容,“不到一年的时间,台湾中油在查德10年的努力,即将被中国华信夺走。”而华信主席叶简明背景与中共高层千丝万缕,也令台湾意识到这并非简单的商业行动。

时间回到何志平2014年涉嫌行贿一事后不久,华信就取得了在查德的新油田开发权,意味着在查德开荒10年的台湾中油,已经失去了在当地的行业主导地位,也体察出北京对台湾从各个层面的打压。

何志平(右)
何志平(右)。(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