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胡耀邦表态支持揭批康生(组图)

发表:2018-11-26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在发言讲话
胡耀邦在发言讲话。(网络图片)

康生是中共体制内的整人迫害狂,从延安肃反,到文革,无数人遭受过康生的诬陷迫害,被称为“中国的贝利亚”。1975年,康生虽然已死,却被中共最高当局以“伟大的革命家”和“无产阶级的优秀理论家”盖棺论定,位列毛泽东、周恩来和王洪文之后,在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位居第四。而文革结束后,胡耀邦再次复出,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在政治敏感时刻,巧妙表态,支持揭批康生。

胡耀邦主张打破精神枷锁 重评“文革” 

1989年,北京高校师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胡耀邦。
1989年,北京高校师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胡耀邦。(图片来源:64memo.com)

据胡耀邦女儿满妹所写的回忆录,1977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恢复“文革”期间停办的中央党校,由时任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兼任校长,华国锋则提名由胡耀邦任常务副校长,主持中央党校的日常工作。

3月9日,胡耀邦走进了中央党校上任。面对“文革”浩劫后的中国,他敏锐地认识到:当前中国的首要问题是打破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两个枷锁,一个是打破精神枷锁,从理论上击败“两个凡是”,将人们的思想从长期极左路线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另一个是打破组织枷锁,平反1949年以来历次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将社会各界从专制主义的迫害下解放出来。

当时,“两个凡是”的极左思想路线此时在中共党内占据着主导地位,对于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胡耀邦责成党史、党建教研室准备一个教学计划。计划草案拿出来后,胡耀邦看了很不满意,批评说:这个教学计划的观点和方法是错误的……评价“文化大革命”要看实践……胡耀邦当即决定重新拟制教学计划。

由此开始,胡耀邦促成了重新评价“文化大革命”,其中包括给刘少奇等人平反。

为中央党校99名右派平反

胡耀邦当时在党校住在一排两层楼的楼房里。晚饭后,他一般都在校园里散步。

他以极大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了党校的各项工作。胡耀邦亲自主持,为中央党校的99名右派平反,为被康生打成反动组织的“红战团”的全体人员恢复名誉,在全校展开了揭批“四人帮”罪行、查处造反派的工作。

巧妙表态支持揭批康生

秋天的一个傍晚,秘书走进屋对胡耀邦说:“刚才有一个电话,说有一张小字报是揭发批判康生的,就贴在离我们住的不远的地方。要不要去看一下?”

胡耀邦说:“走,看看去!”

他俩看完小字报,天已擦黑儿。胡耀邦什么也没说,转身往回走。这时,秘书发现有不少人在不远处观察他们,不得其解地问:“耀邦同志,你看到远处有人在看我们了吗?”待他们拐了一个弯,胡耀邦微笑着反问:“小梁,你懂我的意思了吗?我们来看小字报,这就是一种支持。”

当时,康生虽然已死,却被中共最高当局以“伟大的革命家”和“无产阶级的优秀理论家”盖棺论定。

事实上,康生是“文革”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是中共历次党内斗争总搞极左和靠整人起家的“理论家”。仅仅在“文革”期间,被康生点名戴上“叛徒、国民党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帽子”的干部,就有600多人。那时,“谁要是反对康生,谁就是反革命”。

在胡耀邦的主持下,中央党校把揭发康生罪行的大量材料整理报送中央,从此在党内开始了调查、揭发和批判康生的工作。

1980年,中共中央把康生开除党籍,将其骨灰迁出八宝山公墓,再把康生定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