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真恼!医师:“白噪音”有助睡眠品质(图)

作者:江秉颖 发表:2018-11-2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噪音”有助于改善睡眠品质,像流水声也有类似作用。
白噪音”有助于改善睡眠品质,像流水声就有类似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获得好的睡眠品质,我们应尽量掌握睡前和入睡后不一样的声音状况,睡前越单调的声音越好,入睡后则要避免噪音干扰,但是睡眠中如果完全没有背景噪音也是不行的,譬如听力检查时密闭隔音的空间里面就会有一些耳鸣的声音出来,大部分是内耳神经所产生的一种耳声传射(OAE),由内耳耳蜗出来的声音,其实音量非常小,除非在零背景噪音状况下,否则会听不到,因为外面的声音会把它盖掉。

现在耳鼻喉科以检查耳声传射出的频率,来检查内耳和耳蜗的功能有没有问题。很多人睡眠品质不好,其实是因为耳鸣或者是脑鸣导致的,反之,也有些耳鸣是因为睡眠不好所产生,二者常互为因果。睡眠不好跟脑神经衰弱有关。内耳前庭神经为第八对脑神经,负责听觉及平衡,有睡眠障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若是每天睡觉都缺氧,脑神经会因而受到影响导致提早退化,耳鸣也就会提早发生,这是指内在的声音。

大部分听觉不好的老人多少都会伴随耳鸣,耳鸣和听力不好是同一条神经的问题,即第八对脑神经所产生的困扰。大部分老人耳鸣及听力不好会同时出现,只是程度不同,外面的声音听力不好、里面的声音会变很大声,此时医师会建议配戴耳机,就是助听器,现在助听器外观设计比较时尚,有的助听器有多达上百个频道,生、心理上比较不会有负担。

研究发现,“白噪音”有助于睡眠品质,白噪音是睡眠环境中的一段背景声音频率,在可听范围(0~20KHZ)低分贝的规律呈现,类似收音机空白频道的沙沙噪声声、流水声,或是收音机、电风扇、冷气空调、吹风机等等所制造出的声音也有类似作用。大脑在接收白噪音的时候会予以忽略过去,反而是在太安静无声的睡眠环境中,一旦出现雨声等轻微声响,睡眠者听觉会变得十分敏锐,因而发生睡眠障碍。部分医疗院所于是利用“白噪音”来改善病患睡眠品质,颇具成效。

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团队发现,当轻微的噪音与脑波同步时,能有效改善老人的睡眠品质,并提升记忆力。该研究发表于《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作者也是该期刊的编辑委员。

起床声音若予规划设计,有助于提升睡眠品质。目前,因为看书太晚而依赖闹钟起床的学子很多,闹钟的选择关系到起床后接下来一整天的上课状况,我们最好采用悦耳的、由小变大的声音,令人放松,像大自然的声音鸟叫虫鸣,起床的心情就会比较好。

当兵时的起床哨音,或有人设定惊叫和哭喊当铃声,其实会让人神经紧绷,影响情绪。特别是有睡眠障碍的人,若在深睡期被闹钟响声突然惊醒,此一情况造成睡眠不足,脑波所需要的调适时间变长,有可能影响短期记忆力。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肥胖人士,若被闹钟突然惊醒,血压则会逐渐升高,引发心律变化,国外甚至有突然受闹钟惊吓引起心律失常而猝死的案例。随着睡眠科技的发展,智慧型睡眠机器人因应人们需求而出现。睡眠机器人可以播放让心情平静的声音,甚至是家人的呼吸、气味,颇具疗愈效果,预期将会受到恋家族的喜爱。

来源:节录《自己的睡眠自己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