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背叛的家奴 智破仇家诬告(图)

发表:2018-11-10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宽恕背叛门客  智破仇家诬告
示意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传统文化讲忠恕。孔子门人曾子曾这样概括孔子学说道:“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律己宽人是中国文化传统的做人之道。在唐朝武则天年代,有个叫崔思兢的人,便是这样宽恕背叛崔家的门客,使仇家诬告案得到了一个完满的结局。

朝廷收到控告状后委派御史张行岌主持审理此案。张行岌接手案件后,先派人把崔宣看押起来,然后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

此时仇家为了坐实此案而想出了一个计策,将崔宣家的一个侍妾骗出家并把她转移到一个秘处软禁起来,然后到处放风说:“崔宣家的侍妾发现主人图谋不轨,正要去官府告发,却被崔宣杀死,现已将尸首扔进了洛河。”这个消息传出后,一时舆论哗然,人们纷纷要求朝廷严惩谋逆凶犯。

不过御史张行岌却有其独立见解,不为舆论所动,依然按原计划进行着周密的调查。调查的结果使张行岌发现,崔宣既无任何谋反之行动,也无谋反之动机。只是对于外界风传的杀妾一事无法作出合理的解释。张行岌便以崔宣无谋反行为而结案,上报了朝廷。

武则天接到上报后,立即下旨要求重新审理。张行岌又仔细地调查了一回,还是同样的结论,结果引起武则天的不满,把张行岌找来对他说:“连审两次,案子仍然悬而不决,真令我失望。我如果命来俊臣审理此案,有了结果,你可不要后悔!”张行岌听了斥责,心里很不是滋味,还要辩解,武则天声色俱厉地对他说:“现在说崔宣无罪,有什么证据?不找到他的侍妾,任何借口都无法洗刷自己的清白里。”

张行岌回去后要崔家赶紧把侍妾找出来。崔家极其恐慌,束手无策。崔思兢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到处发消息,说高价悬赏报告侍妾下落的人。可是这样做了以后,一连好几天还是没有结果。

崔思兢一连几天愁眉不展,苦苦思索。结果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催家暗中商量的事情,仇家很快就会知道,从而使计划落空。于是他怀疑家里有仇家的同党,但又想不出是谁。于是他心生一计。

一天晚上,崔思兢当着家里众人的面大声对崔宣妻子说:“我需要三百匹绢去雇杀手,将诬告我们家的那家伙杀掉。”说完他环视众人,并没有发现谁有特别异样。

次日早上,崔思兢躲在御史台门前,因为告发的人在结案之前要前来作证。只见他们家一个姓舒的门客匆匆朝这里赶来。此人平日举止得体,礼貌周全,很受主人器重。崔思兢看到他过来后不禁大吃一惊。此人进了御史台门里,就报告说崔家要雇人杀他。随后就走了出来。

于是崔思兢暗中跟了他一会儿就上前喝住了他,对他说道:“崔家待你不薄,何以做出这种阴险狠毒的事来?现在有两条路由你选择,其一,你供出侍妾下落,我给你五百匹细绢,你回家乡富足地过一生;其二,继续与崔家为敌,那我一定会杀掉你。”

那食客大惊失色,满面羞愧,立即将他带到仇家,找到了隐藏侍妾之处。侍妾的现身,使仇家的控告不攻自破,崔宣得以无罪释放。

如果当时崔思兢对崔家的门客不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结局可能就会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