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加深中国金融五巨头将被严管(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18-11-0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
央行出手对金控公司加强管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6日讯】各种迹象表明,中国社会的金融危机正在步步逼近。中国央行最近宣布,将对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五家巨型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监管试点,并将出台新的规定。那么,金融控股公司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监管的难度何在?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消息,本次央行进行监管试点的公司包括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集团、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和北京金控集团,都属于国有或民营大型金控公司。

南卡罗莱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央行出手对金控公司加强管控的原因跟目前中国广泛的经济、金融危机有关,

“中国经济陷入危机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市场都陷入了问题,并且大量资金外逃。我想它出台这些监管措施,实际是为了有力自己更加牢固地控制金融局势,防范金融风险。”

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

金控公司对金融秩序的威胁早在两年前就引起了关注。2015年底,宝能系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增持,短期内一跃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

“它(钜盛华)是个保险公司,但它动用了大量银行的钱,反复加杠杆,几乎把万科给买下来了。你要这样玩的话,你可以把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买下来。这样的话,会引起上市公司的恐慌。”

金融控股公司主要通过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中两个以上的业务。目前中国的金融控股公司主要是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机构演化而来。但这些金控公司问题丛生,对中国的金融秩序带来了重大威胁。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财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央行管控金控公司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现在的情况看,债务危机会很快爆发。今年以来,你看P2P的危机,还有城投债、公司债,爆雷的数量越来越多,从这些情况看,传递到最后,就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所以,我理解的话,他们(政府)是为了防控风险。”

上周发生在四川省自贡市的挤兑风波就是这种系统性风险的表现。据中国官媒大众新闻网的报导,自贡银行被上市公司华西能源等三家公司利用股东之便,用“壳公司”非法套取了贷款400亿元,形成巨额亏损。消息传出后,引发当地的大量储户前往银行挤兑。

秦鹏认为,央行对金控公司采取管控措施,有利于防止大股东掏空银行或者发行巨额高风险理财产品等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发布《201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用专章分析了中国金融控股企业存在的多种风险。其中强调,目前比较突出的是非金融企业盲目介入金融业形成的一些问题。这些企业缺乏金融管理能力,却能获得多个金融牌照,借此获得大量资金,变相转为放大资本金,或者用于海外扩张。同时,这些机构还存在虚假出资、违规操作、隐匿架构、逃避监管、关联交易和急剧扩张等问题。

近两年备受舆论瞩目的海航集团就体现出前述提到的很多问题。海航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目前已剥离了大量资产,包括其持有的德意志银行股份,开始了收缩计划。

但央行对金控公司试行监管,却面临很多难题。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监管的难度之一是集团内部的关联交易,

“就像财富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这当中有一部分是属于保监会管,也有一部分是归银监会管。还有就是证券公司,这里面还是有内幕交易,还有内部的关联交易,这个很难规范的,这当中套利是有可能的。”

除此之外,还存在集团内部资本充足率的控制和公司间的资本占用隔离的问题,以及集团内的风险传递。

据新华社11月2日报导,央行将通过对五家巨头公司的监管试点,积累经验,力争在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监管办法。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