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ABC记者自述退出微信始末(图)

发表:2018-11-05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
ABC记者自述退出微信始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5日讯】虽然微信在生活中非常方便,但ABC记者Bang Xiao最近的一次经历,使他下决心做出了不再使用微信的决定,尽管他已经相当依赖它了。

微信已经蔓延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了。因为脸书、Line和WhatsApp等外国流行的社交媒体在中国已完全被屏蔽,所以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使用微信,10亿多用户在微信上活跃着,发布消息,和家人、朋友、同学、同事之间交流,网上购物、财务结算、预订酒店和航班等。因此微信也在不断地优化技术,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更是借此收集数据,加紧监控、审查。

Bang Xiao称,一天晚上,他在微信上等待采访对象传送一张与习近平有关的照片,但对方3次告知他已经发送,他却一次也没收到。后来采访对象传来手机截屏,证明照片确实已发送,这时Bang Xiao才意识到,那张照片是被审查系统过滤掉了。

审查升级 照片也被屏蔽

此前,为避免文字方面的审查过滤,一些人一直使用照片、图像来传递信息。但现在,对图片的审查也日趋严格。

加拿大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的技术专家Jeffrey Knockel在近期发表了一篇报告,专门分析微信朋友圈的图像过滤系统。Knockel对ABC说,“我们发现微信上过滤的许多图片都与法轮功、习近平、709律师、刘晓波和港独有关。”

Knockel和他的团队的研究发现,微信会将在私聊中发送的图像同已列入黑名单的图像的密码序列进行比较。他表示,Bang Xiao未收到的那个图像数据一定与黑名单上的数据相匹配,于是触发了审查系统。

“微信不提供端到端加密,这意味着任何通过平台发送的信息都可能被腾讯或被腾讯授权的第三方读取。”Knockel说。

ABC新闻部就其私聊中的图像过滤问题向腾讯公司发送了采访请求,但未收到答复。

审查冠以国家安全的名义

其实,外界早已注意到了微信的隐私问题。今年初,澳大利亚国防部的管理层出于安全问题,已禁止该部门的工作人员使用微信。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专家李治安教授表示,根据中国的网络安全法,微信可以让政府对用户的个人信息实行更多控制,它成为了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中共政府不仅仅使用法律来控制人的行为,而是借助私有企业所开发的那些技术。

他对ABC说,尽管在象澳大利亚这样的民主国家,政府必须得到法院的许可才能获得个人的隐私数据,但在中国却非如此。尽管腾讯在过去曾多次发布公告,声称该企业从不监控私人对话,也从不对用户进行任何形式的监控。“可是没有人相信,”李教授说,“腾讯很容易以国家安全或犯罪问题为由,屏蔽你的图片传送。”

北京新颁布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任何被认为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事务,政府都有权审查,因此对微信的审查也就成了“正当的”。

中国对网络安全的定义和其他国家大不相同。例如,在微信群中,必须有一名群主,而小组最多只能添加500名成员。根据网信办到说法,群主必须管理群聊中的消息,例如禁止发送政治敏感性内容。否则群主有可能需要承担连带责任。“根据北京政府的说法,它还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威胁,而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威胁,”李教授说,“政治领导人或政党试图保持对政权的永久控制,互联网当然成了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

私人聊天被监控的感觉使Bang Xiao非常不安。尽管不使用微信会让他无法与被采访对象联系,当时为了保护自己和朋友、家人及消息来源人士的隐私,他决定不会在微信上发送任何消息。在现阶段,他还不会删除这个软件,但挺只会作为一个沉默的观察者。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