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她吗?当年被骂“垃圾”的虎妈女儿 如今又上报了 (图)

发表:2018-09-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22日讯】还记得2011年那个登上《时代》周刊、《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虎妈蔡美儿吗?当年她的那本《虎妈战歌》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各大媒体评论和网友吵得不可开交。如今7年过去了,不知她那两个曾经被“虎妈”骂是“垃圾”的女儿,如今怎样了?

最近,有报道称,一篇名为“如何像哈佛学生一样学习”的博客文章火爆国外社交网络,其作者竟然就是虎妈蔡美儿的女儿Sophia

虎妈战歌》引爆大争论 

2011年,华裔妈妈蔡美儿,因为一本《虎妈战歌》,在全球引爆全世界对东西方教育的大争论。

2011年8月蔡美儿在《华尔街日报》头条上刊登出《为什么中国妈妈更优秀》的文章介绍她的书。文中提到,她为两个女儿制定十大戒律,包括不准参加玩伴的聚会、不准擅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等。

蔡美儿还自称“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她还坦白曾经骂过女儿为“垃圾”,这个词她父亲也曾用来骂她。

小女儿Lulu 7岁时,因为有一首曲连续练了一星期后还是弹不下来。虎妈把Lulu的玩具屋拖到汽车前面告诉她说,如果明天以前练不好,就会把玩具屋拆了,一块一块地捐给慈善机构。

另外,虎妈还威胁Lulu不许吃午饭、晚饭,不给她圣诞礼物和光明节礼物,两年、三年、四年都不准开生日派对。虎妈说她这是在激发Lulu的意志。

大女儿Sophia五年级时,有次乘法速算测试得了第二。接下来蔡美儿每晚让她做20张试卷,每张100道速算题,还在一旁掐着秒表计时。一周强化训练后,Sophia次次稳拿第一。小女儿Lulu没做考试加分题,蔡美儿告诉她家教良好的孩子都应做加分题,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分数将优秀和平庸区别开来。

还有一次,蔡美儿拒绝接受了两个女儿亲手为她制作的生日卡片,因为她觉得卡片做得太粗糙了,两个孩子没有用心,并对她们说:“我值得比这更好的礼物”,然后把卡片扔了。

……

类似的例子还数不胜数。

虽然有部分家长认同虎妈的严格教育,但更多的美国父母表示无法接受这种教育。有的人认为蔡女士简直丧心病狂,有的人甚至扬言要报警,认为她是在虐儿……

不过几年后,虎妈的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名牌大学,两姐妹的性格也没有变得冷酷而呆板。Sophia聪明开朗、努力认真,而她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经常受邀去参加朋友们的各种派对。

人们猜想成年后的Sophia在终有一天挣脱母亲的“魔爪”后会与母亲疏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纽约邮报》发表了Sophia写给母亲的信,信中Sophia表达了对妈妈的爱与感谢。

她写道:“我承认,有你做我的妈妈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很多人控诉你,说你像制造机器人一样养育你的孩子,她们不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的。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而我的结论与大家相反,我觉得你的严苛反而让我更加独立……

“很多人对于你因为我们的贺卡不够好,就将其拒绝的事不能释怀。有趣的是,他们竟认为我们会因此永远留下心理阴影。如果我真的用心做了那张卡片,我或许会失落。但事实是,那张卡片确实很烂,我的不用心被你发现了。我只花了30秒做那张卡片,甚至连铅笔都没削。这也是为什么,当你拒绝这张卡片时,我知道你并不是在拒绝我。如果我真的尽力去做了,你是绝对不会把它甩在我脸上的……”

“我还记得在钢琴比赛登台之前,我紧张得不行,你就在我耳边跟我说,‘Soso,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这次弹得怎样都没关系’……”

Sophia还说,母亲教会了自己,只有在体验过超越身心的极限后,才能坦然面对一切。

虎妈 蔡美儿
虎妈蔡美儿(图片来源:LEE Seung-Hwan/AFP/Getty Images)

虎妈故事似乎有了完美后续,不过大多数网民对于虎妈的教育方法依然无法认同,也表明不会效仿。

Sophia的学习攻略

好吧,虎妈故事已暂告一段落。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虎妈教育出来“虎女”Sophia火遍社交媒体的学习攻略又是怎样的:

How to Study Like aHarvard Student(如何像一个哈佛学生一样学习):

1、选择你喜欢的课程,这样你的学习就不会像服苦役一样。如果你不想学,那我也帮不了你。

2、交一些朋友;

3、少学,但学得高效;

4、千万不要让你的大脑天马行空“无人驾驶”;

5、该写的写下来;

6、咬牙挺住、全力以赴、完成学业。

学习攻略:

第一部分:课堂

1、请去上课:这样的话很多事情都会容易很多,到头来你会发现自己其实节省了时间。

2、手写记笔记:我不知道其中的科学奥秘,但是手写记录是让知识刻进大脑的一种方式。而且如果你学烦了,就会自己在纸上乱画,这也比你学着学着就开始刷社交网络要强很多。

第二部分:学习时间

3、别迷信图书馆:赤裸裸的现实就是如果你不想学,呆在图书馆里你也不会学的。在图书馆刷了八小时脸书还是刷了八小时脸书。而且那些在考试周把食物和毯子带去图书馆过夜的人,结果只会让自己闻起来怪怪的。回家洗个澡,你可以在洗澡的时候自己考自己。

4、每天完成一个小任务:但是别让这个任务占满你的一天。“今天下午,我只读一个章节,然后完成半页问题。然后我去看一集《南方公园》,再去健身房。”这永远比下面这种情况高效:“从现在开始,我要使劲学习,能学多少学多少……哦我的天已经深夜了,我才看到第五页,我的房间里都是方便面的怪味儿。”

5、给自己一些激励:没有啥比落入苦学的无底深渊更糟糕了,如果你知道6个小时后就能出去玩,你就有可能更快完成功课。

6、手机游戏:如果被朋友撞见你在玩游戏,允许他们没收你的手机。对了,如果你觉得需要歇会儿了,其实你并不需要。

第三部分:作业

7、别用马克笔划重点了。把重点画下来也许是为了让自己更专注,但这有时候是纵容大脑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你在那里画啊画啊,然后你发现你画绿了5页书,什么也没看进脑子里。不如在书的空白处记笔记吧。

8、所有功课自己完成。抄作业什么用也没有,还挺不光彩的。

9、尽量去看书,没有捷径。别再用文学指南网站来假装自己看过书了。

10、做一个聪明的读者,而不是机器人。问问自己:作者究竟想要证明什么?他论证的逻辑脉络是什么?你可以从每章的开篇介绍及结论部分找到答案。然后找一两个例子记下来(写下来),日后它们会帮你重新构建作者的观点。

11、不要想着读遍所有的书,但是要理解你读的每一本书。深刻理解有限的资料比模糊理解所有资料要好得多。再说一遍,模棱两可是很不好的,模棱两可就是浪费时间。

12、列出要点。用这种方式去写论文,写总结,做任何事情。

第四部分:阅读(复习周)

13、再说一遍,别住进图书馆。要吃,要睡,要洗澡。

14、如果这个知识点你不会,那它就一定会被考到。解决办法就是,回去看教材,上网查资料。

15、一道练习题都不要放过,这是虎妈教的。

16、人们总是轻视死记硬背:但是你知道吗,即便在哈佛这种聪明人云集的地方,你还是会被要求背诵公式、人名、日期。怎样背诵才能更有效呢?别把你要背的东西反复看来看去了,没用的。要大声念出来,写下来。还记得你交的朋友吗?让他们考考你,你也考考他们。

17、掌握宏观的知识脉络。弄明白一个具体概念是在你所学的知识的哪一部分,这会帮你掌握一个大理论,而每一门课都会有一个大理论,它会帮你串起所有的知识点。你会学到无数个知识点,但是只有当你把知识点都串起来了,你才不会错过要点。

第五部分:考试

完爆试卷,考个A!

哈哈,对于这位号称“超级学霸”的学习攻略,你又是如何看呢?是否还是看到“虎妈”的影子?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