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润物!真正的优秀人让人舒服(图)

发表:2018-09-0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优秀的人,越懂得舒服地待人。
越优秀的人,越懂得舒服地待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诗中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真正优秀的人,就像柔风细雨一样,在交往过程中让人感觉舒服,惬意。君子如玉,使人舒服的人就像是温润的美玉,温润,内敛,由内而外的散发出迷人的高贵。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善良,人之大善。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尊重别人,更懂得尊重中包含着的平等、人格和修养的意义。

越优秀的人,越懂得舒服地待人

古书《菜根谭》中说:“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是利己的根基。”也有人说:“越优秀的人,越懂得舒服地待人。”确实,无论遇到多大的问题,优秀的人都有将问题化解于无形的能力,而且姿势永远那么好看,就像他们生来就如此一样。让人舒服,这也是最顶级的人格魅力。让人舒服的人一定是细心体谅他人,极具同理心的人。

孔子的弟子子夏评价孔子“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即是如此。君子如玉,让人舒服的人就好像一块温润的美玉。他们的魅力来自丰富、内敛、温情、善良、由内而外的散发出一种高贵。一个人从表到里,可以分为五个层次:外貌、能力、脾气、品格、心性。对应的品质同样是五个层次:颜值、才华、性格、人品、慈悲。

细细品味,这五个层次,既是身处世间的识人之法,也是涵养内心的修行之途。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慈悲,这便是那条完整的路径。

生活中,有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人。有人生怕别人舒服,尽量让别人不舒服,而只要自己舒服就行。还有一类人生怕别人不舒服,尽量让别人舒服,哪怕委屈自己。

对于高层次的人来说,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问题。所以,他们不会去在意是谁在这个过程中去解决了这个问题,谁有没有超越自己的职责和权限,有没有越界,有没有看不起我,是不是故意为难我;也不会去考虑,这件事情是不是让我很没有面子,这个人让我太难堪,所以我要对他心怀芥蒂。层次越低的人,越容易自卑,会越没有底气,深藏在内心的自卑会产生一种补偿心理,这种补偿,其实就是一种“移位”。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他们也许貌不惊人,也许才不出众,却在无形中有着一股别样的魅力,让你想要与之接近,放下心防,倾诉心中的秘密?他们让你感到舒服,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就像听一曲舒缓的音乐、品一杯醇厚的热茶、看一朵花静静的开放、让时光如流水般恬淡素净。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尊重别人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尊重别人。他们更懂得尊重中包含的平等、价值、人格和修养的意义。你不让别人舒服,别人就会让你不舒服。有些人总会把处处给人难堪以彰显个人性格当做真性情,用压制别人来体现自身的优越。人的修为和高度只有到这份上,才会生起慈悲。慈悲,是一种境界。

一位修行中的大师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不见世间过,是因为只看此心动与不动、自心清净与否的修行心态,更是因为一份慈悲。《菜根谭》中说: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到了这份上,如何不是人品的极致?我们或许达不到慈悲的境界,但至少还可以去尽量将心比心。

因此,我们可以努力成为一个慈悲的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慈悲。做人如此,交友亦如此。世间纷扰,乱相敝目,混沌蒙心。守得住这条正道,才能在万千人当中,交下最值得交的那个朋友;在万千种选择中,选出最有意义那种事业。若能如此,便是不枉此生。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