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加点料 消暑功效翻倍 不知道可惜了!(图)

发表:2018-08-1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豆汤加点料消暑功效翻倍不知道可惜了!
绿豆汤里加点料,可以让绿豆汤发挥更强大的养生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绿豆汤是夏季深受大众喜爱的消暑汤品,绿豆性凉味甘,清热解毒,夏天喝它能止渴解暑,补充出汗后流失的矿物质,尤其是钠和钾,所以特别适合夏季出汗以后饮用。可惜很少有人知道,在煮绿豆汤时加点料,可以让绿豆汤发挥更强大的功效。

煮绿豆汤加点料

1、加薄荷:清咽利喉

夏天气温高,很多人感觉嗓子干燥,像是憋着一团“火”。单纯喝绿豆汤也有助于降火,但如果加点薄荷效果会更好。

绿豆本身具有止咳降火的功效,而薄荷味辛性凉,“性锐而轻清,善行头面,用治失音,清咽喉”,二者一起用,功效更佳。

绿豆和薄荷最好分开煮。先煮好绿豆汤,再把干薄荷用水冲洗,加水约1大碗,浸泡半小时,然后用大火煮沸、冷却,将薄荷水过滤后,与冷却后的绿豆汤混合搅匀即可。

2、加陈皮:健脾助消化

人们在夏季脾胃容易不舒服,稍微吃得较油腻或者吃多一些就会感觉腹胀不适,在绿豆汤中加入陈皮,能起到很好的健脾助运作用。

陈皮性味辛温,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煮绿豆汤时放一些,可以加强绿豆的化湿作用。不过因为橘白部分性偏温,会削弱绿豆清热解毒的效果,所以要提前把它刮掉。

取绿豆50克、陈皮、冰糖适量,先将绿豆放入凉水中浸泡4~5小时,然后捞起放入水中大火烧开,调成文火慢慢烹煮。待绿豆将熟时放入陈皮,最后放入冰糖调味食用。

3、加红枣:健脾补血

与其他季节相比,夏季多雨,再加上暑湿的侵袭,人们很容易胃口不好,或因营养吸收不足而肤色欠佳,此时,不妨在绿豆汤里加点红枣。

《本草纲目》中记载:“大枣养脾气,平胃气,补少气、少津液,久服轻身延年。”绿豆配上健脾益气、补血养血的红枣,对清热解暑、健脾补血,增进食欲的效果非常好。

取300克绿豆、100克大枣、白糖适量,直接放入锅后加水约1.5升,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直到绿豆和大枣都酥软如泥时关火,最后放入白糖调味食用。

4、加海带:能防痱子

高温天气,孩子很容易生痱子,家长可以在绿豆汤中加点海带让孩子食用。

绿豆能清热解毒,海带能增强小孩身体抵抗力,以抵御表皮葡萄球菌的侵入,这道汤能清热解毒,消肿利尿。

先将100克绿豆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将30克海带泡一下,但时间不要过长,以免海带表层的甘露醇被溶解掉,这种物质有消肿利尿的作用。

再把食材倒入1000毫升的水中,加入50克白糖,小火慢慢熬上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5、加金银花:防中暑

绿豆汤能消暑,如果再加点金银花,防中暑的功效就更好了。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消暑解渴良药,对缓解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等不适也有一定的作用。

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可以消暑。

加了料之后的绿豆汤,更是功效翻倍,防中暑、防痱子、助消化、润喉的功效都加强了不少!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