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改!它是比喝酒还伤肝伤肾的坏习惯(图)

发表:2018-08-09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食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的负担。
进食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的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些伤肝伤肾的坏习惯,伤害健康,不少人因为肝肾亏虚,会出现气血不足,进而出现面色无华、精神疲倦、腰腿酸软、心慌气短、体虚潮热等症状。那么,该如何补肝肾?又该避免哪些伤肝、伤肾的坏习惯?

该如何补肝肾?

适量多吃黑色食物养肝补肾,推荐大家,养肝护肝、补肾益肾、补益气血,可以适量多吃点“黑”。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影响肾、膀胱、耳和骨骼的健康,是补肝益肾的天然食品。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影响肾、膀胱、耳和骨骼的健康,是补肝益肾的天然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统医学认为,黑色食物具有很好的食补作用,主要入肝肾二经。一般而言,有亚健康状况的人,如气色白、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等等,除了心脏功能不好之外,大多属于肾脏不佳,会伴有耳鸣、耳聋、口干、腰酸、白发、掉发、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因此有上述症状的人应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影响肾、膀胱、耳和骨骼的健康。黑色食物包括黑豆、黑芝麻、香菇、发菜、海带、黑枣、黑木耳和蓝莓等,是补肝益肾的天然食品。另外,何首乌味苦、涩,微温,制熟则味甘,入肝、肾经。

避免伤肝、伤肾的坏习惯

肝脏是人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功能。肝脏血液供应非常丰富,肝脏的血容量相当于人体总量的14%,所以,肝的作用非常大,万不可轻视。

这4个坏习惯伤肝

1、过多的糖分摄入

食用过多高糖食物,不仅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而且还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影响食欲,加重胃肠胀气。所以,大家应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美国塔夫斯大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常喝可乐、柠檬汁等含糖饮料容易伤肝。综合考虑2634名志愿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指数、饮食和生活习惯后,研究人员发现,与不沾含糖饮料的志愿者想比,每天饮用含糖饮料一瓶以上的,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风险更高。先前研究结果显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和II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还发现,无糖可乐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不存在关联。

2、爱吃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是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应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芥末等。

中医认为辛入肺,咸入肾。冬季吃太多辣性食物,例如辣椒,会扰乱脏器平衡招来疾病。过多的辛辣食物还会让肺气偏胜,克伐肝脏,对肝部造成损伤。

3、经常吃加工的食品

印度注册营养治疗师希达奇然・扎拉・萨达姆博士表示,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大量食用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所以,大家应少食加工食品。

4、摄入过多亚硝酸盐

咸鱼、腊肉等加工腌制食品会放入很多盐,盐分中含有一些有毒杂质,比如亚硝酸盐、硝酸盐等。腌制时间越长,这些有毒杂质累积越多。人吃过之后,肝脏只能排出一部分毒素,大部分还会留在体内,存储在肝脏内,因此,常吃腌制食品对身体不利,尤其对肝无益。大家应少食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如泡菜、腌菜、咸鱼等。

伤肾的5个坏习惯

肾脏位于人体腹部的深处,约两拳头大小,主要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产物和多余的水分。另外,肾脏还有控制人体血压、保持骨骼健康、刺激红细胞生产等重要作用。若肾脏因为诸多原因逐渐丧失其功能,就是得了人们常见的慢性肾脏病。生活中,某些不良饮食和生活方式正在伤害你的肾脏。要想护肾,要从改变这些坏习惯开始。

1、滥服止痛药

止痛药物可以立即缓解症状和痛苦,但都有肾毒性。长时间服用止痛药,会导致人体血流速度被迫下降,严重影响到肾脏的功能。另外,值得重视的是,止痛药所导致的肾衰竭患者发生膀胱癌的风险大大上升。因此,无论是哪一种止痛药,都不适合长期服用。

可能会伤肾的药物包括:止痛片、消炎痛,很多感冒药。有些中药也伤肾,如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等。

医生常说感冒药及抗生素切忌长期服用。原因也是长期、累积用药对肾脏的负担很重,甚至带来不可逆损害。药物相关性肾病虽起病隐匿,但并非无迹可寻。如果近期服用了大量的感冒药、止痛片、抗生素等,并且出现尿中有泡沫、下肢水肿、夜尿增多、乏力等症状,建议去医院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排除肾脏疾病。

2、食用来路不明的药食

不少男性因为一时好奇,盲目服用某些药食和中药来壮阳,食用草鱼胆或蛇胆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的新闻屡见不鲜,还有许多人们认为,可壮阳的中药都包含马兜铃酸等具有肾毒性成分,不但会伤害肾脏,还可能造成全身伤害。

3、用饮料代替开水

很多男性都不喜欢喝白开水,相比之下,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自然变成了白开水的替代品。然而,这些饮品中往往含有较多糖分和咖啡因,往往会升高血压和血糖,加大罹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伤害肾脏。

4、不爱喝水

肾脏所接收的废物远多于其他脏腑,主要负责调节人体中的水分和电解质平衡,代谢生理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毒素,并且经尿液排出。而在行使这些功能时,需要充足的水分进行辅助。

所以,要培养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有利于人体水分和电解质保持在一个正常水平,不仅能预防肾结石,摄食太多盐时也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

5、吃肉太多

美国食品协会曾提出建议,人体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的蛋白质含量为0.8克,即如果是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蛋白质40克。肉类含有较多蛋白质,假如食用过量会对肾脏造成伤害。

每餐的豆制品和肉类摄入应控制在手掌大小。如果是慢性肾炎患者,这个量还要再减。此外,盐也是加重肾脏负担的重要因素,每天的摄盐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