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这么吃最降糖 血糖至少稳定一半(图)

发表:2018-08-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米能健脾护胃,有助于稳定血糖。
小米能健脾护胃,有助于稳定血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罹患人口非常多,如何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的重要课题。有病看医生,治病靠吃药,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糖尿病却不是这样。药物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仅仅占1/5。所以,把降糖药当成治疗糖尿病的唯一,那就大错特错了。

平时学会怎么吃,才是控制血糖的根本。“三饭六菜”最降糖,学会怎么吃,血糖至少稳定一半!

三饭六菜中的“三饭”

1、小米

小米能保护神经、调节血糖,小米中还含有维生素B1,对糖尿病患者的手、足和视觉神经均有保护作用。此外,小米有健脾和保护胃的功效。

将小米与大米一同煮饭,就是著名的二米饭,可以缓解饭后的血糖波动,对稳定血糖大有好处。

2、黑米

黑米能预防动脉硬化,黑米含膳食纤维较多,且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食用后不会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

黑米色素中的黄酮类活性物质,能预防动脉硬化。硒可调节体内糖类的正常代谢,降低动脉硬化及冠心病、高血压等血管并发症的发病率。

将黑米与豆类、花生同煮成饭,有利于黑米中的脂溶性维生素E更好地被吸收,适合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患者。

3、薏米饭

薏米能维持正常的胰岛素分泌功能,薏米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薏米中含有可令血管扩张的物质,有益于高血压、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等患者。

平时将薏米与大米煮饭服食,可治风湿病,适用于糖尿病、脾虚泄泻、痰喘咳嗽、小便涩痛。

6种菜降糖

1、洋葱

洋葱中含有与降血糖药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机物成分,在人体内能生成具有较强利尿作用的皮苦素,还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利用葡萄糖。

按照皮色,洋葱可分为白皮、黄皮和紫皮三种。其中,紫皮洋葱所含营养成分以及降血糖的有效成分最高。所以降糖功效最好。每餐食25~50克紫洋葱,就能起到较好的降糖效果。

2、山药

山药对降糖大有益处,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3、芹菜

芹菜为高纤维素食物,高纤维素饮食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细胞的糖代谢,增加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能使血糖下降,从而可减少患者对胰岛素的用量。

另外,还由于高纤维食物可使血糖浓度缓慢上升,可防止血糖水平急剧波动,有助于保护受损的胰腺功能,还能降低患者血脂水平,芹菜对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有益。

4、空心菜

空心菜,因其含胰岛素样成分被称为植物胰岛素,适合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常吃还可以增进食欲。

空心菜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通便解毒的作用,因此有预防肠道肿瘤的功能,有口臭、便秘者宜多食、常食。

5、莴苣

莴苣含有较丰富的烟酸,烟酸是胰岛素激活剂,经常食用对防治糖尿病有所帮助。

莴苣可刺激胃肠蠕动,对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以及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

莴苣中所含的钾离子是钠离子的27倍,可促进排尿,降低血压。

6、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能除邪热,解疲乏,清心明目。苦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苦瓜有“植物胰岛素”之称。

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而且还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