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确认过眼神,是通宵诌的文(组图)

作者:迟恩,辛迪,苏胡 发表:2018-06-0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招聘会
拥挤的招聘会(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4日讯】导语:毕业季,快要走出校门了,可是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心中还残留着对毕业论文的一万句吐槽,就要草草毕业了吗?面对或许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段学术生活,学生和老师似乎都有着诸多无奈。这背后,隐藏的是什么?

@数院本科僧M:“写毕业论文是我本科打代码最多的时候”

我的论文题目是老师直接给我的,而我的兴趣一般般。

老师也不是很push,我更是拖延晚期。1月的时候找了导师,他给我一些阅读材料。本打算寒假准备下,结果,毛都没准备就开学了。到真正开始做论文,已经是离毕业只剩2个月的时候。

首先是疯狂地打代码,打完代码又开始划水,真正写其实也就熬了几天,每天熬到凌晨四五点,熬到吐血。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是我本科打代码最多的时候,也算是熟悉了这项技能。

答辩时,老师问有没有创新的点。我说:“不好意思,没有。”老师说:“哦,好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当然,老师也不会提前看论文,都是学术垃圾。

其实,我一开始还觉得毕业论文挺严肃的,觉得:唉呀,要好好做个论文。但真的要做的时候还是划水过去了。

一方面,我们真的很难做出东西来。要知道,现在整个数学的架构是非常完善的,想要做出一点点突破,一般需要博士的水平。其实大家做毕业论文基本上都是用一些别人用过的东西,稍微做一点点小改变,本质上还是那个套路,没什么重大突破,除非非常非常厉害。

另一方面,毕业论文对我们数学学院的本科生来说不太重要。数院本科基本都是在学,学完之后就考试,本科主要培养的是思维能力,以及让大家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可以深造的方向。

我的本科论文做的是关于一类方程的解法,你说这个跟我以后学的东西有没有关呢?也很难说。我写毕业论文算是把本科学的东西复习了一遍,然后学了一下如何做研究(虽然也不算做了一个研究)。

吐槽这么多,但毕业论文肯定是要做的啊,每个院都要写毕业论文啊,这都是命。

招聘会
招聘会(Getty Images)

@社科硕士S哥:“写完这篇野孩子一样的毕业论文,感觉我的研究生白上了”

写完这篇野孩子一样的毕业论文,感觉我的研究生白上了。

我是冲着我热爱的专业读的研究生,开始是决心要在学术之路上走下去。

但,构思很丰满,成果很骨感。经历了“提交初稿”、“院里评审”和“外部评审”的程序,但始终没有任何修改意见的反馈。答辩前不到一周时,终于收到了一个“修改意见”,也只有寥寥百余字冠冕堂皇的话。敷衍来敷衍去,稀里糊涂就过了。

别人说,轻轻松松就毕业了,不是很好吗?但他们不知道,自己的阅读量再大、田野做得再扎实,没有老师的指点,就好比在研究生院里交钱上了两三年自习。我并不想佛系的啊!

刚开始导师说不干预我的想法,我还很欢脱,觉得自由状态可以写得很牛X。可越到后面越发现,不干预也就意味着不帮助,所有东西全靠自己摸索,这种感觉很可怕,觉得很无力。

在我的同学中,像我这样在论文开题之前就进行了大量的田野、文献阅读并能提出问题的不多。但是因为我想做的议题和院里的学术主流不合,中途导师还离职了,最后几乎没有老师在乎我的选题。

除了开题时被老师们痛批一顿,之后就再也没有从老师那里得到过任何实质性的建议。我也主动找了几位老师,他们要么忙,要么说“你要多跟自己的导师沟通啊,他要对你的论文负责。”但我的导师早就离开了。

经历了“提交初稿”、“院里评审”和“外部评审”的程序,但始终没有任何修改意见的反馈。答辩前不到一周时,终于收到了一个“修改意见”,也只有寥寥百余字冠冕堂皇的话。

毕业论文
模板般的修改意见(网页截图)

没有人关心你写了什么,也没有人关心你在做什么。老师也好,行政也好,都只关心你能顺利毕业,不要出事情。

但我的论文材料还是比较扎实,无论怎么说也能够达到毕业水平。但是想更进一步,做到优秀,却很难。研究生院这个地方就是在教会你“乖乖听话”,以及“制造平庸”。

也应了那句话,“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研究生三年没有遇到一个能用人格魅力打动我的老师,退一步讲,连一个真正关心学生的老师都没有,这很遗憾。我要是有朝一日做老师,肯定不能这样。

其实老师们大多是精英主义的。学生能跟得上就跟,跟不上那就没办法了,这个学术的圈子只有高智商的、听话努力的人才能进得来。天赋低、智商不出众的同学怎么办?没人会搭理你。

我们作为一个人文社科的学院,最后老师一盘散沙、学生一盘散沙。在我看来,这就是无可辩驳的失败,说得再多,都是打脸。

@人类学K老师:“被学生坑惨了,他们有的初稿交过来的时候,才7页。”

我们这个专业,很强调基于实地调查来写论文。但因为系里很多同学以后都不会在这个专业深造,或从事相关行业,所以不是每个人都觉得有必要好好写毕业论文。

本科毕业论文以2-4万字居多,但今年,有的答辩组里有好几篇只有十来页的论文,其中几篇还是同一个老师指导的。那个答辩组的老师后来找该指导老师诉苦:“老X啊,你可害惨我们了。”没想到这个X老师也是一脸苦相:“我是被他们害惨了,他们有的初稿交过来的时候,才7页。”

答辩成了战场。

有几个同学的论文到了答辩当场才交,有的老师气得干脆拒绝看论文,拒绝点评。

有的论文题目,年代太过久远,做不了什么实地调查,只能靠翻翻文献做出来。这在我们专业看来是不过关的。答辩时,不得不步步逼问:

“你做这个题目,访谈对象得有120岁喔?”

“你告诉我,这里面有多少是你实地调查的资料?”

“你就告诉我你访谈了几个人?”

“好好好,就算你这里有一个,还有没有?”

也有由于调查不够深入,结论十分敷衍了事或经不起考量的文章,有些严格的老师会直接开怼:

“你这个结论里,有多少是不需要经过调查就能得出来的?”

“我就问一句:Are you serious?”

但是生气归生气,怼归怼,系里本科生的答辩是不会不给过的。每个答辩组的老师里会有一个组长。当其他老师气得不行,实在不想给某个同学及格时,组长还是会将TA们劝下。

听隔壁系同学说,老师们在答辩前开过一个会。会上,领导说,去年其他院有一个同学因为毕业论文没过就跳楼了。为此,领导意味深长地交代:“今年我们的答辩一定严格把关啊。”

答辩前,有同学战战兢兢,开玩笑说:“答辩不应该叫答辩,我们根本不会辩的,能答上来都不错了。”

但是在这场答辩的战役里,赢的大概还是学生吧。

失败的毕业论文,源于不完善的制度

毕业论文让老师和学生两头叫苦,与当下大学教育制度问题息息相关。

完成毕业论文成为了毕业评价中的重头戏,这种以知识生产为导向的考核方式本无可厚非,但在大学越来越变成“职业技术高等学校”,就业市场越来越不景气的趋势之下,原本作为知识创造的毕业论文的过程不仅被庸俗化,甚至直接沦为形式的空壳。

就业市场越趋灵活化,还没出校门的学生需要提早面临就业压力。如今面试单位往往不是以科研和写作水平为评判标准,而更在意求职者的社会实践经历。毕业前的一到两年,大公司就到学校来招实习生,并将实习直接与毕业后就业挂钩。临近毕业,仍然在“积累经验”的那些学生“白天上班、晚上熬夜写论文”成为常态,这样“赶”出来的论文,其质量可想而知。

唯知识论的考核体系与年轻人就业困难现实之间产生矛盾,要他们腾出积累实践经验的时间写出一篇“宏篇巨著”,似乎显得不近人情。

但即便是那些想要在学术领域深造,或者对毕业论文期待较高的同学,也未必能借毕业论文为自己的学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毕业论文失败的根因还在于市场经济下“数量决定式”的学院制度。

“自1990年代中期尤其是自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央财力的大大增强,国家调整了对学界的治理技术,一方面加大了对学界的资源投入,另一方面通过“数目字的管理”,以包括各类各级课题、基地、学位点、奖项等在内的各种专项资金来有意识地引导学界。”

——应星《且看今日学界“新父”之朽败》

该机制于20世纪40年代由北美高校借鉴企业经验而建立,在1993年后逐步被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引入。

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申请到的课题及科研经费的数量等,成为大学教师晋升与评比职称的重要标准。同时,青年教师们还面临着“非升即走”的竞争淘汰机制。新聘任的教师(一般是助教或讲师)在试用的期限内,其科研成果、论文发表数量等如达不到晋升到副教授等更高级别的考核标准,将遭到淘汰解雇,或者调至非教研岗位。

老师、学术与学生的关系发生了异变。在生存压力之下,老师中的一部分人要么强行规定学生选题,让学生完成的学术成果“摇身一变”,成为自己学术成绩的一部分。

要么则认为指导尚不成熟的学生毕业论文无益于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而不愿意在其中花费过多心血。

而另一部分对学术和大学教育抱有敬意的教师,则因背负沉重的经济与学术压力而“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不得不减少指导学生的精力。

2017年3月8日。51岁的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财政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刘某军在乘坐去往医院的公交车时猝死。家属称,去世前一晚,刘某晚上八点才处理完教学事务,并在回家后感到不适。随后,其又在家批改学生论文至凌晨两点。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毕业论文:确认过眼神,是通宵诌的文

就学生而言,当他们成了组成就业率的一个个数字,自然不会有人来关注他们的不同毕业需求。当“大学教育应学以致用”等论调被不断强调时,它的意义便发生了扭曲。在这种情况下,毕业论文这一看似与就业并无直接关系的设置,便被部分学校、专业和师生轻视,进而变得形式化:只要学生能就业,只要学校的就业率能上去,便万事大吉。

从多元考核开始,回归教育初心

当学生的毕业论文只是走个过场,老师们干得心酸弃疗,真心想要研究学术的同学累觉不爱时,对毕业方式进行创新的呼声正越来越高。

香港的部分大学正在采取“分而治之”的毕业考核方案或许值得借鉴。各系的老师会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决定学生毕业的方式。比如社会科学专业会为学生们提供“实习三个月”与“写毕业论文”两个毕业考核选项,来分别适应工作和读研的同学。

而理科院系的同学既可以“参与研讨会”,也可以“做自己的毕业项目”。那些毕业后希望直接就业的同学可选择参加一个学期的研讨会,每周跟着教授读一些文献,学生只要对任意一篇文献做一个课堂报告即可毕业。而对于那些自己做项目的“学霸”,可以用项目报告就获得毕业资格,而只有研究出了有价值的结果,教授才鼓励他们撰写论文。

而在这背后,教育资金、教学体制是否能够支持老师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以及对教育到底属于谁的细心思考与回答,才是每一个身处校园、关心教育者应当反思的关键。毕业考核多元化只是一个方案之一,而我们更期待的是,教育能够回到它树人、育人的初心,而不是异化为数字竞赛和血汗剥削,任由功利主义给个体带来无尽的失落。

参考:

龚刃韧.中国大学教育失败的四个缘由:http://edu.qq.com/a/20150609/039949.htm

爱思想网.高校教师,你还好吗?——5138位高校青椒接受调查,揭示背后沉重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my3x6acGNxLyN_jiUkGBNQ

戴春晨,王鹏钧.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教师考核评估体系亟需完善:

http://www.21jingji.com/2017/4-28/4NMDEzNzlfMTQwNzk4Ng.html

最牛论文抄袭背后是最鸡肋论文制度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237240

七高校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照搬国外惹争论http://edu.people.com.cn/GB/5878402.html

学者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两方网友炸开锅你怎么看?

https://mp.weixin.qq.com/s/hCXLOjD9ueB0bpqoljGBqQ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土逗公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