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 这样吃晚餐毁你健康(图)

发表:2018-05-3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餐宜少吃,热量以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为宜。
晚餐宜少吃,热量以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班族工作繁忙,早餐、午餐几乎都是匆匆解决,果腹而已,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就剩下晚餐了。但是许多人下班较晚,晚餐也吃得晚,甚至忙到晚餐和宵夜一并解决,也有不少人的晚餐以大吃大喝来犒赏自己一天的辛劳……种种错误做法,已在慢慢伤害自己的身体而不自知。哪些晚餐的吃法不利健康?如何吃晚餐才合理?一起来看看。

晚餐不当会引发疾病 招来癌症

晚餐不当不但威胁人体健康,还会引起多种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结石等疾病,都与吃错晚餐有很大的关系。晚上吃太饱会让你变胖,因为血中糖、氨基酸、脂肪酸浓度会增高,加上晚上人们活动量小,热量消耗少,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晚餐吃太饱还会惹来癌症。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这些物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一种有毒有害的物质,并且睡眠时肠壁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促进大肠癌的发生。

同时,如果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甚至胃癌。

吃晚餐的错误方式=慢性自杀

1、晚餐太晚吃

在晚餐食物里,含有大量的钙质,在新陈代谢进程中,有一部分钙被小肠吸收利用,另一部分则滤过肾小球进入泌尿道排出体外。

人的排钙高峰常在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进食时间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入睡,尿液便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所以,晚餐早吃是一种保健良策,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

2、晚餐吃太荤

由于晚上有更多的准备时间,所以大多数上班族都会用一顿丰盛的晚餐来犒劳自己,但是大鱼大肉的晚餐其实并不利健康。

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吲哚、硫化氨等有毒物质,刺激肠壁诱发癌症。

若脂肪摄入太多,会使血脂升高。大量的临床医学研究证实,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3~4倍,而患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如果晚餐经常进食荤食无异于火上浇油。

所以,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

3、晚餐吃太多

如果每天晚餐都吃很多,久而久之消化功能会下降,胃肠功能出现障碍,进而引起胃肠疾病,胃炎、胃溃疡,肠炎、便秘、肠癌等等。

而且,大量的食物残渣滞留在大肠当中被细菌分解会产生很多有毒有害物质,其中被细菌将蛋白质分解后会产生一种物质叫做“苯酚”,这种物质会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给的热量以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为宜。

4、爱吃宵夜

常吃宵夜,对健康的危害更大,很容易引发胃癌。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其黏膜的修复也就不可能顺利进行。

同时,夜间睡眠时,食物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油炸、烧烤、腊制食品,更易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故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当尽早戒掉。

5、晚餐太过甜

甜食一直是女性的最爱,有的女性甚至在晚餐中也喜欢有甜食的陪伴。

但在夜晚进食甜食,过于甜腻的东西很容易给肠胃消化造成负担。另一方面,晚餐后活动少,甜品中的糖分很难在身体中分解,进而会转换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长此以往也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6、晚餐热量高

薯条、汽水、油炸食物……这些高热量的食物充当晚餐角色时,会使血胆固醇增加,同时又会刺激制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把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又一大原因。

晚餐摄入过多热量还会延长胃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好好睡一觉,还会让你发胖。

7、饭后喝酒

晚餐过好、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就是身强力壮的人也会因抢救不及时而造成死亡。如果胆道口壶腹部位原有结石嵌顿、蛔虫梗阻以及慢性胆道感染等,则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8、进食“毁眠食物”

晚餐中进食的食物对于睡眠质量有重要的影响,如果你在晚餐中吃错了食物,很可能会毁掉你一夜好眠。一般来说,晚餐不宜进食下面这些食物:

含咖啡因食物:咖啡、浓茶、可乐等令大脑兴奋的食物,会影响睡眠质量,尤其一些对咖啡因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持续兴奋的时间更久。此外,咖啡因还有利尿作用,过多喝咖啡,容易让人排尿增多,这也会干扰睡眠。

产气食物:红薯、玉米、豌豆等产气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辛辣食物: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会让睡眠的第一周期体温上升,导致睡眠质量降低。还会使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9、吃高钙食物

晚上进餐也不适合食用钙质过高的食物,如虾皮、软骨鱼类等。由于晚间五脏都相继进入休息状态,高钙食品中的钙质分解后容易堆积在肾脏和尿道中,引发结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