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这事不能等!轻松养好胃很简单(图)

发表:2018-05-13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粥能养胃健脾,肠胃不好的人应经常煮粥食用。
粥能养胃健脾,肠胃不好的人应经常煮粥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治疗胃病,养胃更为重要,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毕竟抗生素容易失效,胃病可能反复,但是养好了胃,就可以摆脱西药了。

很多人的肠胃较弱,经常会有消化不良的时候,所以要特别在意餐后胃肠的感受。

3个办法养好“胃”

1、少吃甜食

当我们第一眼看到食物产生食欲后,体内的胃酸就开始增加分泌了。然后当食物进入胃里,甜食会强烈的刺激胃壁细胞大量的分泌胃酸,一旦胃酸失衡,就会造成反酸烧心的症状了。

2、忌冷食

胃不好的人,摄入的食物难以消化,因此身体体质也就不是很好,要想养胃,在吃东西时是最忌讳凉的、刺激的食物。

3、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容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养胃食物

1、粳米

粳米,又名大米,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止渴,止泻止痢。粳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经。一般肠胃不好的人应经常煮粥食用。

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

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

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玉米

玉米,别名苞谷、苞米、六谷,其食疗保健作用为众多食物所不及。中医认为,玉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经.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3、菊苣

中药名分别为菊苣根,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健胃等功效。菊苣提取物还有明显的降尿酸作用,菊苣胺基酸含量丰富,而且必需胺基酸含量高,维生素、胡萝卜素、钙含量丰富。

4、鸭肉

鸭是为餐桌上的上乘肴馔,也是人们进补的优良食品。鸭肉的营养价值与鸡肉相彷。但在中医看来,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除痨热骨蒸、消水肿、止热痢、止咳化痰等作用。

养胃茶饮

1、紫苏佛手茶养胃暖胃

出自著名医书《金匮要略》。

材料:紫苏、佛手、丁香、麦芽、高良姜各5克

做法:所有材料捣碎后用小火熬2个小时,倒出汤水饮用即可,一天两到三杯,一定要捣碎,因为这些食材都比较硬,很难煮出药效,怕喝到药渣可以装到纱布袋里煮。也可以冲饮袋泡茶,开水焖泡5分钟即可饮用。

作用:养胃暖胃、行气和胃、解表散寒。

2、乌梅党参茶

材料与做法:党参15克、山楂15克、玉竹15克、扁豆15克、乌梅15克。将这些中药材和食材用热水煮熟后,加白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对止痛、疏肝理气有帮助。

3、茯苓北沙参茶

茯苓10克、北沙参5克、玄参10克、平贝母10克、佛手10克,一起弄碎泡茶饮用。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