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霍无度 中共三天为西哈努克活杀324只鸡(图)

作者:沈嘉禄 发表:2018-05-0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接见西哈努克和他的夫人莫尼克。(网络图片)
毛泽东接见西哈努克和他的夫人莫尼克。(网络图片)

不少大陆民众都以为上海的绿波廊是一家百年老店,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在明末清初的豫园,此处是西园阁轩厅,后在1924年改作乐圃阆茶楼,直到1979年才改建成酒楼,聪明人一听就明白,绿波廊是乐圃阆的谐音。

茶楼转身酒楼,是出于一个偶然,这一切都与当时流亡在中国大陆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有关。1970年5月4日,西哈努克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西哈努克担任民族统一阵线主席。随后,又举行民族统一阵线会议,成立民族团结政府,西哈努克担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宾努担任内阁首相,乔森潘担任副首相及国防部长,同时还选举了12名内阁成员,政府一部分设立在北京,一部分设立在柬埔寨解放区。

西哈努克一直居住在钓鱼台国宾馆,但是,那里也是“四人帮”常住的地方,为了防止西哈努克受到四人帮的冲击和国事机密泄露,毛泽东指示周恩来为他寻找一个新住所,周恩来安排西哈努克住到了北京东交民巷15号宾馆,1970年12月,西哈努克及其夫人、侍从都搬入新住所,宾馆改名做“柬埔寨元首府”,西哈努克喜欢游泳、打羽毛球、歌舞。

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来到上海,提出要在豫园内吃一顿饭。来上海之前,西哈努克亲王在南京夫子庙逛过,在那里吃过一顿饭,尝了十二道点心。南市区饮食公司听说此事后,一定要让亲王吃十四道点心,体现上海城隍庙的水平。一声令下,豫园内的各路精英汇聚一堂,整出一套别具风味的点心,共有十四道:一叶小粽子、桂花拉糕、三丝眉毛酥、鸽蛋圆子、酒酿小圆子等。

这一政治任务下达后,公司革委会连夜调档案,查三代,苏帮点心泰斗陆苟度和周金华、谢炽川等一批“苗红根正”的高徒被选派操作。肖建平家庭成分好,也被入选。据他回忆,为了确保质量,做点心的芝麻要一粒一粒拣,糯米要一粒一粒捡,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操作现场还有荷枪实弹的民兵“恭候”。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在豫园内的绮藻堂品尝美点,服务员提着竹篮把点心从桂花厅送到豫园门口,再有人接应到厅堂,最后服务员送上桌,旁边始终有人监控。

肖建平说:“城隍庙为此封了三天三夜,九曲桥边一片寂静。”

为了让西哈努克亲王吃到地道的鸡鸭血汤,要求一碗血汤中的鸡卵达到“三同”标准,即直径相同、色泽相同、形状相同,这下苦了厨师,他们只得三下南翔,杀了108只鸡才找到如此高标准的鸡卵。谁料西哈努克亲王推迟了来豫园的日期,第二天再杀108只鸡。谁想到这天西哈努克亲王心血来潮,跟莫尼克公主打网球停不下手,烧好的鸡鸭血汤只得倒掉。第三天2月19日,亲王总算大驾光临,对十四道美点大加赞赏,尤其是鸡鸭血汤,吃了一碗不过瘾,又来了一碗。

1979年,王光美、廖承志、章含之等一批名人来到豫园,听说西哈努克的故事后,指名要尝尝这十四道美点。后来,在廖承志建议下,豫园商场开了这家绿波廊。

来源:《天天新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