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蝗神与六畜瘟神(图)

作者:紫悦 发表:2018-02-20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物皆有灵:蝗神与六畜瘟神
浩瀚的宇宙,洪大的天体,微观的物质,绝非我们人类这双受局限的肉眼所能彻底探究清楚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这么一句成语──管窥蠡测,意思是以细小的竹管窥探天穹,以瓠瓢测量海水(瓠瓜作的水瓢谓之蠡),比喻所见者小、见识浅陋。人们普遍认为这句话是在讥讽那些不学无术而自以为了不起的人。其实浩瀚的宇宙,洪大的天体,微观的物质,绝非我们人类这双受局限的肉眼所能彻底探究清楚的;人体组织结构的奥秘,穷现今医学的尖端技术,也无法破解无遗;生命之多样化与存在形式,也不是我们这些号称万物之灵的人所能领略与破除的迷呀!

在许多稗官野史的记载里,在口耳相传的民间轶事中,早已可以寻到蛛丝马迹,早就化为茶余饭后的闲谈资料广为散播。笔者随手搜集了几则翻成白话,在这儿与有缘、有兴趣的读者分享:

明朝山东青州与衮州两地蝗灾肆虐,不久逐渐集中于沂县,沂县县令忧心忡忡,巡视后退回办公署卧床静思,朦胧间梦见一秀才手持名片来拜谒,峨冠绿衣,状貌修长伟岸,毛遂自荐的说他对预防蝗灾胜券在握。县令大喜,细询详问,回答说:“明日西南边的道路上,会出现一妇人跨坐在一头大肚子的母驴上,她就是蝗神,你只要诚心向她哀求,即可免除本县此祸。”

县令醒后感到奇异,但为了免于全县生民涂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于是备齐了祭拜牲品,往县南出发,等候了良久,果然见有一妇人,梳着高髻、穿着褐色的帔裙,独自操控着一匹老骡子,缓步向北行去。县令虽觉与梦中秀才所述略有出入,可也不敢怠慢,赶紧摆开香案,焚香奉酒,恭敬的迎拜于路旁,并且双手抓住骡子,不让它继续前进。

妇人开口问道:“大人有何贵干?”于是县令便全心全意的哀恳:“我管辖的只不过是区区的一个小县治而已,求您千万怜悯沂县老百姓,使之脱离蝗虫之口!”妇人说:“可恨柳秀才多嘴,泄漏我的秘密,那就让它自食恶果身受蝗害,而不损失沂县的禾稼秧苗可也。”接着饮尽三盅酒,再一瞥,即不见踪影了。

后来蝗虫果然群聚到此,黑乎乎一片飞天蔽日,然而绝不落入禾田,只集中于杨柳树身啃齧,所过之处柳叶全光。县令此时方才省悟,那梦中秀才,原来是柳神哪!

***

陈华封,山东蒙山人,只因时值盛夏,暑气逼人,烦躁不堪,不得已躺卧于野树下贪图凉快。忽然瞥见一人疾奔而来,脖子上围着围巾,快步来到树阴下,坐在石块上,不停的挥动手中的扇子,可仍然汗下如雨。陈见状起身坐正,笑说:“倘若取下围巾,不用扇也凉快呀。”这个客人回答道:“脱下来容易,再围上可难啦。”就此两人打开话匣子聊起天来,都觉颇为投机。客人接着又说:“此刻没别的想法,但愿能尝到一盅冰浸美酒,犹若一道冷泉,又似醍醐灌顶,直下十二重楼,那么暑气即可消去一半。”陈笑笑说:“此等愿望极易达成,我当为您偿愿。”说完即握着客人之手说:“寒舍离此不远,请您屈驾移步。”客笑而从之。

到了家,陈拿出藏于石洞中的陈年美酒,那清凉凛冽之劲牙齿为之震动,客人大悦,一连饮下十觥。此时已是日暮黄昏,忽然下起雨来,于是室内张灯照明。客人乃解下围巾与陈就近相互交谈。言谈中,陈几次瞥见客人脑后时漏灯光,心中疑惑不已。

不久,客人躺在床榻上酩酊大醉,人事不醒,于是陈利用此机会移灯到他脑后偷瞧,见他耳后有如盏(音展。玉制小杯。)般大的巨穴,其间以数道厚膜隔开,有如窗棂似的,棂外有软革垂覆遮蔽,里头似乎空空如也,陈瞅过之后心中惊骇至极。偷偷的抽出自己头上的发簪拨开软膜窥探:发现有个东西,形状类似小牛,随手飞出,破窗而去,陈更加害怕了,不敢继续拨弄。

刚想移步离去,而客人已醒,接着惊恐的说:“你视破我的秘密了,把个牛癀放走了,咋办?”陈愧疚不已,一再跪拜谢罪并问其故,客说:“事情已经发展到如此地步,还有啥可隐瞒的?老实告诉你,我是六畜瘟神,你刚才失手放出的是牛癀,这可惨啦,恐怕百里之内的牛无种啦!”而陈恰是以养牛为业,听完之后大感恐慌,立即双膝跪地,叩头拜求解救之术。客曰:“回去之后,我这喝酒误事之罪都无法幸免,还谈什么帮你解救牛只之术?唯有苦参散最具功效,只要广传此方,别存独吞私用的念头就行了。”说完就向陈谢别出门,又捧了一掬土,堆置于壁龛中,说:“这些每用一合也有效。”再一拱手即消失不见。

过没多久,此地牛只果然病倒,瘟疫大作。陈私心大起,想独占专利,隐密其方不肯外传,只传其弟。他的弟弟一试,神验极了。而陈自己用苦参散喂牛吃,却无效,二百多口的牛只,全都快倒毙光了,只留下老母牛四五头,可也奄奄一息,了无生机。陈心中懊恼无计可施,忽然回忆起六畜瘟神留在壁龛中的那个土堆,想想未必奏效,此时六神无主,没招儿啦,姑且试试吧!经过一夜,那几头病母牛全数站起,此时方始悟到自己用药之所以不灵光,乃是神在处罚他私心膨胀之故哪。此后几年,仅余的那些母牛逐渐繁殖育种,陈的养牛业也逐渐恢复原貌。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