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麻辣米线 钠超标8倍(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17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调查的100个包含云南、越式、日式、麻辣等10种亚洲风味的汤粉面类的钠含量,全部超出世卫建议的一顿饭上限
近日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调查的100个包含云南、越式、日式、麻辣等10种亚洲风味的汤粉面类的钠含量,全部超出世卫建议的一顿饭上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一般市民每天忙忙碌碌,一日三餐也倾向选择简单快捷、又“色香味俱全”的快餐,其中汤粉面类食品是首选,但竟隐藏高风险。近日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调查的100个包含云南、越式、日式、麻辣等10种亚洲风味的汤粉面类的钠含量,以1人吃1整碗来计算,全部超出世卫建议的一顿饭上限,部分只要吃一碗就超标8倍。有专家指出,市面的汤粉面类食品营养价值低、高钠会令身体出现水肿及高血压等状况,并会对肝及肾脏造成巨大负担。

《明报》报导,消委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去年4至6月期间测试了10种香港人经常食用的汤粉面类食品(包括云南米线、越式米线、麻辣米线、猪骨汤底拉面、云吞面、海鲜喇沙等)的钠含量及能量。以吃完1整碗来计算,100个测试食品样本全部超出世卫建议的每餐667毫克上限,其中有76个样本的钠含量更超出每日2000毫克的上限。

测试样本中,含最高钠的食品样本是腩肉墨鱼丸麻辣米线,平均每碗含有4210毫克钠,来自位于太子西洋菜南街的“云贵川风味”食店的腩肉墨鱼丸麻辣米线钠含量最高,整碗含6000毫克钠,超过每顿饭上限8倍。“云贵川风味”回复港媒承认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大量味精,并表示以后会减少味精,目标是减低目前钠含量的三分之一,即每碗4000毫克,但仍超过世卫建议标准近5倍。

研究发现,如果只吃配料和面线可以减低42%钠吸收,不过也至少吃了3500毫克钠,超过每顿饭上限4.2倍。

研究结果显示,按照含钠最高的10种亚洲风味面线分别是每碗6000毫克的腩肉墨鱼丸麻辣米线、每碗5400毫克的东阴功金边粉、每碗5200毫克的越式生牛肉河粉、每碗3900毫克的猪骨汤叉烧拉面、每碗3900号可的炸排骨汤面、每碗3800毫克的辣海鲜汤面、每碗3200毫克的红烧牛肉面、每碗2900的海鲜喇沙、每碗2700的担担面及每碗2700毫克的云吞幼面。

食安中心首席医生吴志翔表示,钠会锁起血液内的水分,如果吸收过多钠,会令血管内的水分无法排出,将血管撑起,令血压上升,长久会引致高血压,甚至令血管硬化、引发心血管疾病,也会令人体因无法排出水分而体重上升。另外肾脏会努力排出钠,随之连带体内的钙一并排出,进而加快骨质疏松。

香港营养学会会长张智良提醒,越辣的食品含钠量会更高,因为辣会影响部分味觉,所以食店会添加更多盐。

值得注意的是,喝水不能排走体内过多的钠,反而应该进食钾含量高的食物以将钠取缔排出,例如香蕉及坚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