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丹佛亲栽榕树 也要受蜗居之苦?(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10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田园唱作人约翰丹佛(John Denver)1994年来港时种下榕树,生长空间只有不足2平方米
美国田园唱作人约翰丹佛(John Denver)1994年来港时种下榕树,生长空间只有不足2平方米,犹如生长在水泥地上。(图片来源:Google地图)

【看中国2018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空间紧迫,不少人要蜗居狭小单位之内,但竟然连市区的植物也要“蜗居”?位于香港湾仔道及庄士敦道交界的三角位,又一棵高近10米的细叶榕树,是70年代红极一时的美国田园唱作人约翰丹佛(John Denver)在1994年来港时种下,但其背景却鲜为人知,树上只有一块简单说明牌介绍该树。该树生长情况并不理想,其树穴十分狭窄,有倾倒的危险,而港府在接连收到投诉后,康文署终派人修整树穴,不过康文署的做法却是把该正方形树穴每边加开20厘米,仅增加约1平方米。

《苹果日报》报导,湾仔市区拥挤,前港督卫奕信在任期间推行湾仔绿化计划,在该区种植约千棵树木,后来前港督彭定康、前特首曾荫权等都有种树。其中第623棵榕树由已故美国田园歌手,在1994年4月访港期间亲手栽种。不过港府进行市区改建以来,将该树木的生长空间做得太小,过往湾仔进行的市区道路工程,都曾砍断大树的根部,而该大树年前已经被发现有倾斜的危机。

空间挤迫、植物也要“蜗居”的香港市区
空间挤迫、植物也要“蜗居”的香港市区。(图片来源:Google地图)

2017年4月,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有“树博士”之称的詹志勇视察后表示,该树树根生长空间不足,用以容纳该树的树穴,面积只有约2平方米,令树根受到挤压容易受损,也很容易感染真菌。在收到接连投诉后,康文署终于在去年9月完成树穴扩阔工程。

港媒记者发现,康文署所做的工程,只是在该树穴四边各加扩20厘米,并翻新了介绍牌,不过牌子介绍内容不变。康文署回复指,相信有关工程可以令树木“健康生长”。

不过詹志勇表示,工程后根本没有太大改善,直言“这么大一棵树,树穴至少要2米乘2米才够生长,现在应付一时,以后还要整”,并称康文署的工程“反正都是修整,这么少怎么够还有至少100年的树生长”。詹亦指出,康文署应该在树边围上铁栏,可以方便树木生长又能方便行人,并表示“(康文署处理手法)来来去去都差不多,不如让市民集思广益、比赛设计更好”。

有生活该区的市民表示,康文署的做法让人哭笑不得,“政府一个这样的工程,又用多少十万百万元,结果搞成这样,反正都是做了,要加就加大一点嘛”;“现在香港市区的树木已经很少了,希望政府能够珍惜,在管理上做得好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