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它”养胃又健脾 缓解失眠头痛(图)

发表:2018-01-2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米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
小米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米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非常高,一般粮食中不含的胡萝卜素,小米也有,特别是它的维生素B1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所含的铁量很高,磷也丰富,具有补血、健脑的功效。  

我们都知道,小米是有养胃功效的,经常喝一些小米粥,能对胃起到保健的作用,那么具体的好处有什么呢?而且小米是非常容易消化的,如果能在寒冷的冬天喝一碗小米粥,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

小米的功效与作用

1、营养丰富

小米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锰、锌等微量元素。

2、膳食纤维

小米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

3、镇静安眠

小米可作为镇静安眠的食疗保健品来食用,对于因胃肠不好导致的失眠,其疗效非安眠药可比。

4、防止泛胃、呕吐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小米对抗泻肚子、呕吐、消化不良及糖尿病患者,都有帮助。

5、补脾胃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脾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小米能“治反胃热痢,补虚损,开肠胃”,而无论是反胃、热痢、虚损都与脾胃功能欠佳有关。

6、酿酒、制饴糖

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小米食疗价值很高,可以配百合、桂圆、枸杞子等共同煮食,对口疮、胃炎、失眠等多种疾病有良好的食疗功效。

7、除口臭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还能治脚气病、神经炎、癞皮病、失眠、头疼、精神倦怠、面板“出油”、头皮屑增多等症状。

8、滋阴养血

小米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小米具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

9、滋补佳品

小米对体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补效果,五谷杂粮对老年人都很有帮助,常吃小米能够补益五脏健康,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熬小米粥甚过喝人参鸡汤,是最好的滋补佳品。

红糖小米粥

小米味甘、咸,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之功效;主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补肾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多男性朋友十分关注的问题,但是到了冬季,女性朋友也需要注意肾气亏损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由于小米本身营养价值较高,因此能够有效提升我们的机体代谢,是养生佳品。

除此之外,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性凉,因此能够有效养胃、补肾,且还具有非常强大的镇静效果。因此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失眠、多梦或者夜不能寐等情况,都建议您在生活中不妨可以多喝小米粥,相信它能够给您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冬季吃小米的好处非常多,同时冬季也是一个非常适合温补的季节,除了可以多吃粥类食物以外,建议您在这个季节中多吃一些温补性食物,例如羊肉、牛肉等。另外千万不要忽视了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帮助,确保抵抗力的提升。

冬季吃小米粥的好处

由于现代人生活和工作都较为繁忙,因此很多朋友都没有按时饮食,常常出现饮食过饱或者饥饿过度的情况,非常容易损伤肠胃,而小米能够起到一定的调节肠胃效果,因此对于人体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冬季吃小米粥,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补肾气和护肝养肾的功效,尤其是对于冬季非常畏寒的朋友来说,多吃小米粥对于身体的帮助非常大。

小米粥具有非常强的滋补性,中医认为“米油可代参汤”,而小米粥中的膳食纤维十分丰富,能够有效缓解便秘、预防肥胖。对于体弱多病的老人而言,还具有非常强的滋补效果。

除了这些好处以外,小米粥还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同时对于蛋白质较为缺乏的朋友而言,还具有一定的补充蛋白质的效果,能够有效缓解失眠和头痛的问题。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