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大声朗读 孩子会有哪些奇妙变化(组图)

发表:2018-01-06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大声朗读,可以增进脑呼吸,开发右脑,培养形象思维能力。
孩子大声朗读,可以增进脑呼吸,开发右脑,培养形象思维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陪伴孩子朗读过几次?新的一年,你是否愿意让孩子养成朗读习惯?

(一)你多久没有朗读了?

在许多人印象中,朗读往往跟朗诵比赛、专业吟诵、传统诵读以及在课堂上被点名的不情愿朗诵联系在一起。但《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节目出现在大家视线中后,改变了我们对于朗读的刻板印象。

然而,这档节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是否真的就让家长和孩子培养了朗读习惯呢?

(二)古人云:“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

三者并用,才能达到良好读书效果。因为朗读是一个将无声的书面语言转换为有声语言的过程,需要眼、口、耳、脑同时调动,协同进行。

我们在学习语文或者英语时,经常听到一个词汇:语感。

语感的培养和提高,意味着语言直觉思维能力的形成,它在判断语言正误、优劣上比理性思维来得更敏捷、自然。

很多人认为,语感是靠背诵得来的,其实是通过朗读培养出来的。

背诵全文,是每一个学生的噩梦,因为单纯的背诵是枯燥的,而且容易将文章内容肢解。

但如果先对内容进行解读,让孩子充分了解文字产生的背景,理解作者表达的意境,在一遍一遍大声朗读过程中,将文中的词、句、意境、韵律作为一个整体进入孩子的脑海,语感便会逐渐形成。

从朗读中培养孩子的语感,比背诵更有效。

家长要经常陪伴孩子朗读,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和能力。
家长要经常陪伴孩子朗读,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和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当孩子坚持大声朗读,会发生什么样的神奇变化?

首先,孩子坚持大声朗读,是学好语文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有个特级语文教师曾经说:“语文教学的所谓‘亮点’,首先应该在朗读上。”要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大声朗读课文的能力”。

很多家长抱怨越是到高年级孩子成绩越是难提高,四处上补习,却依然收效甚微。而影响语文学习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方式——大声朗读,却被忽略了。

朗读是培养孩子语文素质、提高语文成绩行之有效的方法。

其次,孩子坚持大声朗读,会爱上阅读、学会阅读。

有个文学家曾无数次被人追问:“究竟有什么办法让孩子爱上阅读?”每次他都回答:“朗读——通过朗读,将他们从声音世界渡到文字世界。”

能够被挑选出来进行朗读的文字,一定是优秀的作品,当孩子长期受到美文熏陶,自然会把那些损伤精神和心智的末流作品拒之门外。

再者,孩子坚持朗读,能够有效提高写作能力

大声读他人作品是学习的过程,大声读自己的作品实质是修改完善的过程。

朗读可以把情绪最广泛地调动起来,名篇佳作的音韵美、节奏美、气势美,只有在朗读中才能真正感受到;文章的起、承、转、合,只有在朗读中才能深刻地体会到。

而这种美感,将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在孩子们的笔下。

此外,孩子大声朗读,可以增进脑呼吸,开发右脑,培养形象思维能力,刺激脑神经使之兴奋,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等学习能力。

内向或自卑的孩子,如果能坚持大声朗读课文及其他文章、书籍,很容易提高自信心,性格变得外向开朗。

朗读,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更是一种传递情感和传承精神的手段。

来源:92t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