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蹄好处多多 养颜美容又健康(图)

发表:2017-08-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蹄的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而且还是滋补佳品。
猪蹄的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而且还是滋补佳品。  

猪蹄,又叫猪脚。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近年在对老年人衰老原因的研究中发现,人体中胶原蛋白质缺乏,是人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

猪蹄的营养丰富,味道可口。它不仅是常用菜肴,而且还是滋补佳品。据食品营养专家分析,每100克猪蹄中含蛋白质15.8克、脂肪26.3克、碳水化合物1.7克。猪蹄中还含有维生素A、B、C及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尤其是猪蹄中的蛋白质水解后,所产生的胱氨酸、精氨酸等11种胺基酸之含量均与熊掌不相上下。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猪蹄又是多用途的良药。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这是一种由生物大分子组成的胶类物质,是构成肌腱、韧带及结缔组织中最主要的蛋白质成分。在人体内,胶原蛋白约占蛋白质的三分之一。若胶原蛋白合成发生了异常,就会引起“胶原性疾病”。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

1、催乳

这也是中医传统的下乳方法,在民间应用极其普遍。主要用于产后气血不足,乳汁缺乏的产妇。具体方法是:猪蹄1对,少佐通草3克,加水1500毫升,煮烂,稍凉后喝汤吃蹄,每天喝1次,连服3∼5天即可见效。如在喝汤时加服胎盘粉每次2克,效果更好。

2、美容

猪蹄中富含胶原蛋白质,使皮肤不易皱缩,保持弹性。
猪蹄中富含胶原蛋白质,使皮肤不易皱缩,保持弹性。

猪蹄中富含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具有改善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的贮水功能,使皮肤不易皱缩。弹性蛋白可使皮肤保持弹性。常食之可减少皮肤皱纹,延缓皮肤细胞的衰老,使皮肤光泽、柔润、细腻。

3、补血

猪蹄配合健脾益气的中药或食物,可用于贫血、血小板减少及白细胞减少等病所表现的气血不足证。常用的方法如:用猪蹄1对,花生50克,大枣10枚。三者同炖熟烂后服食,有补气生血之功。若有痛经、经量少等,可配合牛膝20克,黄酒50克,煮熟同食。

4、治失眠

猪蹄富含胶原蛋白,而胶原蛋白是由众多的胺基酸组成。食用猪蹄后在小肠中胶原蛋白可被消化分解为大量甘氨酸。甘氨酸不仅能在人体内参与合成胶原蛋白,而且它在大脑细胞中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性递质。因此食用炖猪蹄对减轻中枢神经过度兴奋是有作用的。对焦虑状态及神经衰弱、失眠等有改善作用。

5、治抽筋

腿肚抽筋或肢体麻木多吃些猪蹄或汤有治疗缓解作用。
腿肚抽筋或肢体麻木多吃些猪蹄或汤有治疗缓解作用。

对于肌肉神经异常所导致的腿肚抽筋或肢体麻木的人来说,多吃些猪蹄或汤有治疗缓解作用。若有风寒湿邪阻于关节,出现疼痛、发凉、不可屈伸等,可用薏米50克,猪蹄1对,同炖服食。这是根据中医传统认识中的“以筋治筋”原理而采取的食疗方法。

吃猪蹄的好处

1、延缓衰老

猪蹄中的胶原蛋白质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它能结合许多水,从而有效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防止皮肤过早褶皱,延缓皮肤衰老。

2、减缓骨质疏松

猪蹄可减缓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速度。
猪蹄可减缓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速度。(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猪蹄对于经常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及缺血性脑病患者一定辅助疗效,它还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

3、促进毛皮生长

猪蹄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促进毛皮生长,预治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使冠心病和脑血管病得到改善,对消化道出血、失水性休克有一定的疗效。

但猪脚比较难消化和吸收,所以烹制时要煮至软烂,一次食用也不要过量。

责任编辑:莉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