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珍珠 衬托你的美?(图)

作者:文字/郭洁 发表:2017-08-26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珍珠是人类历史最悠久的珠宝之一。
珍珠是人类历史最悠久的珠宝之一。

您知道珍珠是人类历史最悠久的珠宝之一,古代英国王室还曾立法规定:王室以外,一般平民百姓不得佩带珍珠吗?中国古代,许多成语和典故如“珠光宝气”、“掌上明珠”古籍中出现过和珍珠有关的记载,如汉高祖夫人吕雉五百金购入“三寸大珠”,汉武帝刘彻 “使人入海市寻珠”等,都告诉我们,珍珠的华丽尊贵。

时至今日,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着黑色小洋装,搭配着的那条三炼式珍珠项链的优雅姿态以及形象仍旧鲜明。珍珠因为其温润,高雅和恬静的气质,受到许多女性的喜爱。

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着黑色小洋装,搭配着三炼式珍珠项链。
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着黑色小洋装,搭配着三炼式珍珠项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珍珠的分类

珍珠是贝壳类动物围绕侵入其体内的沙粒,小虫或人工植入物而形成的分泌物,因此它具有明显的同心层状结构,每一层都非常小,一般不超过0.5微米,所以每颗珍珠都有几十到上万层表皮。而且层与层直接还有一定的间隙,里面填充著有机物和水分。

珍珠粗略可以分为天然和人工、海水珠以及淡水珠,天然珠形状较不规则,没有珠核,多半体型小且不易捕捞,所以市场上几乎是见不到天然珍珠的。

而养珠则指的是人工养殖珍珠,海水珠是往贝壳里植入原核进行养殖,有珠核,个头较大;淡水珠则植入小小的外壳碎片,无核,外型多半不规则。

珍珠粗略可以分为天然和人工、海水珠以及淡水珠。
珍珠粗略可以分为天然和人工、海水珠以及淡水珠。

瑕疵度

珍珠表皮上的疤、环、孔、痘、点瑕疵越少者,品质越佳,同时价值越高,毫无任何瑕疵的珍珠,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珍珠分级是根据珍珠的类别(海水、淡水),分别从大小、光泽、形状、颜色、光泽,另外,光洁度、珠层厚度(有核珍珠)等也会纳入评价的考量因素。

完全毫无瑕疵的珍珠非常罕见,难以取得,类似像宝石的内含物那样的概念,无法过度苛求,不会影响到整体的外观即可。严重瑕疵比较会严重拉低珍珠的价格,像是珍珠表面颜色不均、大型孔洞、珠层破损龟裂等,这都可算是严重瑕疵。

毫无任何瑕疵的珍珠,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毫无任何瑕疵的珍珠,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颜色与光泽

淡水珍珠常见的颜色有白、奶、粉,紫,淡黄等;而海水珍珠还可见到黑色、金色,这些都算罕见色,我们常听到的大溪地珍珠,就是罕见的黑色。如果黑中透着孔雀绿、玫瑰紫,更为上品。

由于珍珠是母贝分泌而成的,珠光又不是单一的色彩,从珍珠内部反射出来,再经过光的折射,非常迷人。也就是说,越是上品的珍珠,光感越强,光泽越丰富、细腻。如果有的珍珠只有腰部那一圈白色的光,这就算是一般品。

此外,珍珠颜色还分主色(Body Color)与伴色(Overtone),主色当然就是珍珠本体的颜色,主体色之外带的颜色称为伴色,有点像是玉镯子、玉石那样带点其他颜色的概念。

淡水珍珠常见的颜色有白、奶、粉,紫,淡黄等。
淡水珍珠常见的颜色有白、奶、粉,紫,淡黄等颜色。

珍珠的形状

珍珠常见的有圆形(Round)、次圆形(Semi-round)、纽扣形(Bottom)、水滴形(Drop)、梨形(Pear)、与变形珠(Baroque),想当然尔,价值最高者为圆形,通常珠宝也多半选用圆形居多,但也有很多做成坠子状或是大型、高价位的珍珠选用的是圆形以外的形状。所以价格不一定能反应形状,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圆的珠子越难取得。

直径超过11mm 的珍珠才能称得上“珍贵”,超过13mm的就能称为“珠宝”。同一等级的珍珠,如果直径越大,价值会越高。我们目前比较常见的珍珠在6mm至14mm不等,有的大溪地黑珍珠可以大到16mm,超过18mm就不多见了。

珍珠的价格不一定能反应形状,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圆的珠子越难取得。
珍珠的价格不一定能反应形状,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圆的珠子越难取得。

监别人造珍珠

人造珍珠表面有滑腻感,偏温热,用嘴呵气出现水气,珍珠则相反,对之呵气,表面有雾气,握在手中爽手、凉感。

如果从高处往低处扔掷,人造珍珠连续弹跳会比珍珠差。肉眼判断的话,可以看到珍珠表面有天然的纹理,光泽不一,还会透出大自然界的五彩光,人造珍珠颜色和光泽都比较呆板。如果用放大镜看,可以看到珍珠有沙丘被风吹的波纹状。

市面上现在常见的造假,有直接以塑料做成,一丁点真珠的成分皆无,有的会用填充了腊的玻璃球,有的则用实心玻璃球、陶瓷小球等,这样的手感也是凉的。

水会造成珍珠皮层分离,所以千万别配戴珍珠运动
水会造成珍珠皮层分离,所以千万别配戴珍珠运动。

有的造假珍珠,则用了打碎过的贝壳研磨成粉制成珍珠,这类的造假珍珠,成本非常低,因为用的是蚌壳、牡蛎壳等贝类的外壳,因为这些物品的成分与珍珠接近,一个假珍珠的成本只有人民币几毛钱。

如果用的是珍珠粉和母贝打磨成的,叫贝壳珍珠,这一类型的体型通常做得比较大,算是天然珍珠的仿制品,如果用力摔到地上用或刀片刮,可以看到一层薄膜破掉,很像塑料袋破掉的感觉。

珍珠的配饰很能展现幽雅的气质。
珍珠的配饰很能展现幽雅的气质。

珍珠饰品的保养

珍珠忌酸碱、水、热、被氧化、被割伤。热和酸碱都会破坏珍珠的有机物,而水会造成珍珠皮层分离,所以千万别配戴珍珠运动,别忘了汗水也是水。

因为会被氧化,所以找个密封的盒子很重要,也不要和其他宝石、钻石存放一起,避免被其他宝石割伤。

如何挑选珍珠衬托你的美?
珍珠最好单独用盒子存放,以避免被其他宝石割伤。(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