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舞蹈:孙大圣如何过火焰山?(图)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8-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神韵舞蹈之西游记篇 - 火焰山

中华文化璀璨夺目,岁月的飘逸使现代人将其固化为死板板了。其实他们是灵动、鲜活的。看过世界第一秀“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吗?来看看“神韵”舞蹈里的孙大圣是怎么过火焰山的吧,这是2017年刚刚演出过的。

师徒遇火焰山 悟空定护师父过关

却说大圣陪着唐三藏来到西域火焰山。大陆新疆有座火焰山很多人都知道,它没有火苗。但《西游记》记载的火焰山,它的火人类却看不见。这是因为孙大圣所处的空间是与人类相邻的分子空间,这就是历史上唐僧去西天取经时为什么看不到孙悟空随行的原因,因为孙悟空在另外空间。

却说孙大圣陪着唐三藏到了火焰山大吃一惊,火焰山真是名不虚传,处处都是火苗,如海浪般纷至遝来。大圣飞身而起,穿过丛丛火焰落到其间,心想这火焰是怎么回事?

想起了老君的炼丹炉,那时自己年幼无知,找玉帝打家劫舍,想起来也太过分了,所以被罚入炼丹炉……这种往事,真是难堪回首。正想着,感觉到有火苗燃烧虎皮裙,大圣内心一惊,随手一拂灭掉火焰,想起唐僧肉身凡胎怎么能受的了火苗呢?

这脚下的温度,自己有神通护身,不怕火焰,可是唐僧没有。于是,大圣移除神通,将一只脚化为肉脚来感受温度,结果炙热如煎烤,大圣痛的立马蹦起来跺脚。

唰,大圣飞离火焰,来到唐僧身边不停的挠头。唐僧见状说:悟空不必忧心,自古修炼都是有路可走的。八戒着急,《西游记》里都说八戒懒惰,可是也分时候的,如今的炙热想懒惰也没有环境,于是八戒举起钉耙飞跑至一山石旁,狠狠一筑,筑出来一个矮矮的山神,拿着扇子不断的扇,反复说热啊!热啊!

悟空天宫闯祸 造下人间火焰

八戒是山中出来的精灵,当然知道万物有灵,只是脾气太暴躁了点,请山神也不说句客气话,但这可能是热昏头了吧。唐僧连忙上前对山神说:“请问尊神,这山怎么这么大的火啊?方圆看不到出路”。山神说:“你问大圣吧,他干的事他知道”。

原来山神还在生气。可是又怎么不气?当初自己是天上老君府里的童子,无热无冷,享受着逍遥的福分,就是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被抓后放入炼丹炉里受罚,但孙大圣不好好受罚悔过,反而趁人不备伺机跳了出来,一脚踢翻炼丹炉,使炉里的火砖倒出掉入下界,而自己也因此失职被罚下界。

但如此也还罢了,谁知人类这幺小的身材啊,在上界看到的这几块火砖,落入下界竟然是群山那么大,而且这砖在上界一会儿就会凉了,可是掉到人间竟然五百多年了还冒火,真中了那话,天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只是它要一千年我岂不热它一千年?

看着山神这样,悟空无奈地讪讪,唐僧陪笑说:“尊神请原谅啊,那都是过去了,悟空早已改过了,谁都要有改过的机会不是?还请山神指点明路,如何才能翻过火焰山?”

“神韵”舞蹈:孙大圣如何过火焰山?
悟空踢翻老君的炼丹炉后,火焰竟下到人间,化为火焰山。(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山神指点 悟空八戒访铁扇仙子

山神点点头,说:“离这一千里路,有位铁扇仙子,她有个芭蕉扇,是她修炼很多年炼出的宝物,可以灭火。但是——”

山神回身看了看大圣欲言又止,大圣忙问:“尊神请明言。”山神又点点头,说:“那铁扇仙子她的夫君是你的兄长牛魔王啊!他们的孩子叫‘红孩儿’,被你给降伏了,虽说去了南海观音那里的好去处,但是铁扇仙子不理解,认为你拆散了他们母子。”

悟空想了想,飞身腾空而去,八戒见状忙架起云头飞速赶去。二人来到铁扇仙子的仙洞,但见绿草柳阴,流水潺潺,鸟鸣青山,空谷传音,此乃芭蕉洞真是个仙家好去处。悟空不敢造次,在洞府外守候,早有小妖报知铁扇仙子。铁扇仙子的真身是个狐狸,大抵狐狸爱变成美女,这与狐狸的性格倒也般配,它上有天敌老虎、下有狡猾的兔子,所以也谨慎行事,只是成精后,成了狐媚与铁石心肠了。

铁扇仙子是美貌的,因为会变,谁不想把自己变得美呐?她款款走出洞府,小妖们也都变成美女簇拥而出,这可诱惑了八戒,想八戒是个猪身精物,猪一般是好色、好食的,人们骂人都说:“你是猪啊。”八戒记得是来求芭蕉扇的,于是姐姐长、姐姐短的奉承小妖们,同时色眯眯的盯着小妖看,可是他也明白这些小妖的真身其实都是丑陋的动物,可是他猪身欲望太大了,时不时的冒出丑恶的心思。

小妖们尽管是妖,但是动物们的心灵往往都是比较单纯的,它们也就只知道吃,比起人类那复杂的欲海可纯洁多了,所以动物能成精,人却不能,就因为人太复杂了。小妖们决定和八戒玩一玩,她们是精灵呀,所以会舞,于是风情的起舞,舞姿曼妙,温柔尔雅、风骚传情,八戒迷迷的穿身于她们之间。

小妖各持扇 八戒着迷生误会

小妖们人手一把扇子,八戒认为这就是芭蕉扇了。看着迷迷的八戒,小妖们也觉得可笑,于是就把手中的一把扇子送给了八戒。八戒大喜过望,但是又不放心,因为她们是妖,妖妖相通,于是决定试一试,他轻轻的扇小妖,发现没动静,于是就加大点力度扇另几个小妖,小妖抿着嘴偷笑,在八戒刚一扇过就齐刷刷的向后倒下了。

机灵的八戒发觉不对劲了,使劲扇,群妖们哈哈大笑,铁扇仙子一直在旁边瞅着。孙大圣越看心里越毛,看来铁扇仙子的仇恨牢牢的钉在自己身上,没奈何只好抢了。可叹真是冤冤相报啊,芭蕉扇是铁扇仙子的,人家不借在理啊,可是没有芭蕉扇如何过火焰山呢?唐僧西天取经事太大了,关系到后世释教对中原人类的教化。想想只有抢到芭蕉扇后扇灭火焰,然后送还,然后取经成功后福报铁扇仙子。

他们大战在一起,铁扇仙子是狐妖,真像那句话“红颜祸水”,可是却只能迷住人类的眼睛,因为人类是迷眼只知道看表面,对大圣却无效,大圣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无色心。妖的红颜祸水因为她是画皮,但人类的红颜是谁之过呢?如果人类都互相尊重,也就不会互相伤害,那红颜也就没有悲剧,成不了祸水了。

尊者送定风珠 悟空成功取扇

铁扇仙子打不过孙大圣,于是拿起芭蕉扇就地扇去,只一扇,就把八戒直直的扇到洞壁上,还好,八戒曾经是天蓬元帅,有一定功力的,所以没摔死,于是赶紧逃走了。大圣看的惊心——芭蕉扇竟然这么大的威力,没成想铁扇仙子忽的一扇正对着自己,一下子把自己扇出天外一万里,大圣一把抓住天外的一个高峰峰尖才没有被继续扇走。

停下来后,大圣陷入沉思:这可如何是好?与铁扇仙子的仇冤如何冰释?良久无奈。这时天边显现出佛光,佛光内有一位尊者慈悲的看着他。大圣赶忙参拜,尊者于是取出一个珠子,名曰“定风珠”,嘱咐他放在衣服里就可定住风。

大圣道声“多谢”,拜别后,返回芭蕉洞想请铁扇仙子借扇。铁扇仙子此时也内心挣扎,作为精灵,她明白一些道理,可是到底是动物出身,不具备人性,所以不愿饶恕孙大圣,这时大圣出现了,铁扇仙子大惊,拿出芭蕉扇猛扇却扇不动,大圣笑呵呵的站在那儿说:“嫂嫂请借我芭蕉扇一用吧!”

铁扇仙子大怒,取出宝剑再战孙大圣,可是打不过,没奈何交出芭蕉扇,大圣大喜,接过芭蕉扇腾空飞向火焰山,空中晃一晃芭蕉扇,喝声“长”,但见仙家宝物,奥妙无穷,芭蕉扇猛然放大身躯,呈现巨型宝扇。悟空尽力扇去,但见风过火息,连扇几扇,火焰群山凉了下来。

悟空有些发呆,叹当初自己踏倒老君炼丹炉造下的业果,最终还得自己消灭,由此看来,业报轮回,果真不虚。回身落了下来,唐僧点点头,说:“悟空辛苦了”。八戒、沙僧迎上来互相道贺。这时,铁扇仙子走了过来,悟空赶忙递上芭蕉扇,感谢铁扇仙子帮助,铁扇仙子款款而去。

演唱的歌曲

歌曲:《天生地养美猴王》

作词:唐韵/作曲:净弦/演唱:白雪

歌词:天生地养美猴王,火眼金睛鬼见慌,挥棒横扫西天路,铁胆忠心盛名扬。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