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百事皆合的百合(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7-2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合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泽肤通乳。
百合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泽肤通乳。(摄影:龚安妮)

在很久以前,东海上,常有海盗打劫渔民,每次都是包围全村,抢走金银财宝和粮食,并强行劫走妇孺到一个岛上,到贼窝做奴工。

有一次,海盗船准备到一个大渔村大干一番,于是倾巢而出,所有的海盗都出动了,只剩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妇、儿童,四周都是茫茫大海,谁也无法逃出。海盗船出师不利,遇到狂风暴雨,惊涛骇浪阵阵起,岛上奴工拼命祈求上苍惩治恶人!老天有眼,海盗船果然船翻了,全船覆没,无人生还。

留在岛上的妇童,吃完粮食,摘野果,拾冲到海滩的鱼和小动物为生。有一次挖到一草根,其果圆圆像蒜头,肉实肥厚,试吃后,发现能当主食,几位患有痨病而咳血的病人竟痊愈。

有一年春天,有一艘采药船,来到此孤岛,见岛民在荒岛上怎么个个气色红润,好奇一问之下,看了他们吃的“大蒜头”,知是药材,因在岛上遇难的人加起来共有百人,经一百人合起来服食后才发现药效的,故取名叫“百合”。

百合小籍

百合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百合的肉质鳞片,性味甘微寒,归肺心肾经。《本草经》列为中品,功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泽肤通乳。百合原产于亚洲,远在南北朝即为宫廷品花,入药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百合别名有30余种,例如:鬼蒜、卷帘花、夜合花、灯伞花。中国有60多种,并作为盆栽、切花材料,花白者入药。百合名字吉祥,花朵美丽,千年来受人喜爱,视为纯洁高尚、健康、幸福的象征,更给人有百事皆合的喜庆感。以肥大、纯白、味甘,而带檀香气者良。

失眠心惊:百合4两,加糖或盐,熬水喝。

肺结核、肺痨吐血:鲜百合榨汁服。或熬汤,或蒸,或煮粥。

体虚:百合1两、山药1两,炖白鳝鱼,并治低热、燥烦、食少、神衰。

神经衰弱,更年期症候群:鲜百合3两,加蜜拌蒸,睡前服用。

自律神经失调失眠:干百合2两,浸水1天1夜。酸枣仁5钱,水煎后去渣,取汁加百合熬煮,连汤服。

泪囊炎:百合煮肉吃。

乳腺炎:鲜百合,加冰片少许,一同捣烂外敷。

疮肿:百合加盐,捣烂外敷。

虚火劳嗽:百合煮粥。

慢性支气管炎、养胃润肺:百合2两加粳米2两,煮粥,粥成加冰糖少许。

小叮咛

百合甘寒滑利,风寒痰嗽,气虚寒、中寒便滑勿食。初嗽不宜遽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