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吼”不是指悍妇 而是千年佛教用语(图)

发表:2017-04-27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狮子吼”不是指悍妇而是千年佛教用语
中国人有赞美狮子的多种说法,而“狮子吼”并不是用来形容妇人剽悍的“河东狮子吼”。(图片来源:Pexels)

狮子原产于非洲与西亚和南亚次大陆,中国古代人并没有见过。《汉书・西域传上》记载:“乌戈地暑热莾平,……而有桃拔、师子、犀牛。”晋朝人郭璞认为狻猊(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一,形如狮,喜烟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现在香炉上,随之吞烟吐雾)就是狮子,后代也有学者赞同郭璞的说法,但先秦人脑子中的狻猊到底是什么动物,他们自己在文章中并没有进一步的说明。因此,“狻猊就是狮子”这一说法并不是十分准确无误。

据文献记载,可以认为真正的狮子传入中国,基本上和佛教传入中国同时同步。佛教经典中,始祖释迦牟尼佛有很多称号,其中“人中师子”“人中人师子”“人雄师子”“大师子王”等都属于将释迦牟尼佛比喻成师子的一种类型。

另外,我们熟知的“狮子吼”并不是常用来形容妇人剽悍的“河东狮子吼”。

苏轼的“河东狮子吼”

“河东狮子吼”源于苏轼。北宋时期,苏轼被贬至黄州,常与好友陈季常一起谈论文学。陈季常很好客,经常邀客人到家里,他的妻子是河东郡柳氏,经常敲墙赶客,苏轼因而作诗:“龙邱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苏轼的用意在于取笑陈季常怕老婆。

然而,“狮子吼”是佛教中的用语。佛教经典将佛的说法,特别是释迦牟尼佛的说法称为“狮子吼”。比喻都是存在缺陷的,佛教也敏锐地感觉到,用“狮子吼”来比喻佛的说法,必须有严格的界定。在《大智度论》卷二十五中,列举佛的“狮子吼”与作为动物的狮子的吼声做的区别。狮子吼,众兽惊恐害怕;佛师子吼,会消除惊恐。狮子吼,声音粗恶,万物不喜欢听;佛师子吼,声音柔软,听到的人不会觉得讨厌,并且能感受到快乐。

中国人对狮子始终怀有一种赞美的感情,有打虎英雄,可是从来没有打狮英雄。中国人在节日庆典会舞狮,门口也会有一对狮子把门,卢沟桥栏杆上也有很多的狮子。这与佛教经典和佛寺安置等对狮子的引进和介绍很有关系,佛教给我们显示的是一种雄伟却不凶恶的动物。佛教把自己的某些教义附着在狮子身上。中国人对狮子的认识,源于佛教潜移默化的诱导。

总的来说,狮子与佛教渊源深厚,是佛教的一种代表性象征物。作为一种象征,狮子在中国佛教中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皇室的龙。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年,佛的说法“狮子吼”至今也有两千年。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