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苏东坡养生一观(图)

发表:2017-03-19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讲堂】苏东坡养生一观
《延寿书》认为,发多梳能明目祛风。(网络图片)

苏轼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中国北宋文豪。其诗、词、赋、散文,均成就极高,且善书法和绘画,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罕见的全才,也是中国数千年历史上被公认文学艺术造诣最杰出的大家之一。著有《苏东坡全集》和《东坡乐府》等。

苏东坡一生坎坷,颠沛流离,所幸其独具的养生之道,让生活更为顺遂。其好友张鹗问苏轼如何养生,苏通坡挥毫写下:“一曰无事以当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苏东坡写完,还认真的解释一番,说道:人不要把功名利禄、荣辱得失看得太重,在性情修养上若是逍遥自在,随遇而安,万事不求,比家财万贯都要能够益寿延年。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同样可以仙鹤延年。人也不能讲求安逸,常常走路,少骑马、乘车,时常运动,可以让肢体强健,气血循环流通。在吃的方面,肚子饿了才吃东西,还没饱就要停止再吃下去,这样才不会对美味贪得无厌。苏东坡在此提出了陶冶心性、规律生活、多多运动、饮食节制、食物不挑,是延年益寿之道。宋代儒、释、道仍是相当兴盛,苏轼受传统文化薰陶,自然心中是充满了禅意,超然物外、清静无为、顺任自然等思想常在心中,因此在失意之时,也能随遇而安,心胸开阔,乐天晴朗。

苏东坡还有独特的养生之道:疏通头部气血以达气血通畅的目的。苏东坡写过的一首诗──“羽虫见月争翾翻,我亦散发虚明轩。千梳冷快肌骨醒,风露气入霜蓬根。”在这里提到东坡喜好散开长发,频频梳理,梳发健身的理念在诗中流露出来。在中国,梳头养生法历史悠久。早在隋朝,医学家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除湿,使发不白的作用。许多古医籍中也有梳头养生的记载,如《圣济总录‧神仙导引》说:“梳欲得多,多则去风,血液不滞,发根常坚。”《延寿书》认为,发多梳能明目祛风。苏东坡还写过:“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这就是他通过梳头而促进睡眠的深切体会。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