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测量血压的方法,简单易学,值得分享!

发表:2017-02-22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压,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指标,在这里提醒大家,要时常监测、了解自己的血压状况。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更是如此。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备有血压计,怎样才能获得准确的血压值呢?测量血压正确的方式是什么?又有哪些小细节需要注意?

量血压的正确姿势

测量前:

1.半小时内禁止烟、酒、咖啡

2.排空膀胱

3.静坐 5 分钟,双脚平放

测量时:

找准位置:在肘窝上 2~3 厘米偏内侧一点,可以感觉到一根跳动的血管,肱动脉。将袖带充气囊的中心位置放到肱动脉上,保持袖带和心脏的高度一致。

调整松紧度:以袖带和胳膊之间可以插进一到两根手指头为最佳。

测量后:

记录数据,取平均值

建议每次测量 2~3 次,取平均值作为此次测量的血压。

掌握正确的量血压姿势必然重要,但是以下的小细节也需要注意。

坐着量?躺着量?

其实目前对于血压测量的姿势也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

通常认为,只要患者将测量的上臂与心脏处于水平位置,那么无论是坐着、躺着,甚至是站着测量血压,都是可以的。

临床中测量血压时,为了方便,一般是在患者坐着时测量的。因此建议患者在家中测量血压时,尽量以坐着测量出的血压为准。

用左手?用右手?

临床中目前普遍以右手血压为主。

健康人左右手的血压可有 5~10 mmHg 的差异,甚至会有 20% 的正常人,左右的血压差别大于 10 mmHg(也称为臂间血压差异)。

由于血管生理结构的原因,左臂所测量出来的血压稍低一些,右臂血压更接近主动脉上的血压,因此通常认为,测量右臂的血压更准确。

但是第一次检查时左手、右手两侧都需要测量。如果血压不一致时,以血压值较高的那侧手臂的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臂间血压差值持续大于 20 mmHg ,就有血管病变的可能。此时应该及时就诊,请医生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吃药前?吃药后?

这需要分为两种情况。

1. 在诊断为高血压之前,首先需要测量血压以便对血压进行可靠评估,为后续治疗提供指导。

如果已经自行服用药物,应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停药一段时间之后,进行测量血压。比如在服用氢氯噻嗪,至少要在停用该药 75 小时(约3天)之后,再测量血压。

所以,当大家发现血压升高时,先去就医,而不要自行服药,避免对后续的治疗造成干扰。

2. 已确诊了高血压,并长期服药者。此时测量血压主要是为了了解服药后血压控制情况,以便进一步调整降压药,所以就应该正常时间服用药物。

同时测量每日不同时刻的血压,如早、中、晚,这样可以更加充分了解血压的控制情况。

部分药物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即用药后突然站立,会导致回到心脏的血液明显减少,出现低血压症状,如头昏、站立不稳等,此时可以测量站立位的血压水平,或者是测量动态血压水平。

电子血压计?水银血压计?

目前主要有台式水银血压计和医用自动电子血压计两大类。

台式水银血压计中的水银对人体和环境有一定的危害性,使用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水银泄漏的问题,并且至少每半年进行清洗和校准。

而自动电子血压计自动提供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心率和测量时间,操作简单。

另外一个优点是能够记录之前测量过的血压数值,方便以后分析使用。

关于测量的准确性,研究并未发现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比台式水银血压计差。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