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新闻 官方版PK民间版(图)

发表:2017-01-27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度十大新闻官方版PK民间版
雾霾问题是民间收集的十大新闻中的第一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月27日讯】港媒近日披露,多年来,中央政策研究室、社科院、中宣部等官方机构都会汇总民间关于过去一年的十大新闻,以便掌握、分析社会各阶层动向,为制定政策作内部参考,但具体内容不会公开,以免民间有反响。与此同时,官媒也有如是动作,但经官媒“打扮”过的十大新闻与官方收集的民间同类资料存在较大差异,当前为祸中国最烈的雾霾灾难,事关几亿人口的健康安全,官媒就只字不提。

香港《争鸣》杂志2月号刊文,列举官媒报导与民间收集的2016年十大新闻,对比二者存在的巨大差异。

据悉,从民间汇总的十大新闻,来自来自31个省(区)直辖市、168个地级市、2850个地区、乡村、机关、单位、学校、团体的统计数据,其结果如下:

一、雾霾状况迅速恶化,19个省(区)市中,逾六分之一国土“沦陷”,近2亿2千多万人受呼吸道等病症影响。因雾霾影响,交通、航班、快递、健康等方面的直接经济损失年逾2万亿元人民币。雾霾问题引发社会各阶层的关注程度首次超过对官场腐败的关注度,但这个新闻并未出现在官媒报导的十大新闻中。

二、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官僚腐败,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等一大批打老虎落马,判处无期徒刑。同样,这则消息也未出现在官媒报导的十大新闻中。

三、社会各界强烈期待落实、执行党政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及配偶、子女公开公示财产和经济收入、国籍、境外资产等。官媒报导中,亦未提及相关消息。

四、住房的政策变化、住房价格已脱离社会承受能力。大中城市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居民称无法承受住房价格高企。业界认为:住房早已泡沫,一旦爆发,金融机构首当其冲。官媒对有关住房的消息也是只字未提。

五、人民币10月1日正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同年期人民币外流加速,政府推出措施遏制。2016年全年外流7万1千5百亿元人民币外汇。官媒报导的十大新闻,则借此声称“中国全球影响与日俱增”。

六、南海海域及钓鱼岛等问题使中日关系恶化升级。社会各阶层大多认为历届政府对日本软弱,主要是恐怕美日同盟和开战后国内经济发展受阻、倒退。在官媒报导的十大新闻中,南海问题的重点在于“中国强力反制南海仲裁,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

七、20多年冤案:最高法院12月2日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再审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官媒的十大新闻中,聂树斌案改判,凸显了“勇于纠错,彰显司法正义。”

八、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确立了以习近平为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官媒的十大新闻中,同样提到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九、台湾民进党蔡英文选举中获胜,两岸关系发生变化。社会各阶层普遍认为对台湾当局以经济利益为主导是偏了方向,两岸统一遥遥无期。在官媒报导的十大新闻中,这则消息的焦点变成蔡英文交“没有完成的答案”。

十、地方在换届中被揭发出拉帮营私、集体贿选等丑闻,如辽宁、湖南、安徽、吉林等地的情况。中央派出针对换届工作的督导组道地方。社会各阶层认为以金钱“贿选”,以权利搞帮派,利益集团分配席位的情况早已存在。而这则消息也未出现在官媒的报导中。

《争鸣》说,之所以民间收集与官方总结的十大新闻差异较大,是因为官媒是喉舌,意在宣传。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