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毕业先下地 一大学设种菜必修课(图)

发表:2016-12-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大学锦城学院开设了种田必修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16日讯】四川成都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有一门特殊的必修课,学生必须到学校农场下地劳动,完成这门种田必修课后,才能拿够学分毕业。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从2006年起就开设了种田课程,名为“劳动教育课”。学校在校内核心地区开辟了20亩农地,要求每位在校生必须到校园农场锄地、割草、种菜苗、浇水,培养“吃苦耐劳品性”,亲自下田脚踩泥地挣满学分,否则拿不到毕业证书。

该课程规定,要在农场修满40个小时、总计2个学分,才能顺利毕业。

成立农场总公司

据悉,种田课程已经过多次调整,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从中明白“什么是奋斗,什么是劳动”。劳动教育课先是分为农场劳动和志愿服务,后来又要求全员参与,两部分相加,时数比目前40小时还多,共需64个小时。

该校学生曾因雨天延误了油菜播种期,到了晚上趁着天晴,拿着手电筒栽种、拎水桶浇水、推着手扶式拖拉机耕种,照片传至网上后一度引来网友热议。

校方表示,为了指导学生种田的技能,还成立了类似学生社团的“农场总公司”,公司成员都是学生,负责农场营运、监督、排课等各项管理。另外,学校还安排毕业生留校工作,负责农场事宜,以老手带新手学习耕种,教师也安排学生干部到周边蔬菜基地学习,再回来 “手把手”地给新生传授技巧。

课程设置引争议

该课程的指导教师表示,学生种的都是季节性蔬菜,如油菜、向日葵、豆角、豌豆等,这样方便学生体验从播种到收成的完整过程,因而未种植粮食和水果。收成后,蔬菜卖给教师,赚到的钱再拿来买下一季的种子。

成都大学锦城学院的这一做法,引发了网友们争议。

有些网友认为,从近日农忙的照片中看,有的指学生穿着太潮、不够“专业”,农具也过新,似乎流于做秀,更有人批评这门课程不务正业。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总比思想政治课更有意义些,但要避免流于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