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壑难填!史载贿赂获刑第一人(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2-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叔鱼像:命中注定,必以贿死?(网络图片)

羊舌鲋(音fù,前580年-前531年),姬姓,羊舌氏,一名叔鲋,字叔鱼。《姓纂》中记载:“春秋时晋羊舌鲋,字叔鱼,后以字为氏。”春秋时代晋国贵族,晋武公的后代,羊舌职之子,羊舌四族之一。有一兄长羊舌肸(音xī,叔向,又称杨誉)。叔鱼官至晋国代理司马、代理司寇。因贪污,执法不公,被当庭杀死。

《国语・晋语八》:“叔鱼生,其母视之,曰:‘是虎目而喙,鸢肩而牛腹,溪壑可盈,是不可餍也,必以贿死。'”遂不视。

叔鱼出生后,他的母亲看他,说:“这孩子虎眼猪嘴,鹰肩牛腹,溪壑尚有盈满的时候,他的欲望却不会满足,将来必然为贪财受贿而死。”于是就不再看他,也有说不再亲自养育他。后来发生的事果然验证了她的话。

求货于卫

鲁昭公十三年(公元前534年),晋国在邾国南部检阅军队,装载有甲士的战车四千辆。叔鱼为代理司马,在平丘召集诸侯。军队停驻在卫国境内,羊舌鲋向卫国索取财货,放纵手下砍柴的人捣乱。卫国人派屠伯送给叔向羹汤和一箧锦缎,说:“诸侯事奉晋国,不敢怀有二心,何况在君王的房檐下,哪里敢有别的念头?砍柴的人和过去不大一样,谨敢请您阻止他们。”叔向接受了羹汤退回了锦缎,说:“晋国有一个羊舌鲋(叔鱼),贪求财货没有满足,也将要及于祸难了。为了这次的事情,您如果以君王的命令赐给他锦缎,事情就了结了。”

客人照办,将一箧锦缎以卫国君王的名义赐给羊舌鲋,客人还没有退出去,羊舌鲋就下令禁止砍柴草人的捣乱。

诈季孙归鲁

鲁昭公不参加结盟,晋国人抓捕了季孙意如。不久,鲁昭公到晋国去。于是晋国就想把季孙放回去。而惠伯等着晋国人以礼相送,说:“寡君不知道自己的罪过,会合诸侯而抓了他的元老。如果有罪,可以奉命而死。如果说没有罪而加恩赦免他,诸侯没有听到,这是逃避命令,这怎么算是赦免呢?请求赐给恩惠在盟会上赦免。”鲁国的季孙意如也呆在晋国不愿回国。

韩宣子担心这件事,韩宣子问叔向,要怎样令他回国。叔向说自己不能办到,叔鱼可以。前552年,栾盈被晋国驱逐,不少党羽被杀,羊舌氏的叔虎也在其中,牵涉到伯华叔向两兄弟一度下狱,叔鲋(叔鱼)则出奔鲁国,得到季武子的帮助才回到晋国。于是就派叔鱼前去。叔鱼进见季孙,说:“从前鲋得罪了晋国国君,自己到了鲁国,如果不是武子的恩赐,不能到今天。即使老骨头已经回到晋国,等于您再次给了我生命,岂敢不为您尽心尽力?让您回去而您不回去,我听官吏说,将要在西河修造一所房子把您安置在那里,那怎么办?”说着,流下泪来。季孙意如感到害怕,便赶紧回去了。这说明叔鱼是一定才能的,但是心术不正。

鲁昭公十四年春季(公元前533年),季孙意如从晋国回来,《春秋》这样记载:(鲁国)是尊重晋国而归罪于我国。(鲁国)尊重晋国而归罪于我国,这是合于礼的。

受美人蔽罪

前531年,晋国的司法官景伯到楚国去了,大夫韩宣子命羊舌鲋代理法官。邢侯与雍子为了领地的疆界打官司,雍子知道错在自己,为了要赢,竟把自己的亲生女儿献给羊舌鲋,作为贿赂。叔鱼收了雍子所赠送的女儿,便判雍子无罪。

邢侯知道后非常愤怒,在法庭上拔剑把雍子与叔鱼都杀了。因为三人都是贵族,韩宣子不知如何论罪,向叔向询问怎样治他们的罪。

叔向说:“三个人罪状相同,杀了活着的人示众、暴露死者的尸体就可以了。雍子知道自己的罪过,而用他女儿作为贿赂来取得胜诉;鲋出卖法律,邢侯擅自杀人,他们的罪状相同。自己有罪恶而掠取别人的美名就是昏,贪婪而败坏职责就是墨(不干净),杀人而没有顾忌就是贼。《夏书》说,‘昏、墨、贼,处死’,这是皋陶的刑法,请照办。”于是就杀了邢侯陈尸示众,并且把雍子和叔鱼的尸体摆在市上示众。

羊舌鲋身为代理司马,不能以身护法,反而以贪坏法,卖法纵贪,被定罪为“墨”,“贪墨”一词也来源于此。在一些历史文献中,“贪墨”一词有时也专指攫取美女。

孔子说:“叔向,他有着古代流传下来的正直作风。治理国家大事使用刑法,不包庇亲人。三次指出叔鱼的罪恶,不给他减轻。做事合于道义啊,可以说得上正直了!平丘的盟会,责备他贪财,以宽免卫国,晋国就做到了不凶暴。让鲁国季孙回去,指出他的欺诈,以宽免鲁国,晋国就做到了不凌虐。邢侯这次案件,说明他的贪婪,以执行法律,晋国就做到了不偏颇。三次说话而除掉三次罪恶,加上三种利益。杀死了亲人而名声更加显著,这也是合乎道义的吧!”

据说羊舌鲋是中国有史书记载以来,第一个因为贪污而受到惩罚的官员。“欲壑难填”、“欲壑难平”的成语也出自于他。形容欲望像深谷一样,很难填满。指贪心重,无法满足。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