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多软?就在财富500强名单里…(组图)

发表:2016-07-26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6日讯】在2016年7月20日公布的新版世界财富500强名单中,大中华地区有110家企业上榜。跟2015年相比,上榜的中国企业增加了4个,其中万科、万达和恒大三大地产商同时第一次上榜。

在世界500强榜单上出现了更多中国企业,固然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也就是在这个榜单里,却“一不小心”暴露了中国经济的软肋……

在110家上榜的大中华企业中,除了中国大陆的98家企业之外,另有7家台湾企业,5家香港企业亦跻身其中。不过,注册地在香港的华润地产事实上是中国的国企,万洲国际其实就是原来的河南双汇。这样,大陆地区的企业上榜实际上是100家。

而在这100家上榜的大陆企业中,只有13到14家企业是真正的民企,比如太平洋建设、魏桥、华为、联想、民生银行、京东、吉利、万达、恒大、正威、沙钢、美的等,绿地和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现在也都是国企了,不应计算在内。北京,也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全球拥有500强总部最多的城市,超过纽约、伦敦、东京。

在上榜的国企中,大多从事垄断、半垄断行业。比如中国移动属于垄断企业,四大国有银行、两桶油是半垄断行业。而近年来的国企改革,多采用合并同类项的方式,所以大量国企上榜500强并不出人意料。国企掌控了水、电、煤、气、通讯、金融等领域,对基本商品的定价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这些价格不合理,就构成了对民企、个人的特别税收。

中国上榜企业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他们的利润高度集中在银行和保险公司里。如果扣除15家上榜的金融企业,其他非金融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区区14.5亿元。而相比之下,上榜的美国企业平均利润为51亿美元。由此可以清晰地看出,金融企业位于中国经济食物链的顶端,中间是非金融类的大型国企,底端是制造业、民企、小微企业。越往下,利润越低,获得贷款越不容易,贷款的利率越高。这其实就是中国民间投资失速的重要原因。

在上榜的民企中,真正的科技类、制造业企业只有华为、联想、吉利、美的等。

其实,中国有企业大量上榜,有几个重要因素:第一,中国总体经济是在增长;第二是国企的合并;第三,则是人民币持续的超发和升值。应该说,人民币持续的超发和升值,才是中国企业蜂拥而入500强的重要推力。当年日本经济泡沫严重的时候,随着日元不断升值和超发,1995年日本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四分之三左右,当年GDP为5.2万亿美元(2016年为4.8万亿美元,21年下来反而减少了,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了)。

1995年,149家日本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差3家就可以超过美国,前10名中有6家日本企业;更令人震撼的是,500强前四名都是日本企业,他们分别是:三菱、三井、伊藤忠、住友,比今天的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还风光。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或者最迟明年,中企在财富500强榜单上将见顶。随着人民币开启贬值周期,中企上榜的数量肯定会所有下降。假如中国的经济改革能够成功,则还会有相当一批民企登上榜单,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等,榜单上国企的比重会有所下降。那目前上榜的国企比重是多少?接近87%!

所以,对于这种所谓的“强大”,国人的内心深处会有多大底气呢?从上面的简单分析中,你不难看出一些端倪吧……

有人还注意到,榜单上有京东,却没有阿里巴巴。原因其实很简单,京东是自营模式,商品销售可以算作收入参与排行。阿里只提供平台,说起来平台上商家成交额非常惊人,但能计入公司营业收入的反而不多,2015财年只有123亿美元。再比如腾讯,2015财年的收入是大约154亿美元。因此,阿里和腾讯都没有能上榜。不过,他们的利润分别是39亿美元和43亿美元,远远超过很多上榜的国有企业。

下图为2016年上榜财富500强的110家大中华地区公司完整名单: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