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来到十字路口?美媒关注权斗激烈(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6-04-1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朝没落,时局被指随时突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离中共十九大召开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但是最近官员调动频繁显示人事布局已经开始。美媒就中共接班体制的讨论认为,习近平要想留任,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开放民主选举,成为首任民选总统。此前,涉及大陆政局及习江斗的多个诡异信号传出。外界关注,临近十九大,习近平已来到了十字路口。

美媒析中共接班人难产 传习近平撤销两届接班人

4月15日,美国之音节目讨论中共接班人体制问题,多位学者发表观点。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中共十九大的最大看点就是设不设、如何设接班人。他指,专制政体的最大政治危机之一就是权力继承危机,内部的权力斗争基本上围绕权力继承展开,其激烈程度可以将整个江山毁掉……。

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认为,十九大有可能不讨论接班人问题。

他指出,中共接班人制度的最大问题在于,最高权柄的传递与否、如何传递与民意无关。绝大多数时候官员们都背对百姓面向上级;历史上只有胡耀邦、赵紫阳曾经面对百姓、背对上意,结果却被罢免了。

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则表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形势混沌不清,有难产的迹象。

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中共内部,各派系正为十九大备战。而综合因素之下,造成十九大新星埋没、人才断层。

他指,中共现行制度无法解决最高权力交接问题,故而总是伴随血雨腥风。偶然因素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打乱既定的接班格局。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要想留任,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开放民主选举,成为首任民选总统。

港媒披露,习近平近期已撤销了两届预定的接班人,认为是脱离实际一套,超前安排、固定高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程序形式,后果是出现带病晋升,出现裙带风、帮派派系林立后遗症,代价太沉重。

港媒《争鸣》4月号报导了上述内容,报导说,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决议,撤销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销“隔代任命”的相关规定。

报导指,早在2012年10月初的中共高层会议,就通过了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领导集体名单。其中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会常委建议名单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李源潮、刘奇葆、孙政才、胡春华、赵乐际、韩正等九人。而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会核心领导层建议名单则是: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永清、赵乐际等5人。

三大信号爆出 习近平来到十字路口?

临近2017年中共领导班子换届,中南海暗战更加激烈。从3月上旬召开的中共两会开始,出现不少牵动中南海的诡异事件。备受关注的习近平与中国政治走向,被不同阵营以不同形式公开释放信号。

3月30日,大陆民族复兴网发表署名为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磁州镇沙营村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员李信的公开信。信中建议习近平总书记的任职期限“建议延长二十年”,以使反腐败不至于半途而废。这封公开信没过多久即被删除。

在3月29日深夜,新浪微博上有人转发一张图片:一群人在小树林的草地上打出两个横幅,表示支持习近平政改,支持他成为首任民选总统。包括多位律师在内的不少网友表示支持。

另外,在上月两大关键时点——中共两会和习近平出访之际,两封反习公开信突然出现。先是3月4日晚,新疆官媒无界新闻突然“转发”匿名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内容除以中共党员名义要习辞职,还以威胁的口吻,对习近平和家人进行要挟。

《明镜邮报》报导指,当局认为这公开信“有可能幕后是一个巨大阴谋”。某些迹象显示,阴谋政变的势力明显想借助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今年北戴河会议将讨论筹备中共“十九大”等议题向习近平发难。

而就在习近平出访期间,3月29日,海外明镜新闻网又出现一封署名“171名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内容与第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相似。但很快就被删除。

时评家章天亮在海外撰文指,此次是江系人马故技重施,伪造舆论和民心,并伪装支持民主。这种舆论造势实则为虚张声势。

1月31日,旅美学者吴祚来在BBC撰文认为,习近平已经成为真正的决断者。他有三条路可走,第一种方式就是希望习近平能够走蒋经国似的路线,就是结束一党专政;第二种方式,新加坡方式,有限开放媒体与党禁,实行强人强权之治,让中共政权长期控制在自己或自己人手中,保证自己的政策长期执行;第三种方式,就是毛泽东的文革方式,也可称之为朝鲜模式,进一步封邦锁国,一切都在党的管治之下、国家警察的监控之下,实行完全的法西斯统治。

一直呼吁习近平走民主道路的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习近平没有第三条路。他说:“如果习近平想把今天的中国社会往毛泽东时代倒退的话,那就肯定完蛋了。”

台大政治学教授明居正日前在海外中文媒体撰文指出,由于目前习近平与江泽民两派之间的争斗白热化,已经进入你死我活的阶段。早已摇摇欲坠的中共是否能维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开,尚是个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