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员工服气?主管需拥有哪些特质?(图)

发表:2016-03-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让员工服气?主管需拥有哪些特质?(网络图片)

对企业与老板从未有信心的员工,怎么可能待得久?年轻人被贴上草莓族的标签,会不会是因为这个时代,许多旧时代与旧思想的老板已经不再能让年轻人服气?听过这些话:“你们有没有遇过喜欢的老板啊?”“或许老板就不是生来让人喜欢的吧。”

从朋友们的口中,依稀拼凑出几种有趣的职场生态,属于老板与员工之间的那种角力关系,要不是“上下交相贼,互相高来高去”,不然就是“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的SOP演练,再不然就是“主管放羊吃草,但有错你先扛”。

在职场中每个人都在练习成为领导者。你就是你自己的老板。别人打你骂你说你未必能撼动你,老实说只有你能决定你是谁,只有你能决定自己该怎么做事,并且把事情做到最好。

我们每个人都学着当领导者,透过领导的过程,琢磨著怎么与人沟通合作最顺畅,思考着怎么站上更高的山头全局观看事情始末,累积著看人用人的能力,让每个人都能恰巧在最适当的位置。同时,也学着跟不同风格的领导者合作。真正的领导者,也是最好的团队协作者(team player)。所以你就是你执行专案的老板,你练习著,除了对自己负责也对团队负责。

比起谈老板,社会上反而该多谈“领导者”与“团队”之间的关系,在上位的人该多用“领导者”的眼光看全局,而不是用“我就是你老板”的眼色指挥与运筹帷幄。因为一个能够成长快速的团队,理所当然,每个人都该具备领导与被领导的能力。

领导力是个太常被提及与崇拜的名词,让多数人忘记当个领导者多不容易。领导者不只是个稳坐的位置,更代表了让团队信任的眼界与能力。当你不满意你现在的老板,或许该是时候停下来想一想,那你心目中好的领导者该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样的特质?

没有谁生来就是领导者,也没有怎样的领导者绝对完美,每个领导者身上自有不同的风范,但也有某些共有的特质。

1、建立信任关系

“身为领导人,不用是最有能力的人,但要有大肚与胸襟让优秀的人能待在团队里。”一个好的领导者,跟团队之间的信任关系是稳固的。他信任团队,也让团队信任他做出的决定。信任关系是团队默契建立的第一层,一个好的领导者甚至与团队成员能建立起不同的关系。这样的领导者带出的团队,走得稳也走得扎实,在跑起来的路途上,不至于溃乱不成军。

2、被讨厌的勇气

“你不能只想做让人喜欢的领导者,你要帮助团队成员突破现在的自己,不然你其实只是害了他们。”领导者,不能只想当个“讨喜”的人,也要有被讨厌的勇气。因为只想当个被人喜欢的主管,其实是一种自私。一个当责的领导者懂得适时把人推出舒适圈,让他知道前方的路绝对险阻,但让他知道你信任他,也会在他身旁拿着火炬跟他一起前行。这样的领导者带出的团队,绝对身怀绝技,并且为自己骄傲。

3、不停止学习的自我领导力

“如果你想改善一个组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先更好!”。没有人真正喜欢跟着没有能力的人做事,但是许多人都忘了这一点。好的领导者,必定先从领导自己开始。对自己比对任何人都严苛,用最高标准审视自己,持之以恒地积累自己,才能温柔地让人信服。一个真正的领导者让人心服口服的不是他的职称,而是他的实质能力。持续进化自己的领导者,用行动拉高团队的高度,在这样的团队里头做事会很过瘾,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如果可以更好,为什么要安于现状?

4、做出正直善良的选择

“无论你选择做什么以及怎么做,起心动念才是最不可撼动的根本。”领导者的生活里充满选择,每一个大小的选择都关乎团队成员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在众多选择之前,正直是不能被让渡出去的元素,让团队成员能以企业信念为核心,贯彻始终。正直从不容易,许多时候选择正直甚至显得天真,但是不计一切选择正直与善良的领导者,才能让团队成员深信自己做的事情有价值,能替社会带来正面影响力。

一个人会遇到什么样的团队,往往是他有意识的选择结果。领导者若是不满意团队,那必定得虚心且温柔地从自己开始检讨起,是在哪一个环节自己有所疏漏,这或许是比胡乱拍桌随意裁员来得更好的解方。

无论你在职场的什么位置,我们都能期许自己养成这样的领导能力,每个人都走在学习的路上。不追求当老板,而当能让自己心服口服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