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长舌:舌相如是 语必真实(图)

作者:君如水 发表:2015-08-02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长舌乃为佛教术语“三十二相”。(图片来源:Pixabay)

〈赠东林总长老〉道:“溪声便是广长舌,山色岂非清净身?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这首诗是喜爱禅学的苏轼,与众人分享了他在观照生活周遭的一切后,所酝酿、体悟出来的心境。

广长舌相

清净身是形容身清净,净德内充、无诸染垢。广长舌指的则是佛的舌头,据说佛的舌头广而长,覆面至发际,因此名称自此而来,后来才逐渐衍变为能言善辩之喻。此外,广长舌亦为佛教术语“三十二相”之一,是佛陀与转轮圣王所具备的样貌特征。

《大智度论卷第八》有云:“问曰:如佛世尊大德尊重,何以故出广长舌,似如轻相?答曰:上三种放光,照十方众生令得度脱。今欲口说摩诃般若波罗蜜;摩诃般若波罗蜜甚深,难解难知,难可信受;是故出广长舌为证。舌相如是,语必真实。”、“佛边有一婆罗门立,说偈言:汝是日种刹利姓,净饭国王之太子,而以食故大妄语,如此臭食报何重?是时,佛出广长舌,覆面上至发际。语婆罗门言:汝见经书颇有如此舌人而作妄语不?婆罗门言:若人舌能覆鼻,言无虚妄,何况乃至发际?我心信佛,必不妄语;不解小施,报多如是!”

两段话的主要意思就是说,拥有如此深厚德行的释迦牟尼佛,居然拥有伸出来能够覆蓋脸面,甚至伸长到头发尾际,这般广且长的舌头,此相似乎不太庄重。然而,拥有此舌相者,言语必定真实。曾有位婆罗门(祭司贵族,古代印度人的四个种姓之一)以刁难的态度对佛陀说道:“你是刹帝利种姓,净饭国王的太子,居然自大妄语。”这时,佛陀伸出广长舌对婆罗门说道:“你在阅读经典书籍时,有没有看过拥有这种舌头者会说妄语的?”婆罗门立即回道:“倘若人的舌头能够覆蓋鼻子,言语定无虚妄,何况您的舌头能够伸到发际!?我相信佛,您必定不会说妄语的!”

切莫以为舌长即是口说虚妄者。《佛说阿弥陀经》云:“舍利弗。如我今者,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之利。东方亦有阿鞞佛、须弥相佛、大须弥佛、须弥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诸佛在历经无量劫以来,因为不触口业四恶(恶口、妄语、绮语、两舌),因而得以清净口业,终获此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