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指导”股民的官媒去哪了?

作者:靖晔 发表:2015-06-2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五!中国股民,在又一场大暴跌中显得是那样无力无助,失魂落魄,而且是痛彻心扉……

6月26日,A股市场再现罕见暴跌,三大指数几乎全线跌停:上证指数收于4192.87点,跌幅为7.4%,成为今年1月19日以来的最大跌幅,下跌点数(334.91)也是继2008年1月28日以来的最多。深成指收于14398点,跌幅为8.24%。创业板尤为惨烈,收于2920点,跌幅高达8.91%,除停牌股票外,创业板指数包含的股票基本全线跌停。如果以6月12日沪指创下的5178点多年来的新高计算,经过两周的连续大跌,上证指数从最高的5178.19点,两周之内沪指累计下跌了近1000点,跌幅为18.84%,创业板跌幅更是高达25.1%。恐慌情绪已经蔓延开来,就算说是“股灾”也一点不为过。

毫无例外,如此惊人的暴跌也引发了诸多外媒的密切关注。美国“Business Insider(商业内幕)”网站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股市正被砸得粉碎》的文章。文章里这样写道:“中国股市遭遇了重锤之击……”

纽约彭博社则以《中国股市跳水令官方媒体无言以对》为题,关注了这场暴跌中中国官方媒体的动向。文章称,伴随着中国股市的一片“欣欣向荣”开始消退,恐惧也随之而来,投资者试图从官媒中获得一些蛛丝马迹。就在几个月前,官方喉舌新华社鼓舞人心的评论还促使中国股市一路高涨,但随着近日股市的不断下跌,官媒也开始变得出人意料的“安静”。于是,人们开始疑惑中国官方对此将如何做出回应。该文援引香港长江证券有限公司政府政策部负责人Nelson Yan的评论称,“要投资中国股票就意味着你必须追踪官媒的动向。”而官媒的报告和评论都可能将影响股民的心理,既能够将一场溃败变为一路高涨,反之亦然,也可以将火热的市场浇个透心凉。

彭博社的文章同时指出,不久前,新华社以及其他媒体都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很快做出了反应——今年1月和5月,新华社都在暴跌后的几小时内做出过回应。它的解读是:涨势仍然存在。于是,上证指数最终在一周内的反弹超过了7%。有鉴于此,许多股民在上周五暴跌6.4%后,将目光投向了新华社,期待回应。但目前为止,新华社并没有对此做出解读。而此次官媒的这种“沉默”开始令外界猜测,中国官方可能愿意继续忍受这样更大范围的市场波动。

文章表示,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官媒已成为市场中的一支基础力量。正德人寿保险基金经理吴侃(音)表示,与其说它们对市场有真正的影响,不如说是带来了心理上的影响,因为股民心理层面的因素十分重要。一位来自上海的会计师称自己会在买卖股票前从官媒上“寻找线索”。就在上周,她抛售了自己手中所有的股票。这位年轻的会计师说,“对于像我这样的散户投资者来说,我有自己的工作而且很忙,因此倾听官媒的声音非常有用。因为中国的股市和其他国家有很大不同,政府肯定会有一些手段来控制股市变化的。”

不过,中国大陆像这位理智的会计师一样精明的投资者或是股民终究还只是凤毛麟角。正如彭博社的文章所指出的那样,“投资中国股票就意味着你必须追踪官媒的动向”,因为官方意志这只无形的手对市场的影响已足以左右指数的涨跌。因此,当股指加速上行时,官媒的鼓噪和助威,与其说是在为市场站台,倒不如说通过散布公开的谎言在诱导投资者进场,为既得利益群体在高位轻松套现离场提供合法且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在2015年4月20日时曾发文表示,“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而今,短短两个星期内的密集下跌,指数又从高位逼近4000点,“疯牛”绕了一圈又被打回原形时,为何看不到如《人民日报》一般的官方媒体刊登任何“安抚”股民、哪怕是对巨大市场风险的警示文章呢?或许,官方会再来一次降准或是降息,再次以引饮鸩止渴的方式告诉大家:后面还有“银弹”会再次发力,要玩儿咱就玩儿他个惊天动地、登峰造极……问题是,你还敢玩儿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