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肠道健康10问

发表:2014-07-27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由于工作,生活等这样那样的原因,经常会忽视自己身体发出的“大修”信号。肠道问题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类健康隐患,关于肠道健康问题,有十个常见问题需要人们多加了解,引起重视。

余莉芳

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内科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程计林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教授,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留学英国和美国博士后,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肚子胀气怎么办?

余莉芳:肚子胀其实是一个症状。很多的疾病都可以表现出腹胀的症状。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胆囊、胰腺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引起腹胀。

首先,应该分清自己是上腹部胀还是下腹部胀。上腹部胀有可能是受肝胆、胰腺和胃的影响;下腹部胀则有可能是肠道的问题,比如结肠炎、肠梗阻等,腹膜的病变甚至是妇科病也会引起腹胀。腹胀并不是简单可以说清的,一定要明确到底是由什么疾病引起的。

一般性的腹胀,比如说胃炎、吃得过饱、受凉等等引发的腹胀只需在饮食等方面稍加注意即可,可是症状比较严重、持续时间比较长、不能缓解的腹胀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频频打嗝怎么办?

余莉芳:打嗝会有嗳气和呃逆两种情况。嗳气是指有股气从下往上走,呃逆则是膈肌痉挛。

嗳气在中医来说是胃气上逆,嗳气的原因有很多,一种是肝气郁结,生气之后会打嗝;另一种是受寒之后的嗳气;另外,吃得太饱也会发生嗳气。有一种嗳气需要特别注意,有些人的嗳气症状非常顽固,看了很多医生都治不好,这就可能是神经性的嗳气。平时嗳气可能不多,但是一看到医生就会一个接一个的打嗝,这是一种心理问题引起的嗳气,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如果平时在家里出现嗳气的情况,可以自己进行一下穴位的按摩,同时也要注意饮食,不要多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品、土豆、山芋等等。另外还需要放松情绪,不要紧张。也可以适当喝一些热开水来缓解因受凉引起的嗳气。假如是呃逆,则可以通过屏气、喝热水、深呼气及针灸的方法来解决。

吃得太补、太油,肠道不适怎么办?

余莉芳:过食油腻的话比较简单,接下来应该少吃一点,饿两顿也没有什么关系。饮食一定要清淡。同时,可以吃一些帮助消化的药,像中药里有保和丸、山楂丸,或是在超市里购买大麦茶,西药里吗丁啉、莫沙比利等都是可以增加胃动力,促进肠胃蠕动,消化饮食的药。同时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吃过饭出去走几圈等等。另外,
如果身体本身有助于消化的酶比较少,也可以吃多酶片等药物补充酶,加快消化。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肠胃问题?

余莉芳:老年人的肠胃问题比较多。随着年龄的增加,胃肠的功能就变得不太好,蠕动变慢,加上年纪大了牙齿不好,食物不能被充分的咀嚼,肠胃负担加重。另外,动脉硬化会使胃粘膜供血不足,也是影响老年人消化功能的原因。有很多老人只吃了一点就说饱了,这是一种早饱的症状,而且吃了以后很长时间都不消化,这种情况是功能退化引起的肠胃问题。再有就是心理原因。有些老人听不得话,爱生气,引起食欲不振。老年人肠胃不好也与运动少有关。老年人吃药比较多,比如降压药、治疗心脏病的药,有些老年人还喜欢吃保健品,这些都会增加老年人的肠胃负担。

要改善老年人的肠胃问题,首先应该劝他们多出去走动,增加肠蠕动,帮助消化。其次,不要让老年人一次性吃得太饱,吃伤了以后好起来就比较困难,应该劝他们少食多餐,食物要尽量软一点、容易消化一点。再次,一定要保证老年人心情愉悦,多跟他们说些好话,让他们心情好一些,吃饭的时候才能吃得下。另外,有病应该及时找医生进行咨询。

如何预防产后便秘?

余莉芳:产后便秘的原因也有很多。第一,怀孕的时候肚子比较大,生产过后,腹部变空,肠道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这个期间容易引发便秘。第二,产后坐月子,躺在床上,运动减少。第三,生产的过程会失血,气血消耗,也会引起便秘。要想预防产后便秘,首先要多喝水、喝汤,使肠道中的津液变充分。其次要多下床走动。也可以多做提肛运动,自己有意识的缩肛。双手按顺时针揉动肚子,也有助于预防便秘。

如何饮水才能保证肠道健康

程计林:要保证肠道健康要刺激肠道的蠕动,还要促进肠道的吸收功能。肠道中的水分增加刺激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粪便的排出。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需要一个溶液环境。适当的饮水,可以使营养物质更好的溶解,有利于肠粘膜的吸收。每天保证一定的饮水量对整个人体的生理机能是有帮助的,尤其是有利于肠道的功能。食物中毒的情况下肠道中有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质,此时大量的饮水可以起到稀释有害物质的作用。另外,食物中毒引发腹泻后,身体会出现缺水的现象,饮水有助于使生理机能得到恢复。

现在,人们会利用氯化物来对水里的细菌和微生物进行处理,然而水里的病菌和微生物并没有完全被杀灭。这些氯化物太多的话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一定要将自来水烧开饮用,千万不可以饮用生水。我们现在用的矿泉水里面往往含有一些微量元素,有些对人体是有益的,而且通过特殊的加工,这些矿泉水里基本不含有微生物,所以有些人认为喝矿泉水会比单纯饮用白开水更好一点。

便秘或腹泻达到什么程度要就治?

程计林:腹泻──即每天大便超过三次。还要看大便的形状,如果都是糊状的大便,也还算是正常。因为每个人的胃肠道消化吸收的功能略有不同,有的人一两次大便都是正常的,但是第三次出现大便过于稀薄的症状,如果大便里面还有粘液,就需要去医院就诊了。

同时,还要跟自己平常的大便做比较,如果超过平常大便的次数,大便的性状也发生变化,这时也应该到医院就诊。

便秘:便秘表现为大便次数少。一般的标准是超过两天没有排便。毒素不能及时地排出体外会造成对机体的损害。长期便秘的患者,食物残渣在体内过度存留,细菌会将其进一步转化成对人体更加有害的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刺激肠道粘膜,引发炎症。很多患者因为便秘导致的腹胀而觉得非常难过,精神也很不好,影响了整个工作和生活。便秘有习惯性便秘和饮食不当造成的便秘,工作过于紧张,使控制肠道运动的神经受到抑制,也会导致便秘。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引发肠道疾病,最可怕的就是发生肿瘤。

哪些可以作为家庭常备肠胃药?

程计林:按理说,家庭备药是不太合适的,有的人是便秘和腹泻交替的疾病,当你出现便秘的时候,可能紧接着就要出现腹泻了。这时为了治疗便秘而盲目地去吃一些泻药是不可取的,这样可能会引起肠道黑斑变等疾病。如果家中没有一个懂得医学知识的人,只是擅自备一些药,就不是很恰当了。但是如果在旅行途中,比如说在山里,当吃到一些不卫生的食物,又没有办法及时找到医生,那么可以备一些黄连素等抗生素来应急。

我不主张大家只是按照药品说明来备药吃药。现在对抗生素的应用控制得比较严格,因为肠道里面有很多正常的细菌,吃进去的抗生素对这些细菌都会产生作用。如果滥用抗生素将正常的菌群也杀灭了,就会导致肠道里面的菌群紊乱,正常的细菌没有办法抑制有害菌的繁殖,这样反而会促进有害菌类的生长。如果想在家里备一些肠道药物,最好还是找医生,根据自己家人的情况具体咨询。

夏季腹泻应该如何应对?

程计林:尤其是在夏秋季节,传染性的疾病比较多。比如海鲜,如果处理不恰当,会将细菌吃进体内,有时是致命的。除了肠炎以外还有一些疾病,如果不仔细辨别就容易误诊。比如说霍乱,它的表现也是腹泻,如果误以为是普通的肠炎而自行用药治疗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大便次数特别多,自己控制不了就应该及时就医。像伤寒的初期表现也是腹泻,继而会有发热的现象,用自行准备的抗生素来治疗是没有效果的,反而会延误病情。所以,当出现腹泻的时候,如果不能自行识别到底患了哪种疾病,还是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每个人对疾病的反应不同,有的人抵抗疾病的能力比较强,有些人则会表现的很严重。我们担心特异体质的患者,他们的基因跟普通人不太一样,他们耐受不了疾病的感染。这类人往往一得病就会表现出很重的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怎么预防大肠癌?

程计林:首先要认识大肠癌发生的几个可能的机制。大肠癌通常有一个前期疾病的基础,比如说大肠癌容易在慢性肠炎、便秘、大肠息肉等基础上发生。这些癌前的病变如果不及时处理,就很容易引发大肠癌。

首先,我们平常应当将蛋白食物和蔬菜搭配食用。有些人偏爱肉类,肠道吸收和排出蛋白质时,细菌分解蛋白时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

其次,要早期识别大肠癌。去年上海进行了大肠癌的普查,在大便潜血阳性中的人群中还是有不少患有大肠癌的。每隔一个月或者半年,进行一次大便化验,看一下有没有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呈现阳性,不是胃的病变就是肠的病变,然后再有针对性、有目的的做肠镜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手术的话就能挽救生命。大肠腔道如果不堵塞或者肿瘤没有破坏血管的话是看不出来的,自己也没有感觉,一旦发现就是晚期。现在科学技术非常发达,大便检查又非常简单,所以作为我们老百姓,不妨将大肠的检查纳入日常体检项目。

另外,在肠镜的普查中我们也发现很多人患有大肠息肉。经常便秘的人容易引发肠粘膜的变化,有些人是炎症性的息肉,而有些人的息肉则跟遗传有关。对息肉的检查对于癌症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家族里有人曾经患过结肠癌或结肠息肉的人尤其需要警惕,隔一或两年就应当做一次肠镜检查,有息肉的话就应及时切除。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