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积阴德福报大(图)

作者:郑伟建 发表:2014-06-25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的马小姐来信问:郑博士好,我经常听人家说“积阴德”,究竟为何这样说,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看来,马小姐真是动了脑筋。积德的事情相信任何人都会去做,但是,为何又有积阴德和积阳德之分呢?

善行,都是积善。

若复精而言之。则善有真有假。有端有曲。有阴有阳。有是有非。有偏有正。有半有满。有大有小。有难有易。皆当深辨。为善而不穷理。则自谓行持。岂知造孽。枉费苦心。无益也。

何谓阴阳?凡为善而人知之,则为阳善;为善而人不知,则为阴德。

阴德天报之,阳善享世名。

名亦福也。名者造物所忌。

世之享盛名而实不副者,多有奇祸。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阴德是指不被人知道,不是为了自己而做的善事,就是你做了善事好事别人不知道,就叫阴德,这样得的福报才大。也有说是:阴德指在人世间所做的而在阴间可以记功的好事,也指暗中做的好事。

因此,关于阴德郑博士总结如下:阴德是隐藏的德行,与阳善的公开行善是相反的。《了凡四训》解说阴德是做好事而不为人们所知道,上天会加以赐福;而阳善则是做好事让人们知道,得到群众的称赞而享有盛名。

对于阴德,民间称之为“阴骘”,劝善书中就有《文昌帝君阴骘文》。无论我们做好事或坏事,都会报应在自己和亲属身上的,正是“近在己身,远在儿孙。”

《易经》告诉我们“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这表明了“为善得福,造恶得祸”的原理。多做好事,而不沽名钓誉才是阴德。

在阴德的阐述中,佛教以因果业力解释,而道教则用承负解说,二者之间虽有差异,但劝人向善的动机总是一致的。《太上感应篇》说:“故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语恶视恶行恶,一日有三恶,三年天必降之祸"是用其道理的。试想想做好事就是多交好朋友,而造恶为非则会树立冤家敌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朋友多才是好事嘛!

因此:

修善最重要的是,出于真诚而无所求,这是真善。

行善为人所知是阳善,为善不为人知就是阴德。阴德就是无所求的成就好事;阴德就是面对他人的冷漠、奚落、歧视,心不罣碍;阴德就如《赵氏孤儿》里舍身救赵武的公孙杵臼,以及牺牲亲生儿子的程婴,他们扶忠除奸不求回馈的阴德,令人称扬。

古人的“怜蛾不点灯,为鼠常留饭”是积阴德;分粥赈饥是积阴德;筑桥铺路、凿井引水、点灯施茶、捐棺义葬、急难救助是积阴德;功成不居、不称己善、不扬人过更是阴德;见人危急,勇于搭救;甚至随手捡起地上垃圾,使人不致滑倒,也是阴德;乃至于给人喜悦的面容,令郁闷者一笑解千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心、用心,让领导者安心、同事们欢心,都是积阴德。

积阴德是“给人”,但不为人所知,是“为人”但不为人所明,也就是佛教所说的无相功德。如寺院里,以“无名氏”作功德者,他们都希望成为无相的阴德;佛世时比丘的忍苦护鹅;隋朝智舜的割耳救雉;孙叔敖埋蛇去害;梁武帝颁令禁屠之诏;阿育王立碑明令保护动物;美国林肯总统解放黑奴;晋朝僧群的护鸭绝饮等,都是与乐拔苦的阴德。

阴德就如播种,只要播土下种,就不怕将来没有收成的机会。

“祸福无门,唯人自招”,一个人命运的好坏,与您平常自心的善恶与积德结缘有关。修善积德,就是为自己创造善因善缘、获福灭罪的机会;祸稔恶盈,就是为自己造作恶因恶缘、轮回受苦的因缘。

古训言:“立荣名不如种隐德。”创造好的荣誉、高的地位、不如培植阴德。如袁了凡的改变命运,不就是由积阴德而来的吗?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要改变命运,就看你如何积阴德了。

或许有朋友要问,积阳德行不行?能否也有好效果?

郑博士认为,凡是积德,不分阴阳,总是好的,比如,企业家们的慷慨捐赠救灾,或者出钱修建学校等。比如,我们自愿做好事,为他人的生存或幸福出微薄之力,都是积德。都能使自己和家人延年益寿、幸福人生。

郑博士想起一个真实故事: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在前不久又捐赠灾区几个亿,相信他的积德会既利于他人又利于自己。不过,据说,过去曹德旺先生一度不是这样想的。

他曾经盖了当地最豪华的别墅,别墅落成装修后,他在别墅里一呆一星期没出过大门。为何呢?

他心里乐啊,看着一切都是自己原来期望的,现在梦想成真,真该好好享受了。

可是,他儿子却拒绝搬过来与他一起住,而且还说了一句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话:爸,你糊涂啦!当然,后来曹先生自然是想明白啦:钱再多,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房子再大,也只是睡床一张。

作为世界上制造汽车玻璃的大企业的掌门人,曹德旺先生每次大的捐款都是以“亿”为单位。

显然,尽管曹先生是在积阳德,于是,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好人自有好报。

可见,郑博士认为:阴德是使命运向好里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因此多积积阴德好处多多,有篇文章如是说:

1、如果钱还宽裕,别养二奶,偷偷帮助几个贫困山区的学生。别让人家知道你是谁,要不然见面了多尴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里一定会觉得舒坦,比包二奶提心吊胆的要好得多!

2、遇到夜里摆地摊的,能买就多买一些,别还价,东西都不贵。家境哪怕好一点,谁会大冷天夜里摆地摊?

3、遇到学生出来打工的、勤工俭学的,特别是中学生、小姑娘。她卖什么你就买点,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难,出来打工也需要勇气的,鼓励鼓励她吧!

4、捡到钱包就找找失主,打电话告诉失主,把现金、信用卡、身份证、驾驶执照还给人家。

5、遇到迷路的人打听某个地址,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动告诉一声。别不好意思,没有人笑话你。

6、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头、老太太,能送回家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车、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电话的替老人或小孩打个电话就走,反正你也不缺那两个电话费!

7、雨雪的时候、天冷的傍晚或者是雪天的傍晚,遇到卖菜的、卖水果的、卖报纸的,剩的不多了又不能回家,能全买就全买,不能全买就买一份,反正吃什么也是吃、看什么也是看,买下来让人早点回家!

8、上车遇到老弱病残、孕妇,让座的时候别动声色,也别大张旗鼓。站起来用身体挡住其它人,留出空位子给需要的人,然后装作下车走远点。人太多实在走不远,人家向你表示谢意的时候微笑一下!

9、如果时间还宽裕,就请把这几句话多转几个地方,毕竟好人多了咱们心里也舒坦!谢谢!

最后,郑博士再次与朋友们共勉: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来,五读书。风水和积德都在我们身边哦!

来源:灵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