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最爱给孩子取什么名字?

作者:翟华博客 发表:2013-09-15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对于现代日本人来说,“太郎”、“花子”之类的名字,已是俗到掉牙了;“拓哉”、“雅治”、“纪香”、“理惠”等也不再被青睐。在“少子化”的当今,日本小孩的名字正趋于独特和个性化。比如,男孩中有人起名用汉字写出来是“明天”,但您猜得到其读音是神码?

从历史上看,在日本年号从明治改为大正的1912年,男孩起名叫“正一”的最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男孩名字多带“清”、“勇”、“胜”字。1912年到1950年前后,“和子”、“幸子”始终在女孩名字排行中角逐着前两位。

在日本进入高速增长期的1960年代,很多家长都给男孩起名为“诚”或“健一”。女孩的名字中,“由美子”、“真由美”等3个字的名字有所增加,带“子”的名字人气有所降低。而“爱”这个名字自1983年首登榜首后,连续7年卫冕。

进入21世纪后,用“翔”给男孩子命名受到了家长们的喜爱。同时,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全部使用平假名给女孩取名,如“さくら”(日语樱花的意思)等。

去年12月,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以在该公司签约个人保险的家庭为调查对象,统计了6610名2012年新生儿的名字。发现很多家长都在男孩的名字中使用了“大”或“太”字。明治安田公司认为这是因为“在不安定的时代里,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此外,由于2012年是龙年,带“龙”字的名字也很受欢迎。女孩名中“结”和“心”的使用率较高。明治安田公司认为这是因为“东日本大地震之后,越来越多的父母希望孩子能重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同时,全部使用平假名的名字也愈发受到欢迎。

在日本,给孩子上户口时,父母某种程度上可以自由决定孩子名字中汉字的读法。这种独特的标音方法在日语中称为“借用字”,原本这种“借用字”与汉字字义无关,只借用其音进行标注,但在起名时又有了更多的变化。在国际化浪潮的推动下,将外语读音用汉字表现出来的名字也频频出现。因此,很多名字只有本人和父母才知道读法。

例如,男孩中有人叫“ 明天”,但其读法却是“ ともろう”, 原来是英语“tomorrow”的日语发音。女孩名中的“响”也有被读成“リズム(rhythm)”的,而原本在日语中“响”原来的读音为“きょう”或者“ひびき”。

2012年日本新生儿名字排名:

男孩            女孩

1.莲              1.结衣

2.飒太             2.阳菜

3.大翔             3.结菜

4.大和             4.ひなた

5.翔太             5.心春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