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学中代表吉凶的气运

作者:清雅居士 发表:2013-09-01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1日讯】相学中的五官,形、毛发、神,都系统的讲过其根据和原理,但是这么多年来相学一直归结于迷信,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对气运上的把握。

从古代传下来的文献中,对于气色血色着墨甚多,什么气色相福歌,四季论,四季气色诗,气色生死脉,通神鬼眼万金气色篇等等,以至于各位置各种不同的色泽渗和和单一,都有一整套详细的记载,除开形神之外,血色的变化运转是最考眼力和相术的,普通人谁都可以拿相书读一读,简单的说几句理论化的东西,但没有长时间验证和实践,血色气运很难真正的去把握。

由于这项不是大多数人能看懂,就好比说小学的东西都能看懂,但是一步想跨到高中,就很难掌握了。因此看不懂就说成是假的,唯心的,迷信的。

就我对众多气运的论著研究中看,大部分都非常实用,我将其分为三个不同的方面来分别讲述。

一、地支气脉影响的气

中国玄学中,认为自然之力并不仅指山川河流,风水对人造建筑物的吉凶的观念也合自然之道,同样,人生于自然长于自然,人身体及面部,也如自然之力的影响和变化,不仅是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长相特征,甚至于四季变化,阴晴风暴,热湿干冷,包括居住环境,都体现在面相气色中,这个叫气,受自然之力的影响,有说法,手相体现最多是十天干的信息,面相体现最多是十二地支的信息,于是在不同的季节和月份中,我们面部的气也是在不断流转的,如气息流转畅通,则光泽润滑,如流转受阻,则斑痕痘点,这个气是一个模糊统一的概念,不能套用简单的西方化学的气来概论,而是一种代表自然规律变化的能量转换,而气于面相的体现,不仅是受自然变化,也与个人的生命状态和特征相关,生命状态更不是简单的物质细胞的存活情况,也不单指心理状态,而是自然的生命之力,其实与年龄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有人八十还健步如飞,有人五十就气息衰败,有的健康不佳却神思清明,有人身体健康却求死解脱,这些对比不在于简单的身心健康,而在于生命力的状态,而生命力的强弱就是人体气的直接体现。

通过观人不同区域的气,可知运势变化。

二、身心直接影响的色

这个理论是与中医理论相通的一部分,也有不同的地方,以中医的理论,五脏又分五行,五行代表五色,哪种色过于明显,则代表对应的五脏出现问题,中医真正脱离巫术于战国,而春秋时代就有了理论性的相术,可以说这种身心健康的理论相术的运用,相术甚至早于中医,除此之外,当然五脏还对应五官,五官的色也是重要的参照,不仅如此,一个人的顺利,阻碍,挫败,衰旺,对心理的影响也会反映在面色之中,这个统一叫色,色泽多伏于表,转换的周期相对气较快,而色多为本体的近遇和近况,气则是自然和环境的影响,这两者结合起来就为气色,所以色伏于表,气藏于内,两者有着关联,气旺的时候色的恢复快,气衰的时候气的恶化快恢复慢,而色旺的时候,哪怕气衰也未必诸事无成,只需等待时机,因此自我的行为和生命活动,是对所谓运势最直接的影响。因为人心多样,行为也变换很快,色也并非是单一存在的,不同的色在先后,强弱,外内,都有可能交织在一起,所以更精进又能看出内色和外色,内色是转换因素的体现,外色是当下和即将过去的状态。所以内色强而外色弱,则事虽有不顺,但坚持和假以时日最终能解决。

通过观没不同区域的色,可知行事的成败。

三、局势影响的血

相术中的血,当然不可能是血管和伤口流出的鲜血,而是指面部外浮之光,有光亮,暗淡,中和之分,血是色和气的程度高低的表现,与两者都有关联,所以术语中又有血色,气血,气色之称谓,血在中国传统认知里,是一种传承,一种天生天养的东西,摆布于整个人体,骨,皮,肉,筋,都是血的范围,是生命运转的基本元素,而生命运转的整体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命运,所以命运的状态就是生命的状态,也就是血的状态,反映出来的外在就是光,亮,浊,淡,暗,渗,五种,光是指外表光洁没有什么阻碍,平时所说的风光也就有这个意思,人生顺风顺水的状态;亮是指肤色旺盛反亮,是处于当下近期最旺盛的状态;浊是指亮这个状态的下降,所以显得不均匀;淡是指光泽已经基本消失,回复到一种前期平常的状态;暗是指表皮已略带粗糙已不光洁偏黑,所示行为和心思受阻,忧虑惆怅不快的出现;渗,是指黑色渐渐由表皮渗其内,在不同区域的出现,体现出人生的某种长期困扰且难以解除的顽疾。

通过观测不同区域的血,可知处境。

上述气;色;血三者综合起来,就是气运,江湖中人又称为气数,由自然变化之理,反映于人体的一种详细复杂的变化过程。就如哲学理念中提到,当你不在这个房间内,你就不可能知道这个房间内有没有其他人,当你不了解相术的原理和实质,也就不可能知道其蕴涵的变化之道,当然也更不可能因为不知道、不了解、不明白,所以就认定其不现实、不存在、不准确。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