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朱令案”的镜子,照一照方舟子

作者:拾月霜寒2012 发表:2013-07-23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3日讯】一桩并不复杂的投毒案,19年悬而未破;一个花季的青春学子被毁掉了一生,真凶迄今逍遥法外。

今年,朱令案件再一次引起人们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方舟子站出来了。朱令案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我们有可能看到方舟子的真实面目。

方舟子是打假的,近年被方舟子打假的人是:韩寒,蒋方舟,朱学勤,五岳散人,杨佩昌,李承鹏……所以,方舟子打假的另一个特征是:在今天的社会现实面前,凡是说出常识和真话的人,就可能被方舟子打假。

方舟子是打假的,或者说,方舟子打过假,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不过,骗子都懂得一个原则:一真带十假——十包假药里有一包是真的,这样才能骗过人们。而方舟子,如果是“一真带一假”的话,显然就更有欺骗性了。

朱令案里,方舟子打假的对象是:贝志诚。而且这一次方舟子语出惊人:贝志诚才是朱令案的最大嫌疑人。

方舟子这一招很高明。贝志诚多年来呼吁追查朱令案,如果把贝志诚拉下水的话,那么会使这一案件更加朴朔吊诡;同时,打击贝志诚,阻止他继续追踪朱令案。可以想象,方舟子已经准备好了足够多的大粪泼向贝志诚,就象当初他“打假”韩寒一样:搞不掉你,也要抹你一身屎。

这一次,方舟子失算了。贝志诚对方舟子的指控,回答很简单:好啊,既然有了新的嫌疑人,那就重启案件调查,我愿意接受侦讯!

我们可以想象,这时的方舟子,欲哭无泪:是啊,既然方舟子提供了新的破案线索,案件也未过追诉期,那么,没有理由不重新调查,也没有理由不公布当年的调查案卷。

所以,这时的方舟子,表现出了明显的异常——既然方舟子先生主动提供了案情线索,就应该和贝志诚一道,呼吁重启调查,对嫌疑人进行侦查审讯——方舟子先生说:贝志诚是最大的凶嫌。这当然不是随便说的,即使为这一点,方舟子也有义务出来呼吁:重新调查朱令案。这样,才年把方先生揭露的凶嫌绳之以法,不是吗?

不过,提供了重要案件线索的方舟子,这时却缩回去了。在5月16日的微博上,方舟子自述:贝志诚有重大疑点是别人说的。

方舟子的这一说明,问题更大了:如果这个“别人”是方舟子信任的人,那么,他无疑是朱令案的知情人,是一个新出现的重要证人。方舟子有义务向警方提供这位证人的身份等信息,协助案件侦察。同时,这也是朱令案重启调查的一个重要事由。

可惜,这些事情,方舟子一件也没有做!

方舟子的表现,太反常了。网上有位“老刑警”发帖:事出反常便为妖。(而且,方舟子也在提示大家:关注老刑警的帖子,怀疑贝志诚。)

这里,有必要说说这位“老刑警”。老刑警是不是真的刑警我不知道,不过,老刑警的文笔真好,而且有明显的网络写作的特点。老刑警的文章谋篇周密,行文老到,这两点让我——一个十多年伏案写作的人都佩服不已。“老刑警”自述:先做刑警,后下海经商,那么,老刑警什么时候修炼的这么深厚的写作功夫?当然,套用武侠电影里的台词,有可能老刑警是“天生的、万里无一的”文学奇才。

也许,还是老刑警自己的话更有说服力:事出反常便为妖。

所以,无论是反常的方舟子,还是反常的老刑警,都为朱令案增加了新的疑点。我有理由怀疑:方舟子是不是接受了某人的收买,刻意来搅浑水的!谁会花钱收买方舟子这样做,有可能正是真正的凶手!所以调查方舟子当时的财务状况,就有可能牵出真正的凶手。同时,调查老刑警的真假,也有可能获得朱令案件的另一个旁证。

当然,这些只是怀疑和推测,方舟子先生愿不愿意象贝志诚一样,接受调查侦讯,取决于警方,也取决于方先生自己。

但是,既然方舟子和“老刑警”提出了新的案件疑点,提供了新的犯罪嫌疑人,就有义务出面呼吁:重启案件调查,公开当年的调查案卷。

方舟子先生既然登台了,请把戏唱完,好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