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新风格,老问题(组图)

发表:2013-06-22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2日讯】 教宗方济各就任100日,让世界印象深刻。人们也注意到,这位“来自世界尽头”的教宗打破成规,非同寻常。

他并不住在圣彼得广场的教宗官邸使徒宫。就任100天后,教宗方济各(Franziskus)仍长期住在梵蒂冈接待枢机的圣玛尔宿舍。这一决定非同寻常。三个月前,如果有谁说会来一位新教宗,打破梵蒂冈一切成规,人们可能会说他疯了。方济各本人却表示,他必须与人们在一起,住在官邸会让他与世隔绝。此外,他也在效仿耶稣“贫穷的主”的榜样。   

当选后不久,外界就流传一句据说是新教宗方济各的话:“狂欢节已过。”这句话指的不仅是厚重的绢织外袍或者昂贵的红皮鞋。它也确乎不是针对前任教宗,而是宣告一个新的严肃的开始。

100天前首次公开露面,新教宗说,他几乎是来自世界的尽头。的确,对于教宗的职务,梵蒂冈有些人有迥然不同的理解。但方济各,这位前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却将自己视为与人亲近的罗马主教,而不是遥远的教宗。还有他为自己选择的名字方济各,其意义远超过穷人的代言人。 在13世纪,亚西西的方济各(Franz von Assisi)以自己的方式成为一位不可预料的革命者。

 
梵蒂冈接待枢机的圣玛尔宿舍成为教宗方济各的长期住所

外界的关注逐渐转移到教宗表态的实质。新教宗敦促经济秩序与金融改革。他指斥金钱和消费至上以及“浪费的文化”。他呼吁回归基督教的核心。教会决不能屈服于世界上的价值观与标准。在讲道中,他以圣经记载为依据,虔敬、生动甚至还有临场发挥的趣事逸闻。

新教宗就任100天后,很明显,天主教廷将发生许多外在的改变。但这一发展的方向,并不那么清晰可见。特别是许多欧洲人所关注的:女性能否在天主教会发挥更重要的角色,以及是否取消天主教神职人员的禁欲独身制度。


教宗方济各与默克尔的会晤谈到全球化和欧洲的角色

如何改革?

就任教宗后,方济各与卸任的本笃十六世会面,共同祷告、交谈的图景,令人难忘。

对罗马教廷陈旧制度的改革,外界抱有许多期望。目前,教廷的运作存在重复或者相互阻碍的现象。梵蒂冈的泄密事件以及梵蒂冈银行丑闻都显示出制度上的弊病。

不久前,方济各与拉美教修会人员的秘密谈话中,首次提及这些问题。方济各谈及腐败,以及在梵蒂冈活动的同性恋游说团体。教宗回忆说,在选举新任教皇的会议前,几乎所有枢机主教都要求罗马教廷实行改革。


教宗方济各希望与人们接近

未来方向到秋天将更为明晰

方济各有自己的方案。4月中旬,他组建一个改革委员会,由来自各大洲的8位枢机主教组成。委员会由洪都拉斯枢机主教马拉迪亚嘎(Oscar Rodriguez Maradiaga)领导,成员中也包括慕尼黑枢机主教赖因哈德·马克思(Reinhard Marx)。不过,8位成员中只有一位是在梵蒂冈任职。该委员会10月将举行首次会议,届时,“罗马的主教”希望将天主教廷带领向何方,将更为明确。

方济各是否能带来更深刻的改变?毕竟,他的时间也有限。这位来自阿根廷的教宗已经76岁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