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哪儿

作者:石涛 发表:2013-03-2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协会已经结束了,人大到这礼拜也就结束开完了,据说十四号、十五号,习近平正式拿过来国家主席的身份,李克强正式拿过来总理的身份,我们看到可能会出现特别变化,就是李源潮可能成为国家主席,透过路透社也拿出了这样的消息。

如果李源潮成为国家主席就出了一个特例,大概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出了一个特例,就是非政治局常委的人物成为了国家第二号人物,这个第二号人物没有实权,但是是一种标志了,对李源潮是一个补偿。其实从另外一面反映出来的就是中共党内最高层斗争的这种激烈程度也就到这份儿上了,这得过两天可能下期节目咱们会看到,或者朋友们可以在石涛其它节目当中很快的可以看到。

今天节目我们主要探讨政协会结束的时候连续出了几个说法,就是要坚持中国的社会主义,不照搬西方制度,这个说法三番五次的被不同的人提到。首先是吴邦国在人大的开幕式的时候说了这一番话;前后大概那个时候,汪洋拐着弯说了这么一下;然后政协会结束,俞正声成为了政协主席之后也说了这么一段。

本来这个话题在我的眼睛里不是个话题,因为你照搬西方制度就等于今天里的利益集团丧失了自己的利益,自己给自己阉割了呗,这不是缺心眼儿吗?我觉得本来没什么可讲的,但是因为不同的人物几乎就在一直这么说,也就变成了好象现在没有别的话题了,这个话题是最热的,那我们这期节目就跟大家掰乎掰乎这个说法。

咱们就得先从几个人的讲话这么讲,最新的讲话也就是俞正声了,BBC报道的,他讲,新一届的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闭幕仪式上再次重申绝不照搬西方制度,始终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文章介绍,实际在两会期间中共最高的领导人已经多次强调要维持中共目前的一党统治专政。吴邦国已经在人大会上强调了中国要坚持人大制度,绝不照搬西方模式。

而俞正声在讲话当中还要求政协委员们要勇于直言,拒绝冷漠,讲真话道实情,同时鼓励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支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说完这番话俞正声又说,政协委员们同时要拒绝浮躁,脱离国情的这种极端的主张,也就是说你到底让人说不让人说呢?这就是个问题。这是俞正声讲的。

而在几天前汪洋说过了这么一段话,我觉得也蛮有意思的。汪洋当时是这么讲的,他说,中国现今的制度挑战了西方自认为无懈可击的制度模式,而这是西方社会最感到担心的东西。我觉得这个话就有点绕口,有点别扭。他讲说汪洋是在参加人大安徽团小组讨论时讲的这番话。

在讨论当中汪洋是这么说的,在一九九零年的时候汪洋是安徽铜陵市长,在访问德国的时候,当地的一个友好的组织,他说为他弄了几个箱子的旧衣服,也就变成了汪洋认为,这个友好组织把自己当成要饭的了,然后他紧接着说,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广东的时候,住过珠江新城的花城广场之后自叹道,柏林简直就象个农村。

所以汪洋以这样的讨论为例,强调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说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的制度和道理的优势进一步显现。汪洋还补充说,中国在和平发展、快速增长,西方感到很担忧,开始从各方面遏制中国,但西方并非担心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水平,他们担忧的是我们的制度。汪洋讲这番话是在人大讲话,所以大家听到也就去那么理解了。

那我们先把几个人当时的说法跟大家重复一遍,然后我们再评论他们各自的说法。在介绍汪洋这番话的这篇文章里同一时间,实际是八号了,上个星期五,吴邦国也强调说,中国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绝不照搬西方的政治模式。吴邦国说,我们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的区别,坚决抵制各种错误的思想理论的影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要坚定,旗帜要鲜明,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

早在二零零九年人大会上的时候,吴邦国已经否定了在中国实施多党制的可能性,而且他还提过五不搞。所以这就是围绕着这个话题,有三个人:吴邦国、俞正声和汪洋,都先后进行表态,那我们就顺着讲话的时间来讲了。咱们就先提吴邦国了,吴邦国在三月八号的时候我们刚才跟大家讲了,说绝不能照搬西方制度。吴邦国一直是这么来讲这件事情的,包括他的五不搞。

其实这两天网上针对吴邦国的这个说法曾经有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就是讽刺他了,他讲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什么都不搞,我们只搞女人,完全是在嘲讽他。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吴邦国这一番讲话站在他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对的,因为从他自己利益的角度来讲,从他的位置的角度来讲他延续着跟江泽民那个体系是直接相关的,所以我觉得从评论吴邦国的角度来讲就没什么可评的,就这么回事了,就比较简单。

但比较出人意表的人应该说是汪洋。我们再看一下汪洋当时的说法,我觉得汪洋当时的说法很有意思,BBC上拿出来这些他的重点的内容,我个人认为BBC在报道新闻当中对重点内容的这种描述还是相当清晰的。汪洋在提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他对比的是说他曾经被德国人当成要饭的,然后去年德国总理在访问广东时就讲说,柏林简直就象个农村,跟广东相比。

汪洋以此作为例证说,中国的制度的优越性,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制度和道理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他这个说法其实在很多人的眼睛里是成立的。他这个说法让我想起来在十几年前当我移居到海外的时候,我第一次下飞机的时候,我当时的感觉有着同样类似的感觉。

我印象中离开北京的时候是个大雪的天气,当时我是首先落地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多伦多一落地的时候也是个大雪的天,然后进入到多伦多市的时候给我的感触就是说太深刻了,这就是个大农场,它怎么这么破,这就是我当时最深刻的感觉。跟默克尔说的这种对比的概念是完全成立的,完完全全成立的。汪洋是以城市建设、以钱的多少来评价这个制度的优越与否,对吧,以这个方式作为汪洋的说辞。

那随着时间的推移,久居在这个城市的其他的朋友当时就跟我这么说,说石涛你别着急,你慢慢住下来,你慢慢住下来你就知道这个城市有多好,这个国家有多好。说这番话是因为我当时跟自己的孩子说,这破地方太破了,别着急,咱们落了地,待两天待不成扭脸咱就回家,咱不在这儿待。当时我们是这么想的。

提到城市的发展为什么提到多伦多象农村一样呢?你比如说西方的大的城市包括北美很多大的城市有很多破旧的地方,它不象中国的很多城市就把旧的东西都去掉,然后建立起新的城市,没有,他没有这么做,跟中国的很多城市完全不同,西方的特别北美的很多城市都保持着它过去的风貌。

然后大概过了五六年,社区的一个人就提到说到底是西方好还是中国好,当时是因为中国国内强拆的时候,然后有人就讲说多伦多也好啊,纽约也好啊,纽约除了曼哈顿中间那一点,其它很多地方也很破的,说这些城市为什么这么破?特别是在一些市中心的一些要害地方,有一些破旧的楼房很影响市容的,但是我们看到那些破旧的楼房依然在那儿。

当地的人怎么说呢?是这么说的,说你要记住这个房子是我的,这个房子不是多伦多市的,这个房子不是纽约市的,如果他想用这块地,可以,他要经过我同意,如果我不同意他就没有权利去动我的房子,他就没有权利去占这块地,这就是你看到的西方社会里面的所谓破旧的原因。他破旧的原因是因为这房屋的主人的权利是至高无上的,一个政府、一个政体它没有权利以这种市容的名义、以政府的名义、以自己权力的名义去损害居住在这个城市里面的一个具体市民他的权利。

这是让我非常震惊的一个说法,房子再破它是我的,房子再破你市长没有权利说房子破影响市容而践踏我的人权,人是至高无上的,市长你是服务于人民的,服务于我的,而我不是你的奴隶,这要明白,所以这个比喻是非常到位的。在这个背景之下就能够回答汪洋现在提出的这个说法,以胜败论英雄,以钱多钱少、城市建设的概念来论。

所谓的优越制度的前提是在强拆的前提下完成的,是在肆意践踏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普通中国人基本的尊严、人性与自由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谓的优越性和它的这种制度,所以这个制度是权力者的。汪洋自己也讲为什么这个制度优越呢?因为他拥有权力,这个制度可以造成权力者在这个制度之下以最快的速度,以国家之利牺牲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这个城市中每一个具体人的基本的尊严和权利而建立起来的,这是非常可怕的。

过去十年的辉煌,大国崛起的辉煌,人们看到一切,汪洋所吹嘘的一切是建立在不知道什么样的水能够喝,是建立在面对象北京这样的城市,首善之区——首都,十面阴霾而无可奈何,以这样的代价显示出汪洋所说的这个体制的优越性,扼杀人性的优越制度,扼杀尊严的这种权力的制度。

他也讲说,西方的国家是对这个制度最担忧,这是说对了,但为什么担忧呢?他为什么担忧?他给人模糊的一个概念就是这个制度能够集中精力去办成一件事情,那就是独裁的,那是专制的,那是权力的,那是永远伴随着腐败的,那是永远伴随着贪婪的,那是永远伴随着个人主义的膨胀的,那是永远伴随着权力者的这种欲望荣誉无法满足的。这是第一个担心。

第二个担心,你的制度是因为你的制度的一切的一切,它成功的一切的一切是以别人的生命与尊严,是以自己的国民的生命与尊严作为代价建立起来的,包括你的强拆,包括对别人的信仰的基本的侵害,包括对基本权利的侵害,包括对新闻的管制,包括权力者对他人的任意的践踏,包括城管这样一个他自身都难保的,却是面对普通老百姓又是一个权力者的这种肆意践踏的一层一层的奴隶与奴隶主之间的这种关系。

所以我相信大家就明白了,如果他说西方担忧这种制度,他从两个层面,一个就是你这种独裁的体制的伤害,对其他人可能带来的危害。中国制造就是伪劣假次山寨,这就是这样代表的产物,这就是你说出来的优越性,而你这样的廉价产品的一切的基础同样是建立在普通的老百姓的这种被奴役的、失去人基本尊严的基础上而达到的。

所以这就是从汪洋的嘴里讲出来呢你可以说让人们感到震撼,但是细读他的内容我们也可以感觉到,汪洋本身在那个氛围之下,虽然他表现出是一种改革派的概念,但是这个改革派也就是被洗脑之后的改革派,你只能说可能他不如别人那么残酷而已,也就这么讲。

我们刚才分析的是汪洋,那俞正声说的就很直接了,他说要维护中国目前的一党专制的统治,坚持人大制度,绝不照搬西方制度的模式,这样的说法。我们刚才提到的汪洋的说法,在广州市,在深圳市可以建立这么辉煌的大楼,所以让德国总理默克尔觉得柏林象个农村,很农民,所以汪洋很骄傲。

没有那些大楼,当官的这些各家族集团上哪儿挣钱去?对吧。盖起了辉煌的大楼使得你们这些当官者把钱可以装到自己兜里面,又可以向外面去吹嘘说我党的优越性,而这些买楼的人普通的老百姓替你们买单,那你当然是优越了。在这样优越的体制之下,作为俞正声来讲他肯定就会这么说绝对不能放弃一党专制,绝对不能放弃这样的制度。

但是这样的不能放弃和这样的制度本身是践踏人性的,他们自己也知道,所以他们的子孙一定要在海外,要为自己的子孙准备好后路,这样的后路是因为:第一,他们一定坚持这条路;第二,他们知道在他们坚持这条路的过程当中随时被干掉,随时会崩溃,虎毒不食子,他就让自己的孩子要准备好后路,他们就一定要在北京上海大的城市里盖起高楼大厦,盖高楼大厦的过程当中,他为他们自己的子女准备好丰实的后路,过好下辈子,为他们的孙儿能够过好下辈子,所以这个体制就必须坚持了。

我个人看法其实基本上就是这些了,当然那是我个人的说法了。我们再跟大家分享一些其他网友的一些看法。对于汪洋的这个说法,网友反应比较大,是因为汪洋一直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本来是个改革派,他怎么会说这话呢?

有一个朋友这么讲的,说汪洋能够讲出这样的话,感到很意外,自作多情,本来以为他是个相对明智的官,对中共的官员来说,中国的制度绝对的优越,因为他们的权力不受各方约束,可以最大限度的施展,而西方担忧的也确实正是如此,所以网友对汪洋的言论讽刺说,中共的领导人们你们可以继续的自慰吧,无知是最幸福的,继续享受余下不多的幸福的日子。

也有网友认为汪洋说的不错,西方担忧中国若超过西方,西方的价值体系在全球就不是一枝独秀了,有错吗?西方的确担忧汪洋说的不错,中国在挑战西方。还有的网友说,看一下中国与西方列强三十年前的差距,再看看现在的差距,再没有头脑的人也会觉得汪洋的话是有理的。他说西方的价值体系在全球就不会一枝独秀了,也就是西方的价值观会受到冲击。后面网友这段话给我的感觉就是井底之蛙了,你也可以说是猪圈里养的猪的一种直接的说法,确实是给我这么一个直接的感受。

也有支持汪洋的,他这么讲,你不能说中国的制度没有一点优越吧,那老百姓怎么还过的有滋有味呢?它的优势就在于集中花钱,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无人权或欠人权造就了一呼而应,做事情效率高,比如高铁、机场、大型体育馆场以及国防建设,这是西方民主国家梦想的效率,所以中国办一件事情要三年,西方要二十年三十年,除此之外大概找不到什么优势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腐败、贪污、裙带关系、权大于法、无视国法,这些都是封建制度的产物,什么人用什么锄,中国人还没有进化到民主社会,你让他去用拖拉机,他非给你惹事不可。

我觉得他说的确实有道理,你不能说他说的没道理,而他说的也很清楚。中国集中干任何一件事情,这种极权的角度,一切的一切是因为他把其他人不当人。而这社会的一切是由人组成的,而握有权力的人却把绝大多数的人不当人,这个社会是个猪的社会,他一分钟干出一百件事情,他干的事情越多对人的损害也就越大,对人的伤害也就越大,正是他可以集中办事情,今天所面临的一切,无可逆转的污染,纷纷用脚投票的这些富商,老百姓无可奈何的现实的场面,十面阴霾的北京城,正是这高效率一手造成的。

而这一切损害的却是具体的每一个人的尊严,这就是我在节目当中早就说的,党性扼杀人性,共产党的一切的成绩是在损害每一个具体中国人的尊严、人性与价值的基础上完成的。任何一个把党的成绩吹嘘为是一种优点的人同时扼杀的是自己人性的一面,承认的是兽性的一面,这就是最关键的价值观了。当你残害其他人的尊严与人性为基础达到物质发展的时候,那跟强奸有什么区别呢?所以大家要懂得这种尊严的概念。

另外一个朋友是这么讲的,环顾世界,为了选票无限的讨好选民的民主模式已经进入了困境,寅吃卯粮,入不敷出,希腊最典型,美国、日本、欧洲都不例外,台湾最近的经济衰落和削减福利的争议以及国家沉重的负债也证明了这一点,为什么一定要中国大陆效仿这种不太成功的模式呢?

这种不太成功的模式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这么不成功着,那中国是不是比他们成功呢?没有,中国的特点是因为在这里不把人当人看,其他社会不成功那点是因为他尊重了每一个人的尊严、人性和权利。正是他对每一个人的尊严、人性与权利的尊重才可能出现了你上面提到的某些具体问题当中的某一部分,这个道理是非常清晰的。所以你到底要尊严要人性呢还是要所谓的成功呢?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你在这篇评论里面的不成功,他们却乐于那样的制度,你列举了这么多国家他们这么多的问题,但他们没去挑战他们的制度,他们否定的是他们用手投票的政府,换了人了,但他没有换制度,你那么优秀,人家没说要向中国学习,人家没说胡锦涛你退休了,能不能来到我们国家教教我们如何独裁呀?

而恰恰是这些被称为独裁者的,被称为优秀者的,把他们的儿子变成美国儿子、英国孙子,对吧。学习这些不成功者他们的学校的经验,难道是学习那些不成功,你已经不是那个制度了,你干嘛去学习那些不成功呢?没必要嘛。如果你已经优越了,你去让你的儿子去学习那些不成功的话,那你是二百五啊,你就是习近平嘴里说的二百五嘛,缺心眼儿嘛。

这个人接着就问了这么一句,说我想问问一楼的反对者,美国和欧洲发展了多少年?新中国成立才多少年?我们认认真真搞国家建设才搞了多少年?中国用了三十多年就把GDP总值升值世界第二。这难道不能说明社会制度的优势嘛。

在清末的时候,明治维新的时候,中国的GDP占世界的总额的百分比远远超过现在,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新中国成立多少年?这是一个伪说法,这是一个欺骗的说法,新中国成立本身就是欺骗的说法,那是共产党夺取政权,他们在夺取政权之后,换了国号,这是一个极其丑陋的做法,这是强盗获取了这么一个政权,这么一个番号。中国人始终在那儿,一直在建设着,你不能把一九四九年的夺取政权之后一切叫从零开始,那是错误的说法。

你爷爷那时候还活着呢,你爷爷每天也在吃饭,在工作,怎么叫从零开始呢?是这个道理吧?三年内战是土匪流氓借助着日本人打中国,中华民国的中央军、国民军抗争日本侵略,共产党龟缩在延安,毛泽东在搞他下属的女人,王震卖着鸦片,八年,然后发动国内争,杀的都是中国人,这就建立了你说的新中国。这就是被洗脑之后很可悲的一种说法。

还有一个人说,美国没有腐败吗?二十世纪初的美国腐败程度只怕比今天的中国有过着而无不及吧。中国和欧美根本就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政治制度没有直接可比性。今天中国的许多的问题是目前发展阶段中的必然问题。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等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和美国人一样的时候,如果你说的问题还是那么严重的话,才能说明你是对的。

我没有别的评价,我唯一的评价就是真的有很多在国内的体制之下被教育之后,洗脑之后,就象这样的贱骨头。遇到这样的贱骨头,这样的软蛋,人家不整你,你家都觉得对不起自个儿。这是被洗脑后的一种直接的说法了。我曾经说过做简单的比喻,拿美国没有腐败吗来否定中共的腐败作为说辞,如果这么说的话,我说过最到位的,美国有卖淫的,你媳妇卖淫去你愿意吗?我觉得这是同理的。

人的道德、尊严与人性是不容侵占的,任何时候都不容侵占的,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权力,任何一个时候曾经侵犯过人权,都不能成为今天你去侵犯别人人权的借口,这是多简单的,恰恰应该成为你今天的课题,你今天的引子,来杜绝自己侵犯别人的基本尊严和权利的这种借口。

那好,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