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财富超10万 澳洲人的收入都跑哪里去了?

发表:2013-01-19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调查澳洲成年人平均的财富水平达到19万3653美元,在216个调查国家中独占鳌头。财富报告指出,由于拥有富饶的土地、稀疏的人群、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高昂的住房价格,澳洲以人均财富超过10万元傲世群雄,这一财富水平也是全球平均水平的8倍。但是澳洲人竟然没存款,钱都哪去了?

1、全国平均工资收入为6万澳元

澳洲的NAB银行曾经在某一个周五出现了系统故障,导致存户无法提现和转账。各大报纸刊登了人们的愤怒和埋怨,其中一些人是这样说的:“那天是我工资到账的日子,我无法提取现金和转账,所以无法交租金,连吃饭的钱也没有。我对NAB银行如此不负责任表示极度愤怒!”

请不要奇怪为什么澳洲人反应如此激烈,因为他们几乎都刷卡和使用转账,身上极少携带现金。后来我从不同的澳洲朋友身上了解到,他们银行存款几乎都不到1万元,超过5000元也算厉害了。所以正确来说,澳洲人不但没有使用现金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储蓄,日常生活主要靠每月或两周发放的工资支撑。所以提不到钱,就意味着他们没钱吃饭。

那么,他们的钱到底从哪来,又去了哪呢?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澳洲的全国平均工资收入是6万澳元(约为39万元人民币,1澳元约为6.6元人民币。下文中的元均指澳元),但我感到实际是远低于这个数据。一般来说,每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算是低收入人士,每年都能够得到几乎全额退税。年收入在3.7万到8万元的,算是中等收入人士。年收入8万元以上的很少,而且政府对高收入人士征收相等于46.5%左右的税率。因为赚钱越多,税负越重,澳洲人没多大积极性追求高薪职位。大多数人的收入集中在4万到6万元之间。

2、房价昂贵柴米油盐便宜

澳洲人的收入都花在哪些生活项目上呢?房租:澳洲房价很高,所以大部分人选择租房子。可是租房子也不便宜,特别是在悉尼、墨尔本这样的大城市。以悉尼为例,如果住在市中心,一个人平均花费250-300元在房租上;市中心附近的则大约180-150元一人一周;要省房租,则要更加远离市区,距市区40分钟火车的地方,房租大概在100-150元一人一周。如果按照一年5万的收入计算,一周税后收入大约800元,在房租上就不得不去了将近四分之一。假如收入只有3万元,那么一周税后收入交完房租,就只剩下一半了。

水电煤网:如果是拥有自己的房子或租整间房子的话,每个季度需要支付水电煤的费用。我一位澳洲朋友,与他伴侣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每年租金20595元,水费180元、电费1061元、煤气费700元、网费1452元。所以说,房子所产生的费用,是澳洲人最大的开支。

柴米油盐:相对于房租,在澳洲吃吃喝喝的成本实在太低了。下列食品的价格,就可以让你知道澳洲的物价是怎样一个水平:泰国香米5公斤13元、澳洲本地米1公斤1元、橄榄油4公升23元、菜油4公升12元、面包500克2-5元不等;牛扒1公斤8-15元不等、羊肉1公斤从4-29元不等、整鸡去头和脚1只5-15元不等、鸡脚1公斤1元、猪肉平均在8元的水平、猪骨1公斤2元;冰鲜虾平均1公斤15元、三文鱼1公斤25元;牛奶两公升2元、奶粉1公斤6元、鸡蛋1盒12只2.5元。食盐、面粉和糖1公斤不用1元。包生菜1只2.5元、土豆番薯洋葱红萝卜等1公斤1元;中国人吃的菜,例如菠菜、菜心、白菜等,3把2元、豆腐500克1盒3元;苹果1公斤1-3元、葡萄在旺季可以1公斤3元、香蕉的价格浮动最大,贵时可以1公斤17元,便宜的时候1公斤不用1元。

所有食物,都是购买的量越多、分量越大,折头就越大,一个大家庭在食物上所花的钱,比单身者多不了多少。

3、快餐价格非常低廉

除了日常食物以外,澳洲人很喜欢在周五相约去酒吧喝酒,平均每人花费50元。他们也很喜欢出外就餐或叫外卖,平均吃一顿约15-25元一人。澳洲的快餐,例如麦当劳和肯德基,价格非常低廉,一个2-4元的套餐就能吃得很饱。除此之外,比萨也是低廉的快餐食物,5元就有一个很大的比萨,足够两人吃用。

旅游:澳洲人口以移民为主,大部分人每年都要回国或出国旅游一次,所花的机票加上旅游、购物,费用也是不少的。就算是不喜欢出国游的人,也会在每年圣诞坐飞机回家过节。总体来说,澳洲是一个喜欢户外运动和享乐的国家,所以很多人将存下来的钱都花在旅游上。

教育与医疗:相比于美国、中国等国家,澳洲的教育、医疗福利还是不错的。就教育来说,孩子读幼儿中心或私人托儿所时,政府会补助大部分的托儿费用;澳洲公立学校的学费很低,而且孩子每周有青少年现金补助,学生所购买的校服、文具、电脑、教材等都可以用来抵扣其父母的个人所得税(后面解释如何抵扣)。大学的学费全额收取,可是澳洲提供教育贷款,读书时候可以一分钱学费都不出,然后工作的时候用工资慢慢还。除非读精英学校,否则每个家庭投在教育上的花费不是很大。

在澳洲看病并非不用钱。每一个永久居民或公民都会领取一个医疗卡,用这个卡看病、去公立医院做手术、住院等等,费用先是由政府支付。然后,每年税局都会根据家庭年收入计算纳税人是否应该被征收收入的1.5%,以作医疗税。一个年收入8万元的家庭,每年则需要缴纳约1200元的医疗税。这样,这个家庭的成员就可以享受各种医疗项目,除了看病之外还可以每年做例行身体检查。当然,人们可以另外购买私人保险,每年大概格外支付3000澳元左右,可以看牙、眼睛、中医等公共医疗不覆盖的项目。

4、为什么澳洲人不爱存款?

收入扣除支出,还有盈余,可是为什么澳洲人不爱存款呢?那就要从澳洲的税收系统说起。澳洲实行个人税收申报,雇主已经代政府在应发的工资中扣除一定比率的税,然后个人在年中报税时,根据纳入征税范围的收入减去可抵扣收入的费用,对个人所得税多退少补。所以最后的净收入,在哪个征税档次,就是个人关注的重点。如果净收入高,不但不能得到政府的退税,还可能需要额外交更多的税。

收入越高,征税越厉害;可抵扣收入的费用越少,净收入也就越高。这样导致一方面澳洲人对高工资没有太大的狂热,也不太愿意因存款而产生的利息而多交税;另一方面他们乐于对可抵税的项目进行消费、投资。例如投资房子的贷款利息、慈善捐赠、生意的亏损等等都可以抵税。

如上文说到的学生在学习用品上的支出,能够作为抵税的费用项目,使家庭的计税收入减少,父母自然能够少交税。政府对可抵扣税的费用项目设置得很详细,鼓励人们进行教育投资、慈善捐赠、多做对家庭、社会有益的消费。

同理,因为投资活动的大部分费用也能够抵税,所以澳洲人喜欢将钱投资在土地、房地产和生意上。这样现金流减少了,资产却增加了。

我有一位同事,因为他跟妻子的收入比较高,所以将一部分收入投放到养老金上,只需要支付15%的固定税率,另一部分投资到第二套房子上,用贷款的利息去抵税,剩下的钱则用来投放到业余创办的家庭企业里,其亏损可以抵扣高工资产生的税,其盈余则会被增收30%的固定税率。这样他们就不需要被征收46.5%的高税率了。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