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上书要求庹震辞职 考验习近平(图)

发表:2013-01-07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1月7日,数百名示威者在广州《南方周末》报社办公楼前示威,抗议新年献词被宣传部门主管撤换篡改,要求新闻自由。(路透社)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到篡改一事持续发酵,包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张鸣在内的数十名大陆学者,已经就事件发表一封联署公开信,要求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应该为此事负上责任而辞职。观察认为,事件对以南巡广东作为揭示改革路线的新任总书记习近平构成考验。

在此同时,广州中山大学有18个学生6日亦联名发起请愿,要求广东省委彻查新年献词被改动一事。学生们以《今天,我们别无选择--中大学生在南周事件上的自发倡议》为题,发表了他们对事件的看法和要求,除了要求省委彻查之外,他们还要求解禁所有在讨论此事件中被删除、屏蔽的相关微博和发帖。尊重每一种不同意见的表达。最后学生又要求当局不要对参与此事件的各界认识进行以任何手段、任何形式的秋后算账。

张鸣教授6日接受境外传媒查询时证实公开信要求庹震辞职的内容以及联署人的身份正确无讹,并且认为如果事件不获解决,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先锋以及向国际开放的地位,将势必收到挑战。

南周新年献词风波对刚上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亦同时构成考验。有“小胡”之称的胡春华被视为中共第六代的明日之星,甚至可能有望在10年后接任习近平的职位,但外界对其政治取向欠缺一个认识。

张鸣等学者的公开信,内容与早前南方周末至少35个员工所发表的公开信同样要求庹震辞职。庹震被南周编辑部部分员工指控在报纸送印之前,临时篡改新年献词的文字,等同打压新闻自由和编辑自主权。事件引爆南周编采人员愤怒,拒绝在版面署名,并发声明要求彻底调查,事件引发内地传媒同行声援。

前南方周末编辑长平日前就南周篡改文章事件在微博帖文表示,广东媒体的变化是维稳十年的结果,包括他在内的几名评论员被解职,一名被认为非常保守顽固的人担任宣传部长,这在汪洋之前的几任省委书记时并未发生。长平称,虽然这未必是汪洋的主意,但汪洋在任时大谈思想解放,卸任时传媒哑然无声,是一个很大的讽刺。“新领导人表达反腐决心、整顿会风、南巡等,都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如果没有政治改革和言论自由的方向,这些都只是绕圈子,重复历史。”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的编辑班志远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上层直接出手干预编辑的事件,实在非常含有,如果庹震被指控篡改文字属实,以中国的标准来说,也是罕见得很。

无国界记者组织最近将中国的新闻自由度在全球179个国家之中,排名174,仅次于伊朗和叙利亚,但上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英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中国没有所谓的新闻审查,政府一直保障新闻自由。

(原标题:学者学生群起上书要求庹震辞职对习近平构成考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