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访犯”——假新闻里的真民意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2-12-05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好事者每年都会评选一个“年度十大假新闻”,如无意外的话,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就有幸碰到了足以上榜的一件:

——《北京青年报》周日报道,北京朝阳法院判决河南长葛市10名截访人员非法拘禁罪成立,分别判刑数月至一年半不等。

报道说这是北京首例判罚外地截访人员,业内人士称:“积极意义明显”——当然,业外人士也这么认为。微博上顿时发生狂转,不少大V已经在第一时间鼓掌叫好了。
 

谈误国、空欢喜伤身!这样的大转折多来几回,大家都伤不起。好在各地的访民们消息比较慢,还来不及高兴就已经辟谣了,反倒躲过一次悲喜劫。

很显然,虚构中的判决却深得人心,假新闻反映了真民意

由于各地方政府的阻挠抹黑,“上访”好像成了不怎么光彩的事,而事实上,“上访”是国家赋予民众的合法权利,是光明正大的维权途径。在北京,国务院和最高法等单位都设立了信访接待处,专门接收各地群众的陈冤状。

但是,中央开通的渠道,地方上却不待见,甚至想方设法要把它堵上,所以就有了各种各样的“截访”——在村里截、县里截、省里截、甚至还要远赴到北京来截,一个访民须得如同偷渡一般闯过这些关,才有可能享受到这“正大光明”的信访权,着实是一个讽刺。

几个月前轰动全国的永州妈妈唐慧,就曾经往北京跑了几十次,次次都被逮回去,冤案六年才得以昭雪,艰险漫长的上访路无异于重复打击,造成了巨大创伤。

更有好些人试图上访了多少次,却连所在的县城都没能跑出去,其中有的不耐烦于是认命了,也有的不耐烦干脆备了炸药,跟拦截他的父母官同归于尽——今年9月1日,山东荣成就发生过这么一桩。

所以,这条路不通畅,是要出乱子的。

截访的事情有多普遍?各省各地是很难查考的,即使到了北京,也都是半明半暗的地下活动,无法精确统计。但有些迹象是可以看得见的:那就是在北京晃悠的外地警车很常见,并不止是河北山西等近处,而是全国各省全都有,远至青海新疆的也都不难见到。很多人都怀疑这些就是“跨省维稳”的正规军,据说在火车站等交通要地尤其多,甚至有人看到某省的一辆警车在某地铁口长期蹲守。

除此之外,还有更大量的非正规军,就地雇佣车辆和人员,帮忙把上访的老乡逮回去——据说这次开庭审判的河南长葛案,就属于这种,这个不知名的小城市,竟然雇佣了20几个人,还租了一所院子当做关押点,在寸土寸金的首都做这个事,不知道当地财政多有钱。

既然不是正规军,手法也就不那么正规,捉到了人之后或打或骂也就不稀奇,以往有报道在截访中也出过人命的。

总之,大量存在的截访行为严重侵犯了民众合法权利,加剧了社会矛盾,有统计说80%的访民来自农村,他们的声音特别微弱,申诉的渠道也非常少,对他们的野蛮阻拦成为了很多基层极端事件的导火索。

上访并非理想的制度,理想的制度下没必要上访,只需要上诉。但是当下情况是,地方法院并不独立,基层政府一手遮天太严重,上访往往成为蒙冤者维权的最后希望,截访就等于把百姓推向绝望,属于黑暗中的黑暗,是不应该容忍的。

所以民众早就期盼国家扫荡这些黑机关,它们私设公堂,不但侵犯民权,也侵犯中央权威。好不容易盼到了,却是个假新闻。上网看了一下,有些评论家都已经把赞扬的稿件写好了,有的几乎上万字,激动可以见一斑,可惜现在都作废掉了。

好在这个案子的确是有的,今天不判,总有一天会判,很多人都在等着,因为这点花絮,反而成了真焦点。

如果判决公正的话,也许成为一个进步的开始,还是值得记上一笔,也很有资格上榜今年的“十大真新闻”——真假新闻同时入选“十大”,这在新闻界也是罕有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