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会俯首于现实主义吗?(组图)

发表:2012-11-21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2012年9月26日,日本前首相、主要反对党自民党议员安倍晋三在被选为党首之后,在东京的自民党总部发表讲话。REUTERS/Toru Hanai

五年前,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不久後便辞职,他的内阁被打上民族主义倾向、外交政策务实及丑闻缠身的印记。如今,他正在为重登首相宝座加紧准备。

58岁的安倍晋三可能再次出任日本首相,这不仅令外界担心本已降温的中日关系将进一步恶化,而日本央行也将面临政治压力。他近日曾敦促日本央行采取诸如负利率等异常措施,来帮助日本经济摆脱衰退。这样的政策建议导致日元一度走软。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称:“除了希望他(安倍晋三)能做得更好外,我们还能干什麽呢?”他还补充说,鉴於安倍晋三是作为自民党总裁再次掌权,因此鲜有理由对他抱乐观态度。

“我们希望他再次担任首相後,现实主义会战胜理想主义。”

2006年9月,身为民族主义者的安倍晋三就任成为日本二战後最年轻的首相。此後,他的内阁丑闻不断,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同时又逢日本支持阿富汗战争引发危机,导致他在上任仅一年後就以健康原因突然辞职。

今年9月,安倍晋三意外复出,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获胜,身处可能出任首相的要位,而外界亦普遍预测,如果自民党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他则有望再次成为日本首相。自民党曾统治日本半个多世纪,该党若在下月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则会在时隔仅三年後再次大权在握。日本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已宣布,将在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後,曾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并就中日钓鱼岛争端发表强硬措辞,还再次呼吁放宽宪法对日本自卫队的限制。

在经济方面,他呼吁日本央行采取极端措施帮助日本经济摆脱持续数年的通缩,比如大肆印钞、调降利率至负水平等措施。

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领先于野田佳彦所在的民主党。日本放送协会(NHK)公共电视台进行的调查显示,28%的受访选民认为安倍晋三是日本下任首相的“最佳人选”,野田佳彦的支持率则只有16%,而51%的受访选民认为他们两人均不适合担任首相。

现实主义对战民族主义

可以肯定的是,安倍晋三在首个首相任期中曾因修补中日关系而赢得赞誉。一些权威人士和政治学家认为,他这次也会变得务实,以避免夸大中日之间的摩擦。

独立政治评论人士Atsuo Ito称:“他(安倍晋三)是个鹰派人物,但若成为首相,他必定会转变立场,变得更为现实。”

安倍晋三近期曾表示,在岛屿争端上“没有谈判的余地”,但也补充说与中国保持战略关系和经济合作十分重要。

金融专家认为,安倍晋三可能会将复苏经济摆在首位,其次才会着手应对严重的金融问题,甚至可能押後提高销售税,而此举可能导致日本的信用评级被调降,刺激日本公债收益率上升。

安倍晋三对日本央行提出口头批评,希望该行通过大肆印钞将通胀目标提高到3%,这较日本当前的通胀目标高出三倍。

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Koichi Haji称,“安倍晋三如何选择日本央行的新行长,将是他如何(向央行)施压最具象征性意义的代表。”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