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下降是否预示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发表:2012-10-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来连续呈现负增长的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九月份继续下行,同比上涨只有1.9%,环比下降0.1%。美联社星期一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说, 这为中国政府推出经济刺激措施提供了腾挪的空间。

衡量通货膨胀的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九月份破“2”回“1”不仅对老百姓绝对是好消息, 而且对政府来说也可能是推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好时机。 北京经济学者温元凯教授表示, 中国政府非常有可能此时出手刺激经济,让已经显现疲态的中国经济焕发活力:

中国经济要走出目前下滑的趋势必须要有大手笔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 刺激要从根本上着手,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和创造财富的趋势,因为这几年中国的情况是国进民退, 所以我们要回到国退民进的轨道上, 打破国有资本垄断经济活动的局面, 让民营资本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更大的份额。过去依赖国家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越来越显现问题。由此, 中国下一步只有让民间资本活跃起来, 让其在经济活动发挥更大的作用, 刺激内需, 中国经济才能止住下滑, 开始回升。”

中国经济增长2012年的前两个季度与通胀指数一样称下降趋势, 第二季度只有7.6%。 海内外相关学者和专家的共识是, 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的7.6%还要低。

虽然中国经济目前让人忧心忡忡, 但中国财经博客李俊表示,即使中国推出经济刺激计划,这一次肯定与2008年和2009年的四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不一样:

“因为上一次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已经让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很多,地方政府尤其如此。政府这次不太可能再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充其量央行可能在货币政策方面会有所调整。”

针对中国通胀风险压力的进一步缓解, 中国国内星期一有不少财经评论认为,中国有可能重启降准和降息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学者甚至大胆预测,在本月就会有一次降息或将准,2012年结束之前还会有一次以上的将准和降息。

虽然如此,李俊强调,目前中国经济下降的趋势在没有根本经济和政治改革的前提下很难恢复往日的发展速度:

“因为现在经济改革的政策和方向都不太对,有悖市场经济。现在是大政府管制越来越多, 经济自由度越来越低。 这种情况下, 经济情况当然越来越恶化。 如果不改革, 继续保持目前的状况, 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下滑, 即使刺激也不会长期奏效。”

美联社星期一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引述相关经济学家的话说,中国政府在中共十八大召开的领导层更换之间和之后不会推出重大经济刺激措施, 除非中国经济突然变得更加糟糕。 对此, 温元凯教授不表赞同:

“因为不推出经济刺激措施, 下滑的经济会导致政治危机, 降到6%以下就会产生就业问题,就会增加社会动荡。 我相信, 中国政府会推出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和消费的政策。这与中共十八大召开不召开没有直接的关系。中国这一届领导人和下一届领导人都知道刺激经济的重要性。当然, 我们寄希望十八大会有更大的动作, 但刺激经济与十八大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 ”

针对通胀压力减弱,中国政府是否可能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个问题, 也有金融机构持否定的观点。例如,巴克莱银行就认为, 由于无力缓和出口疲软的局面,中国政府出于对政府债务增加和房价飙升的担忧,刺激政策的操作空间不仅没有增大,反而有进一步压缩的可能。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